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7-11母公司执行董事片山裕介:7-11的经营秘诀

资讯 TOM    2019-12-26 18:04

12月15日,由逸马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连锁节在北京开幕。此次连锁节以“连赢天下·锁定未来”为年度主题,近1000名连锁企业家、行业领袖、商界导师们齐聚一堂。

7-11母公司执行董事片山裕介:7-11的经营秘诀

(2019中国连锁节现场)

知名便利店企业7-11母公司伊藤洋华堂的执行董事片山裕介作为嘉宾出席,会上发表了《市场变化的对应和企业基本理念的彻底贯彻——Seven&I Holdings的企业构想》的主题演讲。

7-11母公司执行董事片山裕介:7-11的经营秘诀

(伊藤洋华堂的执行董事片山裕介)

现场,片山裕介为大家介绍了日本成功零售企业7-11的基本情况:Seven&I Holdings是从伊藤洋华堂发展起来的集团性公司,除了伊藤洋华堂,还有全球知名的7-11等。其中7-11是一个全国性的连锁店,在全世界有大概6万个店铺。从45年前进入伊藤洋华堂到五年前退休,片山裕介见证并领导着伊藤洋华堂公司从一个市值300亿日元的小型零售商场,到销售额高达10万亿日元的零售大公司,他笑称:“这已经远远超过了阿里巴巴8万亿日元的销售额”。

7-11母公司执行董事片山裕介:7-11的经营秘诀

(成长了500倍的零售公司——Seven&I Holdings)

对于目前全球的经济市场,片山裕介表示“现在的世界局势是不透明的、看不清的,将来会是什么样也无从判断。”在这种环境局势下,片山裕介将Seven&I Holdings零售业经营成功的两大秘诀拿出来跟现场企业家们做了详细的分享与探讨。

、Seven&I Holdings只是专注于本业——零售

可能有很多零售业的从业者赚了钱之后会拿去投资不动产,片山裕介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风险的事情,他引用了企业以往管理者所说的“我们是零售行业,难道要用买房、买地去投资不动产赚钱吗?”这句话表达了自己只专注零售业的立场。

在泡沫经济时代,当时日本数一数二的零售公司在公司运营上十分优秀,却由于拿赚来的钱去投资其他地方导致破产消失了。而Seven&I集团,即使是在这样的时代,它对于不动产、金融方面的投资也是什么都没有做。

同时,7-11公司的资金调配是经营的重要一个项目,他们从不去买店铺,而是依靠租店铺来运营。

这些都告诉大家:做零售,不要去做一些不相关的事情,要把所有的心思放在靠零售去赚钱,专注本业,即使路再难走,也会有无限的可能性。

至于在自己的本业上,如何才能形成差别化?这是大家自己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片山裕介认为,本业中的商品、技术、系统、服务等要素,无论哪一个成为了优势,都是可以造成差别化的。像松下电器,虽然它的商品在技术上落后于TOTO和INAX,但是因为服务优势成为NO.1。

7-11母公司执行董事片山裕介:7-11的经营秘诀

(本业的要素组成)

始终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变化

1.社会的高龄化少子化带来的消费者需求变化

在中国经济持续转型的过程中,中国的成长很快,片山裕介觉得日本在数据应用和AI技术应用方面,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指导中国的方面了,但由于日本人口的高龄化、少子化、以及社会的成熟化程度高等社会原因,日本零售业关于对客户想法需求的紧抓和服务方面,其实日本比中国强非常多。

片山裕介认为他能传授给中国零售行业的就是:做零售最主要的就是盯住客户。即思考“如何观察客户”、“如何满足客户烦人需求”,这些仍是当下中国零售业以及所有实体店应该高度关注的。

随着时代的变化,顾客的思维方式和需求已经随着时代变化在变化。片山裕介分析了日本从60年代至今,人们消费观念发生的一系列变化,日本的经济高生长结束之后,经济进入稳定,消费者物质上的需求转变进入到对物质品质的要求。这些在今天的中国同时存在,这让观察分析消费者变得更加困难,也更加必要。

2.网店和实体店的根本差异

中国也正在进入老龄化,所以就会产生一些新的市场。在中国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成长的是非常快,但是阿里巴巴没有想把每个产品卖给更多客人,他们电商是怎么想的呢?是让一个客人买更多的商品,这是他们的思路。所以,现在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电商和实体店的销售理念是不一样的。

像下图所示:

7-11母公司执行董事片山裕介:7-11的经营秘诀

(实体店与网店不同的销售模式和理念)

实体店开发一个50元的产品,销售给1万个人,最终得到的就是500万人民币。而电商的销售模式和它的理念就是每一个客户让他买各种各样的东西,每一个客户的销售额是5000人民币,但是只要卖给1000个客人也许就可以得到相同的销售额。

并且像阿里巴巴这么强,实体店如果用相同的方法去跟他们竞争,其实是根本竞争不过的。现在因为有网商出现,实体店在下降,那现在经营实体店的是不是把电商当做敌人呢?片山裕介认为它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商业业态。

3.零售是地域密着型产业,要满足消费者的生活文化习惯

当然只有实体店才可以做到的事情也是有的,比如卖体验。

什么是体验?片山裕介将其界定为能让消费者产生感动、感谢、惊喜等情感,让消费者受到震撼的东西,但这种体验必须能够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做到这一点的,往往每天都能顾客盈门。

7-11母公司执行董事片山裕介:7-11的经营秘诀

(伊藤洋华堂的执行董事片山裕介发表讲话)

那是不是这样效仿也可以成功呢?片山裕介认为并不是,必须跟当地民众的情况相匹配才能成功,否则也成功不了。

为什么这样说?像家乐福、沃尔玛、亚马逊在中国这样一个零售业还没发展起来的地方是水土不服的,它们都业绩不太好。这证明零售行业是与地域紧密结合的行业,不能简单移植,而要适应不同国家和地区消费群体的不同消费需求。

比如在中国北京有一个零售业成功的实例拿到上海,也不一定成功,如果一个零售商在北京成功了,拿去上海,那就必须和上海民众的生活习惯相匹配才能在那里生存下去。因为零售行业如果它注视的目光偏离了消费者本身就是错的,比如说照搬一些大数据或者模仿从其他地方学来的经营方式,都是成功不了的。

所以,片山裕介最后再次提醒经营实体店的经营者们:必须认认真真的观察一下,找到消费者的需求——周围的消费者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他们的习惯是什么?语言是什么?文化是什么?

片山裕介的此次分享也与逸马集团董事长马瑞光在本次连锁节上所提到的“VUCA”时代不谋而合: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剧变,企业的本质都始终如一,即满足客户的需求。要以客户为中心,通过自有品牌,定制产品,提供极致服务,超越客户的期待。同时为企业提供增长驱动和利润丰收,从而实现“更精·品”。

据悉,中国连锁节由逸马集团2017年开始主办,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三年来足迹踏遍了法国巴黎、日本东京、中国济南、深圳、苏州、杭州、包头等城市。本次大会设立了“更美·力——梵高指数品味商业未来”、“更轻·高——无形资产锁定无本万利”、“更精·品——精益管理驱动极致产品”、“更数·智——5G数据预见智能生活”四大板块。除了片山裕介,还有很多不同行业的大咖为参会来宾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分享,共同探索中国连锁企业全球化新路径中所需要的全球化意识和创新思维方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