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学编程,可以参加哪些考试?有什么作用?

资讯 TOM    2019-12-24 15:16

孩子学编程,可以参加哪些考试?有什么作用?

今年4月11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正式公布了包含29项比赛的《关于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

孩子学编程,可以参加哪些考试?有什么作用?

而这一名单的确认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几个月来,竞赛项目先增后减。

1、1月28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名单共有的31项赛事。

2、2月25日,教育部对《关于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至此共有32项赛事挤进名单。

教育部在文件发布之后,又专门将信息学竞赛添加进名单,想必已经足以表达出教育部门的想法了:信息学竞赛无论如何都是中小学阶段必不可少的一项比赛!

最近又一次对《关于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进行调整,正式确认了29项竞赛活动。

孩子学编程,可以参加哪些考试?有什么作用?

这表明了教育部门在对于竞赛本身质量把控上十分严谨。对于不符合要求的竞赛并没有网开一面的想法。很显然,这对于维持中小学阶段竞赛水准有很重要的作用,让出现在名单上的每一个项目都能够准确的筛选出不同领域中具有天赋的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站在同等的起跑线上,公平的竞争。

学编程的孩子可以报哪些比赛?

编程比赛作为一个新兴学科的竞赛,其获奖名额及获奖概率明显高于其他学科,获得省赛奖项的学生将在自主招生中获取绝对的竞争优势。考试竞争相对压力较小,而自主招生需求又大。这无疑是每个优秀孩子不应错过的宝贵机会。

而编程比赛项目众多,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直接在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奖并不现实。因此西瓜为各位家长总结了一系列适合孩子参加的编程比赛:

1、NOIP竞赛

NOIP主要考察的是学生运用C++语言,利用各种算法解决难题的能力。核心是数学建模(运用数学语言描述实际问题)和算法设计。

NOIP比赛是信息学竞赛中含金量最高,最被学校认可的比赛。NOIP比赛从小学开始就有完整的晋级路线,对于每一个希望走编程竞赛路线的孩子来说,NOIP是一定要考虑的比赛。

孩子学编程,可以参加哪些考试?有什么作用?

NOIP比赛近年来热度不断上升,报名人数也逐年增加。乔斯推荐有足够编程基础的孩子参加乔斯的C++编程课程,复习备战NOIP比赛。

2、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电脑制作活动」的主题是:探索与创新。即鼓励广大中小学生结合学习与实践活动及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设计、创作电脑作品,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主要考验孩子 Python 语言的编程能力。同时这一比赛的报名单位是学校,需要孩子通过学校的科技社团进行报名并参赛。

3、蓝桥杯青少年创意编程比赛

蓝桥杯少儿编程比赛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为促进软件和信息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而联合举办的编程比赛。

蓝桥杯每年年底开始报名和初赛,次年总决赛。主要考察的是孩子的Scratch编程能力,十分适合刚接触编程竞赛的孩子参加。

孩子学编程,可以参加哪些考试?有什么作用?

4、全国青少年编程创意与智能设计大赛

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是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合办的少儿编程竞赛。这一比赛希望更多的孩子们用编程作品来阐述他们对生活、对世界的看法!用编程展现梦想!

全国各地小学、初中、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方式参加。创意编程比赛设小学I组(1-3年级)、小学II组(4-6年级)和初中组;智能设计比赛设小学组(4-6年级)、初中组和高中组(含中等职业学校)。

这一比赛也在今年新加入了 Python 语言的考试内容,适合各水平段的孩子报名参加。

5、全国中小学信息基础创新与实践大赛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是一项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广大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人工智能科学普及、引领科技创新的素质教育实践平台,简称 NOC 大赛。

NOC 大赛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包括小学生(三年级及以上)、初中生和高中生。按学段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分别评比。

NOC比赛使用 Scratch 进行考试,比赛项目分为四类:

一、创意作品类动画创作

二、创意编程类互动编程

三、智能创意类 3D 智能作品创作

四、智能竞技类

这些比赛有难有易,侧重点也各不相同。不同年龄的孩子,可以通过先参加与孩子水平相适应的比赛,熟悉比赛环境与考试方式,进而一步一步接近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当孩子的经验积累充足之后,便可以从容地参加奥赛,为孩子的升学助力。

孩子参赛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根据孩子年龄、兴趣、发展方向进行选择

第一点,如果孩子要去参加编程比赛,首先要为 TA 选择合适年龄段的赛事。

第二,可以根据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倾向性的选择赛事,比如是要出国,那可能国际赛事会更适合孩子。要冲击国内名校的话,参加中国科协等官方组织举办的比赛也会有好处。

第三,以孩子的兴趣为准。如果孩子特别喜欢编写代码,喜欢debug过程中的成就感,那么蓝桥杯赛事可能比机器人赛事更适合 TA。

但实际上,许多孩子都会参加各种类型的编程比赛,如果提早确定大致的方向,也许能帮助孩子专注于一个领域,走得更远。

2、享受比赛的过程,Just Have Fun!

学习编程是为了「释放孩子的创造力」,让孩子在十年后的社会里拥有竞争力。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比赛是一个竞技场,但更是展示、交流以及学习的平台,而不是我们学习编程的目的。

参与竞赛,孩子们在获得奖项的同时,更多的是获得参赛的经验和感受,以及依靠自己的思考和学以致用,在压力环境下也依然能够发挥自我的自信和勇气。

参加比赛不是为了获奖,孩子还有更远的「诗和远方」。正如让孩子学习编程也并不是为了让孩子以后成为程序员,而是为 TA 们打开一扇门,走进更广阔的未来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