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IP助力企业转型,恩方文化荣获年度版权产业新锐企业奖

资讯 TOM    2019-11-29 17:59

近日,第八届“深圳版权金奖”获奖名单揭晓,表彰2019年度在版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企业和先进工作者。深圳市恩方文化传媒传播有限公司荣获年度版权产业新锐企业奖,同时恩方文化的徐迅荣获优秀版权经理人奖。

以IP助力企业转型,恩方文化荣获年度版权产业新锐企业奖
以IP助力企业转型,恩方文化荣获年度版权产业新锐企业奖

深圳版权金奖,由深圳市版权协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主办。这是除了“中国版权金奖”外,全国唯一一个区域性的,针对版权设置的奖项。获得版权金奖的企业或个人不仅可以获取奖杯、证书等荣誉,更可以获得优先推荐资格参选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新锐企业、版权兴业示范基地等政府机构举办的评选活动。

随着消费升级,版权在商品营销、企业品牌构建方面的作用也越来越凸显,通过IP授权、IP合作,为品牌加速,推动企业转型,不仅是政府的职能,企业同样也感受到其中的市场风向。作为一家全球泛娱乐品牌设计、授权开发、跨界整合、项目运营为一体的领先企业,此次获奖,亦是对恩方文化在版本保护和IP开发领域成绩的激励和肯定。

为IP买单,成为新的消费习惯

1998年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成立,开始向人们提供专业的版权服务。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完成了专利法、商标法和著作权法等的修改和完善。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随着品牌商对版权的重视和运用,消费者也乐于为自己喜爱的IP买单付费,以网络视听行业为例,2018年我国网络视听行业市场规模2016.8亿,网络视频付费用户比例达53.1%。2018中国音乐著作权使用费收入也突破了3亿元。这表明为版权买单,为知识产权付费成为新的消费趋势。

对此,恩方文化创始人陆欣宇认为,随着版权保护意识的增强,IP行业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新兴市场。在IP经济提速发展的背景下,IP创造价值,IP提升品牌价值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企业运用IP,不但可以深化品牌,还能创新商业模式,这给企业带来更多可能。

IP,成为企业转型的有力推手

诸多老字号、大品牌同时推崇与IP“结萌“,推出具有强烈品牌标识、也令市场为之一惊讶的新产品,并非跟风或者偶有为之。究其原因,主要是进入2018年后,人口红利逐渐退减后,互联网经济进入了新的内容时代,企业和商品,迫切需要更新迭代。在内容创作和研发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IP为企业品牌和商品溢价增值的能力就得以显现出来了。

陆欣宇认为,得益于IP与生俱来的强烈形象识别性和稳定、数量宠大的受众群体,让品牌商在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上,不断地进行创新,不断地玩出新花样。运用IP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塑造企业品牌形象的强力推手。

故宫文创、西游记美妆、淘宝的“国宝联萌计划”、大白兔与时装品牌LEDIN合作的“大白兔时装”、泸州老窖的香水、周黑鸭的唇膏……诸多品牌与IP跨界融合的成功案例,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也显示了消费者对于”老货新装“的产品有着强烈的消费需求,中国IP授权行业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License Global统计,全球授权商品的零售额超过2600亿美金,而中国该业务体量仅占全球总额的3%,市场空间依然很大。IP授权市场在中国正处于蓬勃向上的发展阶段,大量版权作品不断涌现,如何从中披沙拣金,还需要更多像恩方文化这种有整合能力的企业进行机制遴选,为品牌商在选择IP的时候,可以更有针对性、更有信心地面对市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