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汽车创新名义开怼 吉利汽车x人大明星辩论赛圆满落幕

资讯 TOM    2019-12-02 13:12

11月24日,由吉利汽车赞助的中国人民大学第27届辩论赛·明星赛在人民大学如论讲堂举行,明星赛首席言值官、奇葩说知名辩手艾力送上祝福视频,清华、北大等多个高校的辩手齐聚一堂,共同欣赏了一场由人大明星元老辩手和本届辩论赛的优秀辩手带来的辩论盛宴!

以汽车创新名义开怼 吉利汽车x人大明星辩论赛圆满落幕

【经典赛事 如期而至】

中国人民大学辩论赛是一项传统校园赛事,每年一届,一般在每年10月~11月举办。明星赛是最近几届新加入的环节,与总决赛同一天举办,一般由当届优秀辩手对阵人大往届明星辩论联队!

本届明星辩论赛由吉利汽车赞助,联动了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多所顶尖高校,并邀请到了奇葩说辩手艾力担任“首席言值官”,嘉宾评委也皆由辩坛重量级辩手担任,比如人大国际政治系博士、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王一鸣,北京市环保辩论赛冠军辩手李墨耘等。

明星辩论赛当天,艾力虽然未能来到现场,但也录制了祝福视频,为明星赛辩手们加油打气!

以汽车创新名义开怼 吉利汽车x人大明星辩论赛圆满落幕

本届明星辩论赛紧扣“将辩论与新时代结合”的大赛主旨,以“中国未来汽车创新,应以洞察需求/创造需求为先”为辩题。由本届辩论赛优秀辩手伍绍聪、路启旋、马圣诞组成的“想买车的小朋友队”持正方观点——中国未来汽车创新应以洞察用户需求优先,由人大老师、人大往届明星辩手刘杨、章孜、张弛组成的“爱开车的老朋友队”持反方观点——中国未来汽车创新应以给用户创造需求为先。双方言辞犀利,你来我往,为在场所有人大老师、学生及外校嘉宾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脑力碰撞!

以汽车创新名义开怼 吉利汽车x人大明星辩论赛圆满落幕
▲正方队伍
以汽车创新名义开怼 吉利汽车x人大明星辩论赛圆满落幕
▲反方队伍

【唇枪舌剑 针锋相对 】

与往届明星赛一样,在双方辩手用有趣、搞笑的方式介绍完对方辩手后,第27届人大辩论赛明星赛正式打响。

以汽车创新名义开怼 吉利汽车x人大明星辩论赛圆满落幕
▲明星辩论 赛主持 宣读规则

立论质询环节,正方一辩认为消费者的需求是永无止境的,以洞察需求优先的创新更有规律可循,风险小能实现企业发展与行业发展的统一,而以创造需求优先的方式来创新风险过大,不宜在整个汽车行业里倡导;反方一辩则认为,百年汽车行业,能洞察到的需求基本上洞察完了,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创造需求的基础正在形成,并以吉利将在2024推出L4级别的无人驾驶技术为例阐述汽车发展到现在已经不再只是工具,而是一个移动空间,最后以“谁最先创造出新的需求,谁就能掌握对供应链和渠道的话语权”结束了立论。

以汽车创新名义开怼 吉利汽车x人大明星辩论赛圆满落幕
▲正方一辩立论

驳论环节,由反方先发言。反方二辩先从定义入手,阐述了已知的需求、待洞察的需求、待创造的需求,直接攻击正方辩论基础——关于低价、环保、续航等需求都是已知需求;然后又反驳了正方创造需求风险大的观点,他表示即便创造了新的需求,也不一定要直接量产,可以通过概念车等方式先唤醒消费者对新需求的认知,之后再供应。

