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携手合作伙伴共建“四大智能化” 京东企业业务要实现商业边界非线性跨越

资讯 TOM    2019-12-02 15:51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之下,依托数字化完成企业发展的提速换挡,已成为众多大型企业必须要走但又充满挑战的一条道路。11月28日,在京东企业业务首次召开的京东合作伙伴大会上,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李靖同与会者分享了京东在企业智能采购领域的全面布局与成绩。

目前,京东企业业务已经服务了超过6000家大型企业客户,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中的428家,100%的中央及省级政府、100%的大型能源和运营商企业、100%的交通运输企业、97%的大型金融企业……并且京东的大企业“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中。

对于未来如何携手合作伙伴为大型企业客户提供高效、精准和高质量的企业服务,京东企业业务明确自身定位:以“智能化” 打造符合大型企业复杂管理需求的“体系化” 服务,携手合作伙伴实现商业边界非线性跨越,实现行业价值的共振,助推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驶入“快车道”。

就此,京东企业业务将联手众多合作伙伴从需求智能化、服务智能化、运营智能化和资产管理智能化四大方向全面嵌入企业多场景的运营管理链条之中。

携手合作伙伴共建“四大智能化” 京东企业业务要实现商业边界非线性跨越

采购需求智能化:创新技术应用,让供需精准匹配

具体来看,在采购需求智能化方面,京东企业业务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建需求和服务在线的闭环系统,以有限数据集训练系统、模型持续适应需求的变化,打造需求智能认知引擎、智能预测引擎。

据记者了解,以往大型企业获取采购需求来源和需求形式非常复杂,这使得传统采购的效率很低,而京东则可以通过AI技术自动识别这些需求,并将供应商与企业实现高效对接以及需求的精准匹配,有效打破了需求的信息壁垒,让供需精准匹配,大大提升了企业的采购效率。

目前,针对企业采购需求的碎片化和非结构化的变化趋势,京东企业业务已训练超过500个专业化场景,实现1000万商品池的需求匹配和5万次的采购预测行为。

营能力智能化:已成服务大型企业的标配

随着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速度的加快,对运营管理流程的智能化改造日益迫切。

基于对大型企业用户需求与“痛点”的精准洞察,京东企业业务面向企业生产制造、行政办公、员工福利、市场营销及信息服务等全场景运营管理智能化需求,提供了囊括智能流程设计方案、财税智能结算方案、智能质量管控解决方案、智能供应链服务方案和智能金融服务解决方案等贯穿多行业企业全场景运营管理需求痛点的智能化服务。

以京东智能B端供应服务方案为例,其可根据大型企业客户具体场景的物资采购管理及场景应用需求,通过B端Promise中心建立企业履约的时效管理系统,智能匹配企业供应链决策体系,为企业智能推荐时效最快、成本最优、服务最精准的履约及配送方案来响应客户需求;京东的财税智能结算方案,则能协同税、企、银三方的数据直连结算,通过信息流和数据流的无缝链接,让交易各方快速开具电子发票、实现自动结算、有效提升交易各方的资金周转率;而京东智能质量管控解决方案,在复用京东已有强大质控体系的基础上,结合企业ToB服务的特殊要求,增加类目和订单系统,可将不合格商品排除在外,用智能技术加固企业质量防线。

借助京东实现企业运营能力智能化“改造”后,企业可实现采购的合规与可视化管理;同时,供应链全流程的数据全貌分析,则能为管理人员采购行为分析和优化采购决策提供支持;更为重要的是,采购运作模式数字化后,可以有效降低企业采购综合成本,提升采购业务效率。

场景服务智能化:满足客户多元场景专业需求

长期以来,企业客户与供应商和服务商之间在咨询和售后服务需求等多方面都存在着诸多痛点。

以企业办公场景为例,企业客户除了有商品咨询需求外,还需要咨询设计、安装、维修等问题,服务商很难做到“即时的有问必答”。与此同时,多数厂商因缺乏监理资源,无法对服务的过程进行质量管控,甚至对服务结果无法进行客观评估。就此,企业用户迫切需要有能力针对企业多元场景服务提供软硬件+咨询服务一体化的智能解决方案服务商。

京东场景服务智能化解决方案致力解决这一问题,通过整合协同合作伙伴资源为企业客户提供以咨询和售后为主的多场景智能化服务

具体来看,京东的智能化服务共分为标准化服务、线上化服务和场景化服务三大部分,以PSI为平台,以客户为中心聚合售前咨询、设计商、品牌商、服务商等合作伙伴,提供覆盖需求归集、方案设计、服务履约、售后服务、资产回收等环节线上线下协同的一体化服务。

基于场景服务智能化能力,2019年,京东企业业务成功为国内一家大型基地人才公寓提供了整套家装设计;也帮助一家地铁公司完成了地铁内所有的办公家具和环境的设计,包括咨询、设计、建模、售后服务、监理,真正让客户在多场景享受到省时、省心、省力的“一键装修”高质量服务。

资产管理智能化:让每一笔资产都物超所值

在资产管理智能化领域,京东企业业务基于自身的服务能力,助力大型企业挖掘沉淀成本的价值,将服务从单一的产品销售延伸到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目前,京东不仅能在大型企业买、管、换、修四大领域为企业进行深度服务,同时京东还可用智能资产管理方案帮助企业实现对企业资产的高效管理。京东企业业务的智能资产规划算法能够智能提醒设备的更换期、最佳淘汰期并提供替换方案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智能规划算法,京东企业业务已可将包括办公家具、IT和家电设备等多种品类完成资产折旧曲线规划,现在能使用资产管理的商品已经超过50万个品类,真正让企业实现每一笔资产都物超所值。

携手合作伙伴共建“四大智能化” 京东企业业务要实现商业边界非线性跨越

会上,京东企业业务还分享了多个与合作伙伴共赢的案例。

今年,Apple与京东企业业务达成合作,双方除针对企业用户推出产品和专属线上营销活动外,还将服务体系与场景解决方案进行深度资源共享与打通。具体来看,京东除引入多家Apple认证服务商外,还获得Apple原厂企业服务产品ACE的销售授权。在面向零售、餐饮、医疗、金融等多行业客户的场景服务中,京东将整合诸多细分行业的独立软件服务商(ISV)进行合作,满足企业用户在多场景中对Apple产品的整体方案需求。

在京东与云南省政府、云南农垦和中国农行分行联手打造的“政企农金”项目中,借助京东的技术和平台资源,不仅实现了云南省扶贫农产品收购和销售行为的全面线上化,还通过智能技术实现信息流和资金流在政府、银行、企业和平台之间的高效流通,让线上的销售数据能作为农行拨付扶贫贷款的信用依据,让扶贫资金快速拨付,扶贫过程全流程可视,推出“造血式”扶贫新模式。

此外,京东企业业务在与联想集团的合作中充分发挥了B2M模式的优点,除了结合用户的使用数据和需求,共同推出商用定制产品外,还结合大型企业客户对办公设备的具体要求,联手打造敏捷供应链,将客户的定制需求实时、精准的反馈给生产制造商的流水线,让产业链上下游在最大限度降低时间、沟通成本,提供精准、高质的用户体验。

基于建设企业服务综合体的目标,京东企业业务在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宣布启动“星云”计划。按照计划,到2020年,京东企业业务将帮助100个合作伙伴年销售额达到10亿元,签约200家技术合作伙伴构建企业服务数字新生态,聚集20000家企业服务伙伴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服务。而未来京东企业业务也将在技术投入方面将延续以往的强大力度,实现自身服务能力的进一步跃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