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火乐科技-坚果创始人兼CEO胡震宇:经济寒冬,新品类开创用户新需求| 2019 WISE新经济之王大会

资讯 TOM    2019-12-02 13:04

“每一个新品类的诞生,伴随的都是一个几百亿的新型市场。”

火乐科技-坚果创始人兼CEO胡震宇:经济寒冬,新品类开创用户新需求| 2019 WISE新经济之王大会

11月26-27日,36氪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2019WISE新经济之王大会,大会下设13大会场,邀请超百位新经济社群的代表,共同关注新技术、新场景对传统产业的颠覆与融合,连接初创公司、互联网巨头、投资机构、地方政府、传统企业等市场参与主体,聚焦那些脚踏实地、以梦为马的未来产业之王的成长和成熟。

智能家居行业以前硬件就是硬件,家电就是家电,直到智能硬件的出现有了一个新的品类。在细分需求领域,智能投影仪、扫地机器人和喵喵机就是智能硬件行业的代表。作为智能投影仪的开创者,火乐科技-坚果创始人兼CEO胡震宇《经济寒冬,新品类开创用户新需求》为题向大家讲述了智能硬件行业的发展和机会。

胡震宇表示,在经济下行的大趋势下,竞争格局也会越来越激烈,很多消费市场陷入到存量搏杀的市场。随着更多的人涌入行业,更多的资金注入进来,势必会导致整个行业出现一个存量搏杀的局面。破局的关键,在于能不能创造新的需求、创造新的品类。

火乐科技-坚果创始人兼CEO胡震宇:经济寒冬,新品类开创用户新需求| 2019 WISE新经济之王大会

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经36氪编辑整理:

今天不主要介绍坚果,希望在行业角度分享一下,当前经济环境下,明后年在这个行业还有什么机会,包括我对这个行业的看法。

经济寒冬对大环境的影响。前面的嘉宾讲得非常多,从我自身的理解来看,因为在消费电子行业,对大消费是非常敏感的。坚果每年的增长,自2015年品牌诞生以来,每年增长超过80%,甚至高达100%。今年明显感觉到经济放缓的趋势,体现在行业上就是增长在放缓,预计今年的增长在40%左右,相对于过往有一个大比例的下降。不单单只是在智能投影,整个3C行业,包括我去阿里开会,参加阿里的商家闭门会议,包括跟很多知名品牌也在交流。坚果的情况已经算非常好的了,有一些消费电子品牌处在一个下滑状态中,包括一些知名品牌。明显可以感觉到经济寒冬对环境影响非常大,这是背景,是大的经济环境对消费的影响。

用户对消费的需求也在下降,具体体现在淘宝和京东的品类后台的销量数据上。行业的规模出现负增长,我们处的品类在天猫和京东属于高潜高增的品类,相当于每年的增长超过100%。但是这样高速增长的品类下,行业也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值得大多数智能硬件行业从业者关心。

新品类开创用户新需求。讲几个案例吧,最近我关注到一个产品——喵喵机。我发现它经常出现在销售榜单里,仔细研究了一下这个产品。发现这是一个全新的品类,过往是没有的,本质上它是一个实时的热敏打印机。主要用于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用来打印错题,贴在错题本上面。它通过蓝牙的方式,可以实时拍照,用蓝牙实时传回数据到打印机,打印出来贴在错题本上。这么一个小小的需求,创造的价值非常大,我们看到的数据,一年至少有2/3个亿的规模。这是一个以前没有的,现在重新创造出来的需求,而且它的类目也在高速增长,增长潜力非常不错。这是我分享的第一个案例。我问了很多朋友,这个产品好像以前没见过。他说,只是你没见过,现在小学生、初中生里面已经非常流行了,而且它是自传播的属性。

第二个案例,insta360 GO,它仅有拇指大小,可以贴在胸前防抖的摄像机。insta360这家公司我关注得比较早,以前IDG年会上见过他的创始人。他是做运动相机起家的,一开始做的360°环视的全景相机,因为全景相机不行,又出了个运动相机,硬生生地在这个行业里开创了一个品类。拇指防抖相机,我认为是一个全新的、创新性的产品。

