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蒸文化大使沈巍:中式烹饪的未来发展不能少了蒸文化

资讯 TOM    2019-11-29 15:19

“蒸是中国最古老的烹饪方式之一,数千年以来形成了独特的蒸文化。能够成为蒸文化大使,携手各界人士共同推广蒸文化,是一份让我感到非常亲切、非常乐意去做的事。”

11月28日,老板电器联合中国蒸文化研究院、腾讯家居在杭州举办“中国蒸传——首部中国蒸文化白皮书发布暨蒸文化大使发布会”,中国烹饪大师沈巍受聘成为蒸文化大使,并在发布会上分享了关于中国蒸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观点。

中国蒸文化大使沈巍:中式烹饪的未来发展不能少了蒸文化

(首部《中国蒸文化白皮书》正式发布)

蒸文化传承需要不断交流创新

沈巍出生于上海,1988年,18岁的沈巍正式进入厨师行业,跟随师傅学习海派菜。30余年的从厨生涯中,沈巍一直致力于中国菜的传承与创新。

沈巍走遍全国各地寻味,学习和同行交流,还多次到国外弘扬中华美食文化。在沈巍看来,交流学习不只是厨师这个职业所必需维持的状态,更是传承创新中式烹饪和中国蒸文化,不断推陈出新的时代要求。

沈巍说,这也是海派菜教会他的道理。所谓海派菜,即新派上海菜,它包含了“海派”和“本帮”两大类。海派菜传统上可以追溯到清末上海开埠,它在继承发扬自有传统的基础上,吸收了其他菜系的特点,土洋文化结合,形成一种海纳百川的海派饮食风格。

中国蒸文化大使沈巍:中式烹饪的未来发展不能少了蒸文化

(蒸文化大使沈巍发言)

海派菜的形成过程就是一次菜系融合重组的过程。融合创新,也是未来整个餐饮业的潮流发展趋势。沈巍表示,在“蒸”这个领域,中国八千年的蒸文化之所以绵延至今,交流、融合、创新也是其中的关键原因。

在良渚文明时期,人们发明了用来蒸制食物的器具“甑”,得以品尝到软糯可口的蒸饭。如今,蒸文化经过几千年的融合发展,在不同的地域,演变出不同的风味,例如海派菜有扣三丝、江西有粉蒸肉、湖北的沔阳三蒸、湖南的浏阳蒸菜、广东的早茶等。

蒸箱让更多蒸菜走进普通家庭

当然,蒸文化在数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变得滋味万千,除了食材、配料的变化,蒸具的创新更是功不可没。从甑到蒸笼、蒸锅,再到现代智能蒸箱,始终传承那份来自自然的原汁原味,和天人合一,遵循自然规律的饮食文化。

尤其是智能蒸箱在普通家庭中的普及,将大大降低了许多经典蒸菜的烹饪门槛,进一步推动蒸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沈巍说道,很多菜品厨师做起来容易,但普通家庭做起来有点难度。比如上海的经典蒸菜扣三丝,不仅需要很精细的刀工,对火候和时间的要求也有一定的难度,缺乏烹饪经验的人可能不容易做出来。所以许多好的蒸菜往往局限在高档酒楼,在厨师与厨师之间传承,没有进入普通家庭。

而现代智能蒸箱拥有一键烹饪、自由调节时间和温度等功能,人们无需守候在灶火旁,只需将菜品放进蒸箱后,选择好温度和时间即可直接等待菜品出炉。与传统蒸具相比,智能蒸箱在美味还原、营养保留、效率提升等方面都更具优势。

携手老板电器共同弘扬蒸文化

“‘蒸’之于中国人,不单单是一种烹饪方法,更是一种蕴含东方哲学色彩的文化。几千年来,‘蒸’经受住了每一代中国人味蕾的考验,同时也影响着每一代中国人的饮食和生活方式。”老板电器EMT、电子商务CEO、蒸箱事业部CEO蒋凌伟表示,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烹饪方式之一,蒸文化传承具有重大意义。

出于对中式烹饪的深刻理解,老板电器在蒸文化的传扬上始终重视专业烹饪大师和蒸箱的力量。2019年以来,老板电器先后举办AWE蒸箱产品战略发布会,10场“蒸味·中国 寻味十城”系列发布会,联合沔阳三蒸非遗传承人李和鸣、豫菜大师尹庆恩、苏菜大师花惠生、重庆陶然居行政总厨陈小彬等全国各地的中式烹饪代表人物,共同弘扬中国蒸文化。

中国蒸文化大使沈巍:中式烹饪的未来发展不能少了蒸文化

(首部《中国蒸文化白皮书》)

近两年来,老板电器集中各方面资源来推动蒸箱品类快速发展,此次发布首部《中国蒸文化白皮书》,聘任沈巍和多位行业内专业人士成为蒸文化大使,将进一步加快蒸箱的普及。

未来,老板电器将携手更多伙伴,助力中国蒸文化更好地发展,让更多中国家庭享受智能、便捷、乐趣的美好厨房生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