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极客晨星专题:少儿学编程是培养孩子终身学习的能力

资讯 TOM    2019-11-28 15:46

我们处于正在到来的AI时代,稿件撰写、汽车驾驶、医疗诊断、阅读和处理文件等等,都可以由机器取代,任何可以重复性的工作和技能,甚至需要智力的工作,都将受到冲击。

1、少儿一定要学编程吗?

“有了驾照一定要学修车吗?”有一部分家长对少儿学编程摇摆不定,觉得孩子以后不做程序员,就不需要学编程了。

我们承认,在AI时代,并非每个人都要学习人工智能,但人机对话的能力是今后要具备的。随着编程在学校教育中的普及和重视,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学习少儿编程。编程将来会和英语一样被重视。

此外,学好编程就可以运用新技术来发挥专业特长,无论孩子将来在哪个行业,做哪种工作。对具体的领域知识进行升级,对今后的发展无疑都是加分项和竞争力。

2、孩子需要具备的,就是终身学习的能力

没有终身学习和融汇贯通的能力,就没办法适应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很多成功人士和企业在遇到重大转折时,都是通过不断学习,弥补现有知识和能力的不足,才获得长足发展。

如今人工智能时代,人类又一次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如果我们还是被教育,去寻找标准答案,那就是在培养“机器人”,因为,找标准答案是计算机干的事情。教育需要更多地偏向对创新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马云在演讲中也多次强调这三种能力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3、什么是创新能力?从0到1 的创造力,该如何培养?

少儿编程则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未来,每个人都有机会掌握科技创新的思维和方法。

在《全球科技通史》这本书里,作者提出,每一次技术飞跃,都是掌握了某种核心方法。

比如,引领近代科技巨大飞跃的笛卡尔方法论——“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同样适用于今天的创新思维方式。

这就要求我们,通过悉心观察,提出问题,不迷恋权威和标准答案,有自己的逻辑推理和判断;能以开放的心态,对待现有答案,而不是故步自封。

关键是,一定要有自己的推理依据。这也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和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形式。

用编程这样的思维方式,不仅体现在理工科学习中,对于跨学科学习,比如历史、文学、政治等人文学科,同样可以进行这方面的思维锻炼。在孩子的少儿时期的思维培养黄金期就能更好更快地得到培养和锻炼,学习少儿编程就会让孩子有更好的发展。

就比如,美国课堂上,尽量不给学生标准答案的限制,哪怕是历史课堂上,让学生评价历史人物华盛顿,也会鼓励他们通过观察、提问和探究,做出自己的思考。你既可以说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政治家,也可以说他是信奉白人至上的奴隶主。

那么,少儿编程什么时候学习最好?怎样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少儿编程课程?极客晨星少儿编程专注6-16岁少儿编程教育,免费试听30分钟即可获得专业老师量身定制的少儿编程课方案,让孩子学习少儿编程更高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