第三个案例,北鼎美颜壶。以前我不太了解,后面发现是多功能的养生壶,既可以煮粥,也可以煲汤,主要的功能还是泡茶。这样多功能的养生壶创造了全新的市场,在天猫和京东这个产品卖得非常火。在小家电领域,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全新的品类。

第四个案例坚果。坚果品牌诞生于2015年,同年推出了第一款产品。最早的想法比较简单,希望把"电影院”搬回家,我们希望电影院放映设备能够小型化、智能化,同时接入互联网的内容,再卖到每一个家庭。相信每个人都有个家庭影院的梦想,然而然而因为光源的问题,传统的投影仪满足不了这点。所以坚果希望打造一款集家用、智能、时尚于一体的娱乐终端,这是坚果品牌的由来。第一款产品坚果G1在2015年上市,是从0到1开创了一个新品类,这个品类叫智能投影。

就像以前是功能手机,出现的智能手机。投影设备主要是在办公室放PPT,电影院里放电影。而现在出现了一个全新家庭产品品类,叫智能投影仪,坚果就是这个行业的开创者。当然这个行业非常热闹,有小米、极米,随着新品牌的进来,这个行业越来越热闹。但是行业的发展趋势,每年保持着一个翻倍的增长。

火乐科技-坚果创始人兼CEO胡震宇:经济寒冬,新品类开创用户新需求| 2019 WISE新经济之王大会

在经济下行的大趋势下,竞争格局也会越来越激烈,很多消费市场陷入到存量搏杀的市场。随着更多的人涌入行业,更多的资金注入进来,势必会导致整个行业出现一个存量搏杀的局面。破局的关键,在于能不能创造新的需求、创造新的品类。

我看到以前在智能家居行业没有智能硬件说法,以前硬件就是硬件,家电就是家电,直到智能硬件的出现,出现了一个新的品类。在各个细分需求领域,都出现了一些有代表性的产品。比如是用扫把扫地,后面是吸尘器,现在是扫地机器人。扫地机器人也是一个全新的品类,科沃斯因为做扫地机器人上市了,有几百亿的市值。以前刷牙用牙刷,现在有了电动牙刷。所以每一个新品类的诞生,伴随的都是一个几百亿的新型市场。以前用的是机械锁,现在是智能锁,可以用指纹或者刷脸来开门。围绕家庭需求,有很多品类可以去创造和开拓,这是经济下行环境下,破局的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素,就是能不能创造新需求、创造新品类。

最后介绍一下坚果。

火乐科技2011年就成立的,坚果品牌是2015年才推出,前面几年都是做技术沉淀、搭建团队。当时IDG投我们的时候说,你们前面已经折腾了很多年,智能硬件领域我们不会投新手,确实进入的门槛和难度都很高。公司从2014年到2018年,获得了几轮融资,最近一轮由阿里投的。

这是产品系列,从最早的坚果G1到开发的新品类激光电视,产品的创新一直都没停。这是过往的一些数据,今年入选了胡润的独角兽榜单,今年双十一只花了一个小时销售额过亿,连续三年蝉联天猫双十一的冠军。第三张图,今年天猫双十一的3C数码大品类,坚果的排名是第8名,去年我们也上了3C的榜单,去年是第9名。今年的销售规模增长对比过往,是最低的一年,但居然从第9变成了第8。这个榜单都是知名品牌,像苹果、华为、小米,这是手机品牌。投影仪作为一个新型品类,能够进到这个榜单里面,表示一个全新品类,已经走过了创造新品类的过程,逐渐朝着大众品类和大众品牌在发展。

希望以后可以看到更多的新品类和新品牌,进入到3C数码的榜单里面来,而不仅仅是传统的手机、笔记本电脑这些。其实投影仪已经成为3C数码的大品类,我认为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新品类被创造出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