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元年科技韩向东:用数据中台赋能管理会计创新发展

资讯 TOM    2019-12-03 14:03

“管理会计的本质是量化管理,数据对于管理会计来说就像水对鱼的作用。没有数据,管理会计也无从做起,而数据中台的建设将会进一步赋能管理会计的创新发展。”2019年11月16日,在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的第七届管理会计论坛上,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向东的演讲开宗明义,表达了自己的核心观点。

元年科技韩向东:用数据中台赋能管理会计创新发展

元年科技总裁韩向东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从2018年7月到2019年9月,数据中台的搜索量快速上升,到2019年8月份已经超过数据仓库的热度。也就是说,在一年时间内,数据中台概念已经迅速完成了普及传播,不仅成为IT从业者的热门词汇,也迅速成为企业高管的关注焦点。

元年科技韩向东:用数据中台赋能管理会计创新发展

数据中台的百度搜索指数

数据中台的几个关键点

中台思维和应用并非从今天才开始的,大家经常提到的美军作战体系的变化就是中台思维的体现。阿里从互联网企业运营的角度提出的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以及数据中台体系,到今天为更多企业所接受,表明企业在面临当前技术快速变化、环境快速变化的挑战时,需要一个中台架构来缓冲、匹配前后台不同运营“配速”,更好地适应市场前端的快速变化和后台管理体系的稳健管控。

元年科技韩向东:用数据中台赋能管理会计创新发展

打通数据是数据中台的关键点之一

随着企业数据越来越多,如何让数据发挥更大价值越来越困扰企业的管理者,数据中台概念备受关注有其深厚的现实需求。韩向东认为数据中台涉及到几个关键词:

第一个是打通数据。企业信息化经过多年的发展,上线了很多IT系统,从ERP这样的骨干系统到CRM、SRM、HR、OA等各类子系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各系统就像不同的烟囱一样,相互之间的数据共享一直存在问题。数据中台最基本的功能就是通过一定的规则从各个子系统中收集数据,用以做进一步的后续处理。通过平台化的中台体系不仅打通了企业内部从业务到财务的数据,还打通了企业外部的社会大数据到内部的财务业务数据。

第二个是复用共享。各个系统的数据都是按照其固有的需求和规则设计的,不同部门、不同应用系统对同一类、甚至同一个数据的口径不一,往往会出现相互之间口径对不上的情况,而通过中台体系可以确保同一类或用一个数据来源是唯一的,其它系统可以把这些数据复用、共享起来,使得以此数据产生出来的后续处理的数据结果的准确性、唯一性。同时,其它系统不必为取得同一个数据再做重复的工作,节约了时间和资源。

第三个就是赋能。管理会计以往更多地强调用数据支持企业决策,但在互联网环境下会更讲究赋能。这个赋能不仅仅是为企业管理赋能,更重要的是为业务运营赋能。比如在双十一网购的时候,电商系统会根据客户以往购买的习惯,“猜你喜欢”,很快会蹦出来专门给客户推荐的商品,这就是中台提供的重要赋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对管理会计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韩向东认为,中台体系的核心是三层构架。最底层就是数据治理,基础就是做更好的数据治理,比如主数据、元数据、数据质量管理,提高管理会计需要的基础数据、业务财务和外部引入数据的质量;中间一层是数据处理层或者数据模型层,通过数据建模、或者利用最新的机器学习的智能化模型,把数据更好地加工成有用的信息;最上面的是数据应用层,包括管理会计、预算管理、会计报告,还包括了一些扩展出来的场景化的分析应用。底层、中间层的处理结果就是赋能上面的业务管理。

元年科技韩向东:用数据中台赋能管理会计创新发展

数据中台给管理会计带来了深刻变化

数据中台给管理会计带来哪些创新

在这个数据中台三层架构下,管理会计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

第一个是从年度化到滚动化。绝大多数中国企业原来都会强调年度预算,一年考核一次,一年评价一次是一个非常强的概念。但是随着环境、技术的快速变化,年度预算对实际经营的指导作用越来越小,一年一次的预算根本不能适应环境的变化。所以采用动态的滚动预算才能更好地来支撑管理会计,支撑决策和预算控制,这是数据业务发展变化的重要趋势。比如房地产企业周期很长,从五到十年的长期预算,到年度预算,再到按月按周的预算,就是用数据中台把预算管理从年度化到滚动化,再到未来实时化的一个典型应用。

第二个是从全面化到场景化。全面预算管理本来就是一个非常有中国特色的词汇,我们讲究全面,涵盖业务的各个方面。但对每个业务部门、业务场景来说,管理会计信息如何更好地赋能、支撑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以复杂制造来说,每个订单拿来之后到底能不能赚钱,成本毛利、净利能达到多少,这个订单接还是不接,是需要销售部门和生产部门在第一时间决策的。这时候就要看管理会计信息、滚动预算能不能更好地支持这些场景化的决策。

第三个是从决策化到运营化。管理会计以往更多地用来支撑面向领导的管理报告,对于一线业务部门的赋能、对运营的支持相对来讲是比较薄弱的。因为我们原来的数据搜集、数据整理、数据加工太慢了,业务化信息也不充分,所以对业务的运营支撑是不够的。还是以互联网运营为例,在做销售、生产、供应链、研发创新的时候,未来的管理会计能够对新产品的研发、投资、决策立项有更多的数据支撑,就是从大决策向更偏向对业务决策的支持转变。

第四个就是从管理会计到财务会计。原来做管理会计更多的是对财务会计来的核算结果进行调整加工形成管理会计报告、输出。在数据中台背景下,不管是财务核算信息还是业务的信息,底层已经打通了,就是我们说的“同源分流”概念,来源于同一个业务的基础数据有两个分支。管理会计将不再依赖于财务会计的信息就可以另外进行处理,这是越来越多企业在做的事情。

再进一步,管理会计的信息复杂、粒度细、信息量大、要求更实时化、频率更高、时间要求更及时,而财务会计的信息更规则化、定时化。我们未来能不能基于业务信息,首先形成管理会计的完整的、细粒度的信息,基于管理会计信息再来生成财务会计规则化、格式化的信息,这样我们的信息结构就变成管理会计是财务会计的底层,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关系就可以进行重新讨论。

韩向东表示,管理会计就是一个靠数据吃饭的专业领域,在数据中台新的构架和理念下,还会有比较大的变化。元年科技专注管理会计将近20年,体会到现在是管理会计领域正面临重大的转折。在大智移云物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持下,数据中台架构体系一定会让管理会计发展迎来一个大的转折点。未来的管理会计数据底层很可能是基于一个内外打通、业财打通的数据中台,和以机器学习为核心的智能技术融合在一起,共同赋能管理、赋能业务的全新体系。最近几年蓬勃发展的财务共享中心天然地为管理会计形成了一个财务、业务的数据中心,是财务业务化的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结合起来,为管理会计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撑,随需应变地赋能我们前台的管理需求和业务需求,这是管理会计发展的重要契机或者是转折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