针对反方的驳论,正方二辩先是重申了什么是洞察需求——洞察需求不是结束,发现消费者需求、对已有需求的重新解读以及对消费者已有需求的变化判断都是洞察需求;同时针对反方创造需求对企业作用大的论点,她从辩题出发,表示今天的辩论是站在整个汽车行业的高度,而不是针对某个企业,所以也就谈不上供应链和渠道的话语权了。

以汽车创新名义开怼 吉利汽车x人大明星辩论赛圆满落幕
▲反方二辩驳论发言

対辩阶段,双方你来我往捉对“厮杀”,交锋异常激烈。正方强调创造需求危险大,反方就阐述创造需求收益大;反方说厂商要比消费者对未来更了解,正方则说消费者都不了解怎么可能去接受你的产品……対辩小结中,正方一辩还发现了从立论开始反方就把一部分洞察的需求归纳到已知的需求里的陷阱并进行了反驳。

最激烈自由辩论环节和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双方从汽车行业的发展阶段出发,不断强调自身的论点,反驳对方的论点。但是很明显,反方“老朋友队”明显经验更老到,在概念上将洞察需求和研发做区隔,在感情上勾勒出未来汽车的美好场景,收获了更多的现场掌声。

以汽车创新名义开怼 吉利汽车x人大明星辩论赛圆满落幕
▲反方一辩対辩小结

【观点犀利 金句频出】

辩论如此精彩,当然少不了金句,特别是“老朋友队”的三位学长,他们的发言多次引发全场掌声!

“学长,你比我大,那个时候我还没出生呢!”

这是来自正方三辩的扎心回答,引发全场爆笑。対辩阶段,反方三辩问正方三辩,在手机还是大哥大的现代,你有没有想到腾讯也可能是一家手机厂商的用户?正方三辩不太想跟着对方话题走,于是就有了上面那句扎心的回答。

“如果未来,汽车产业有一个类似APP Store的东西,那它不止创造用户需求,而且创造用户!”

同样来自対辩阶段,在听到正方三辩扎心的回答后,反方三辩以腾讯是苹果的用户为例,说明用户不仅个体还包括政府和企业,并回敬了这一金句。

“只要汽车免费,我们永远希望汽车降价

即使汽车免费了,我还希望它给我点钱呢!”

来自驳论阶段反方二辩的经典话语,引发全场共鸣和掌声。通过这个例子,反方强调了低价、高续航等并不是洞察到的需求而是已知存在的需求,将对方拉入到己方的逻辑里。

“在未来,它(汽车)不仅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平台!”

来自反方一辩的结辩陈词,他勾勒出未来汽车的美好应用场景,并以此作为结尾。当然。反方一辩还有一句引发更大掌声和起哄声的句子——

“但我方今天首先想站在吉利集团的角度,可以吗?”

面对正方多次强调创造新需求的收益只是对单个企业,呼吁站在行业高度看问题,他用上面的话做了回答!

【吉利创新 二者并举】

所谓辩题无对错,重要的是通过辩论双方的智慧碰撞,凸显创新对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性。比如本届大赛的赞助方——吉利汽车在创新上,就是在洞察满足用户需求和创造新的需求这两方面并举的。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施行,洞察到用户对MPV的新需求,高颜值、大空间、强动力的吉利嘉际,才能在上市不到10个月时间强势热销26690台。在不断洞察并满足市场对新车型的需求的同时,吉利还在不断探索新的技术应用。比如在上周吉利汽车研究研发大楼大厅举办的2019吉利汽车研究院创新日活动上,就展出了数字化大灯(DLP)技术,可以实现驾驶辅助类信息投影、影片投影等功能,这个功能完全超出用户对前灯在外形、安全等方面的需求,而在不远的将来,又有谁知道“不能用前灯放大片的汽车不是好汽车”不会成为大家买车的共识呢?

以汽车创新名义开怼 吉利汽车x人大明星辩论赛圆满落幕

明星辩论赛落幕了,但汽车创新却永远不会停止。吉利能走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前列,和它一直坚持创新也是分不开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