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组织力赋能阿里数字经济体 钉钉打造数字化管理思想最佳实践平台

资讯 TOM    2019-11-05 11:20

2019年10月20日,数字化企业研习社研习前线第六站——数字化转型下的企业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京胜利召开,来自数字化转型前沿阵地的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与钉钉的管理团队、客户代表和生态伙伴一起,共同研讨了钉钉在数字经济时代为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组织力赋能阿里数字经济体 钉钉打造数字化管理思想最佳实践平台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钉钉作为企业的数字化操作系统,企业的数字化管理运营平台,对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来说,具有跟淘宝一样跨时代的意义,钉钉帮助2亿用户,1000万企业组织迈出了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与洛可可、东方希望、居然之家等企业一起,共同打造了中国数字化管理思想的最佳实践平台。

组织力赋能阿里数字经济体 钉钉打造数字化管理思想最佳实践平台

钉钉打造“组织牧场”,实现“云原生”&“5G在场”

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杨学成教授认为,从新经济学的角度来看,钉钉的出现是企业和市场之间的竞争所带来的必然结果。阿里巴巴的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的出现,大幅度降低了市场的交易费用,将企业变成了一种资源的配置方式,企业想要在这种新的模式中保持竞争力,就必须具备“跑赢市场”的能力,这种动力就源于组织内部,在所有企业都拥抱电商平台,降低交易费用后,谁能够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谁才能够更高效地配置资源。“这就是钉钉和淘宝一样重要的价值之处,能够同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一起,把阿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中“降低交易费用”和“降低管理成本”这两条线都完成,把市场和企业和组织全都推向新阶段,这才是数字化转型2.0阶段。”杨学成说。

组织力赋能阿里数字经济体 钉钉打造数字化管理思想最佳实践平台

“钉钉的未来可能会变成一个‘组织牧场’,钉钉提供一个阳光雨露,企业只要有一个种子我就可以让你长出来,这才是钉钉的厉害之处。”杨学成认为,钉钉目前在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中发挥着越发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云智能事业部成立之后,阿里巴巴在B端‘左手阿里云,右手钉钉’,一云一端的战略已经形成。“如果说阿里云是云计算平台,钉钉就是云组织平台,钉钉的发展,让很多企业从一开始就把数字化扎根在钉钉平台,未来很多企业将不再面临”数字化转型“的问题,而更多的是考虑”数字化原生“的问题。

杨学成认为,4G时代的钉钉已经帮助企业完成了“在线化”的使命,5G时代钉钉更多的是帮助企业实现“在场化”。“5G牌照的发放不是因为C端用户需求迁移的结果,而是源自于产业端呼唤,钉钉这样将‘在线与不在线’都能变成‘在场’的平台,将引导产业及工业级的应用实现更多在制造业工业化场景的打开。

钉钉打破组织边界 助力洛可可实现数字化共生体

洛可可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贾伟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钉钉数字化的创新体现在组织内部、外部、个体甚至平台与平台之间的数字化。钉钉能够将设计创造领域的超级个体(网红)、无组织群体(自由职业者)、公司内的自组织、平台性组织全面进行数字化管理,以群体创造的方式,打造成充满组织力的“共生体”。

组织力赋能阿里数字经济体 钉钉打造数字化管理思想最佳实践平台

“就像一个美国大妈提了一个需求,一个以色列的工程师用技术解决这个需求,一个中国设计把这个变成场景化的产品,一个印度的供应链能够把它制造出来,这样的群体化设计未来都可以在洛可可和钉钉的平台上完成。”贾伟认为,钉钉的价值核心就是,利用数字化群体创造、智能驱动和数字化协同网络,构建组织和人、人与人之间的关联与互动。“钉钉未来很有可能和当年的淘宝一样,淘宝只在一个零售赛道,而钉钉是在数字经济体的概念上产生数字化逻辑。”贾伟说。

正如钉钉的“五个在线”,从组织的行为数字化、到组织的结构数字化、组织业务数字化、组织生态数字化、组织文化数字化,洛可可的9大协同创造模块,54个工作场景都在通过钉钉提升整体效率,实现“社会化资源的大协同”。而洛可可的4万多名设计师、90多万创造者、7000名工程师、生产商等,也将通过钉钉,用消费端的逻辑,把云、数据、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等这些技术,构建成一个技术中台,最终实现智能协同。“未来世界将是一个数字化的孪生平台世界,左边是驱动管理方式创新,右边是驱动数字化逻辑,最终实现理念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协同。”贾伟说。

钉钉改变设计行业规则 数字化撼动员工评价体系

阿里巴巴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湖畔大学教授陈威如高度认可洛可可与钉钉的合作价值。他认为,洛可可跟钉钉的合作,让钉钉业务在线和生态在线的能力更加凸显,业务在线就像把以往设计师的设计流程,设计行业的‘商业秘密’在线化、透明化,生态在线则让很多行业里的新玩家接触到钉钉这个管理的平台,共同合作和开创。“过去老板会关心设计美不美,现在则更关心是否好卖,钉钉与洛可可改变了行业规则,更逼近客户对于设计结果的需求,让偏于主观的设计行业更为结果导向,最终能够实现人才的数字化考评。”

组织力赋能阿里数字经济体 钉钉打造数字化管理思想最佳实践平台

陈教授认为,类似钉钉这样的组织管理平台将会对组织行为学、管理学领域产生重大的变革。“用钉钉让员工的工作行为全面透明化之后,员工的自驱力就增强了,或许不再需要再用规章制度来强制性约束,彼此的分工也会更加明确。钉钉会让整个员工的评价体系都发生变化,员工可能不再需要一个年终考评来决定绩效,也不用考勤,因为它的实时贡献都可能会被数字化、颗粒化的记录,形成差异化价值,那时候管理的核心概念将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