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地图首创急救车让行播报上线近一年,累计播报超千万次

资讯 TOM    2019-11-06 10:25

“今天下午请为冀AY1G15、冀RQ9D60两辆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11月4日上午,人民网、北京日报等媒体连发多条微博,呼吁广大市民为一对仅有25周的双胞胎危重患儿让行。他们患有多种早产儿并发症,由安徽乘医疗专用机至北京,并由急救车一路经机场高速、东二环转运至八一儿童医院。消息发出后,百度地图第一时间响应,向用户推送消息提醒注意避让。

据了解,双胞胎患儿最终于15时42分抵达八一儿童医院,25公里的路程用时27分钟。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他们已被推进了NICU病房进行治疗。

百度地图首创急救车让行播报上线近一年,累计播报超千万次

(百度地图11月4日上午第一时间推送)

百度地图于2018年行业首家上线“急救车让行播报”功能,当用户使用百度地图导航时,若车辆后方1.5公里范围内出现急救车,百度地图将进行语音播报,提醒用户注意为急救车让行。该功能上线近一年时间,落地范围不断扩大,至今已覆盖北京、武汉、厦门、南昌、兰州、九江、宜春、合肥、福州、淄博等10个城市,覆盖1000余台急救车辆,累计为急救车播报让行千万余次。这些数字见证了百度地图与时间“抗争”、为生命“护航”的努力,诠释着百度地图作为国民地图的责任与担当。

百度地图首创急救车让行播报上线近一年,累计播报超千万次

该功能落地后“暖心事迹”不断,2019年3月,一辆急救车载有携带人工肺的危重患者转院,百度地图作为公众出行常用的导航软件,主动加入到为生命护航的队伍中,第一时间推送消息并通过急救车让行播报功能,对沿途车主用户进行了总计136次的语音提醒。用户听到提醒后纷纷主动避让,最终经过百度地图、北京交通广播和广大爱心市民的多方努力,15公里的道路,急救车仅花了13分钟便将患者平安送达目的地。

经过一年的发展,百度地图在应急护航能力上进行了整体升级,现已全面进入智慧护航2.0阶段。如今,即便急救、应急车辆的车载设备不具备轨迹联网条件,都可以通过当地合作权威机构获得护航任务码,通过百度地图App发起护航功能实现车辆位置实时信息同步。

本次护航能力升级,实现了急救中心、急救司机、交警和交通广播等急救护航任务中的多参与方的信息共享和互通。当出现急救护航任务后,急救司机将迅速获得“最快路线”推荐,该路线综合百度地图中历史相同时刻的路况、路线用时和出发时的道路限行、施工、红绿灯情况等多维度信息,是一条相对最优的路线。

百度地图首创急救车让行播报上线近一年,累计播报超千万次

(百度地图应急护航中)

百度地图还能根据应急车辆的位置,向沿途用户发出语音播报或弹窗提示,提醒用户提前避让,保证应急车辆快速通过。

百度地图首创急救车让行播报上线近一年,累计播报超千万次

(沿途用户收到让行提醒)

同时,急救中心可以通过百度地图的车辆护航监控大屏,查看车辆位置和预计到达时间,以便提前准备人员、器械和手术室;交警指挥中心可基于车辆实时位置、即将行驶线路和即将通过红绿灯信息,提前疏导和管制道路交通,并对路线即将通过的信号灯进行绿灯调控,进一步缩短急救车通行时间;此外,广播电台也能通过车辆实时位置和急救车预计通行线路,对公众进行精准播报。通过全方位的护航监控和让行播报,为抢救生命争取时间。

百度地图首创急救车让行播报上线近一年,累计播报超千万次

(百度地图智慧护航大屏)

AI赋能下的百度地图,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始终将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作为连接亿万用户的“国民地图”,百度地图以融合AI技术的创新模式,为解决急救难题提供了有建设性的举措。期待未来急救车让行播报功能在更多城市落地,联动更多用户发挥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