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农机力量 ——看农机龙头企业雷沃重工的“三农担当”

资讯 TOM    2019-12-26 18:20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

在服务“三农”的道路上,农机企业如何担当作为?作为国内农业装备制造的领军者,雷沃重工始终扎根在服务“三农”的第一线,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与现代农业紧密结合,不仅助推高端农机装备不断升级引领传统农业向现代化、智慧化农业转变,更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好帮手,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农机力量 ——看农机龙头企业雷沃重工的“三农担当”

雷沃阿波斯无人驾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现场作业

始终以创新为驱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提供智能装备支撑

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而农业机械化水平高低决定着农业发展进程以及农业竞争力的强弱。

作为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雷沃重工在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的过程中扮演了主力军角色。自1998年至今,雷沃重工旗下的雷沃阿波斯农业装备已累计向市场投放各类产品200余万台。除了旗下雷沃收获机械、拖拉机等业务持续领跑,雷沃重工是目前国内唯一在农业“耕”“种”“管”“收”“储”“运”全环节提供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的自主品牌。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雷沃产品对我国小麦机收贡献度达到60%以上,水稻机收贡献度达到30%以上,玉米机收贡献度达到30%,耕种收综合贡献度达到40%以上。可以说,雷沃重工在农业装备产品领域的创新与投放直接影响了国内农业生产方式。

“我国农业装备行业尽管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在高端农机装备领域,与国际领先企业相比,依然存在很大瓶颈。”在雷沃重工党委书记梁启荣看来,关键核心技术缺失、科技创新能力薄弱是制约中国农机制造“由大到强”的主要瓶颈。

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只能靠自己。“为此,雷沃重工把核心技术突破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每年都会拿出销售收入的3%-5%作为研发创新经费,自2010年以来已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近40亿元,构筑起了‘中国+欧洲+日本’同步世界的全球研发创新体系。”梁启荣告诉记者,雷沃重工先后开展了“动力换挡拖拉机、高性能大型联合收割机和高端智能农机具”等一批国内空白、国际先进农机装备的研发,并实现了动力换挡等大量关键、瓶颈技术的突破,改变了国内高端农业装备领域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更高效、更智能是中国农业机械的发展方向。在农业装备智能化方面,雷沃重工也探索出了很多科研成果,雷沃无人驾驶农机的推广应用,带动了中国农机向智能化方向迈进。

2012年雷沃无人驾驶拖拉机在新疆石河子完成首次大田测试。2017年,雷沃无人驾驶拖拉机配备的“农业机械导航及自动作业”系统正式宣告商用,走向市场,从设备市场后装走向工厂前装,实现了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全方位应用转化。2019年“三夏”期间,安装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的雷沃收割机首次亮相并进行无人驾驶作业,开启了“三夏”全程“无人”作业模式。

此外,雷沃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拖拉机的推广,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的重点专项,“基于北斗的农机定位与导航技术装置研究”项目,对于解决我国农机导航精度不高,产品稳定性差,集成应用水平低等问题意义深远。

目前,这套农机导航及自动作业系统经过多年市场验证已经实现批量应用,自动导航精度为5厘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批量应用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在保证质量和性能的前提下,价格至少比国外便宜1/3,有效扭转了我国高端智能农业装备长期依赖进口的状况。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农机力量 ——看农机龙头企业雷沃重工的“三农担当”

正在进行自动导航驾驶作业的阿波斯拖拉机

技术护航,未来可期。在雷沃阿波斯智慧示范农场,记者观摩了雷沃大数据平台以及智慧示范农场全程机械化无人驾驶作业演示。只见雷沃阿波斯无人驾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进行植保作业,紧接着具有主从导航功能的雷沃欧豹无人驾驶拖拉机牵引旋耕机对地块进行耕整作业,随后雷沃谷神无人驾驶小麦机主从导航系统收获卸粮作业演示。从植保到耕整再到收获环节全程无人作业,“无人农场”成为现实。与此同时,农业装备作业的全过程可以通过全国农机大数据中心的显示屏进行实时观看。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农机力量 ——看农机龙头企业雷沃重工的“三农担当”

雷沃谷神无人驾驶小麦机主从导航系统收获卸粮现场作业

牢牢把握创新这个发展的第一动力,雷沃重工围绕智能农机装备产业发展需求、关键共性及前沿技术需求开展科技自主创新,在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创新模式研究、聚集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链合创新、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紧盯智慧农业前瞻落子布局,为农业生产提供智慧解决方案,不断描绘农业生产新图景

智慧农业是驱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智能农机的不断突破,为智慧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必须的装备支撑。早在2012年,雷沃重工开始着手布局智能农机的同时,也同步布局智慧农业,探索“产业+互联网”,将制造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逐步改变农业生产方式。

2016年,雷沃重工推出了国内农机行业首个智慧农业解决方案——阿波斯智慧农业解决方案(iFarming)。这一方案由雷沃重工联合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IBM、e田科技等“三国六方”共同研发,从耕整、播种、种植、植保、收获到粮食烘干存储,将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全面结合,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与大数据实现集成与互联。2017年10月,雷沃阿波斯智慧农业2025战略暨百家智能化农机合作社建设正式启动,首批100家农机合作社开始全面推广使用iFarming,意味着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以专业农机合作社为依托,iFarming在粮食产量监测、农场车队管理、作业调度、智能服务、作业质量监控及自动驾驶等六大系统方面获取了来自“田间地头”最真实、最贴切的应用结果。

除了管理农机之外,iFarming还可以服务农田。“目前,我们每一台出厂的农业装备产品都配备了智能终端设备,将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技术应用同农机作业紧密结合在一块,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变革。”雷沃重工阿波斯网络科技事业部副总经理赵海东告诉记者,以前种植户判断土壤湿度、施肥量、药剂都是全凭经验,通过加装测产、含氮量检测等智能化装置,收割机在作业的同时采集作物生长信息情况,实现农业生产的数字化,为农业生产提供智慧农田作业解决方案。

“举个例子来说,根据农机反馈回来的信息进行变量施肥,种植户一年能节约50%的化肥投入量,提高农作物5%的产量。”赵海东说。

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农业装备的深度融合,从2017年的三夏、三秋作业开始,雷沃重工推出“车联网”、智联云服务,构建起了“收割机指数”大数据分析,在农业生产中上演了“智能夏收”、“智能秋收”,引领中国农业进入了“互联网+”时代。

收割机通过内置 “雷沃芯”系统,可以清楚掌握全国各地小麦收割机分布情况、作业进度、粮食产量、机收价格、供求信息、天气交通等重要数据,从而构建起“收割机指数”。同时,联手农机互联网企业e田科技,推出全新的智能服务平台,为雷沃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农机订制服务,帮助农机手和种植户搭建了一个供需平台。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农机力量 ——看农机龙头企业雷沃重工的“三农担当”

雷沃阿波斯农业服务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合力突破,协同创新。几年间,雷沃重工先后与IBM、拓普康、百度、中化农业等多家行业巨头达成合作,构建起了智慧农业创新共同体,共同推进精准农业和智慧农业在国内的发展。前不久,雷沃重工又领衔成立了国内农业行业首个多产业多主体异业生产联盟,着力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农业信息化与大数据综合应用,探索和完善农业服务产业生态圈。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农机力量 ——看农机龙头企业雷沃重工的“三农担当”

雷沃重工与百度战略签约仪式现场

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农业装备深度融合,雷沃重工正在规划建设占地6000亩智慧农业示范基地。项目一期占地2000亩,规划建设“一心三区”,即全国农机大数据中心、农机展示区、智慧农机试验区、智慧农业示范区,实现产业集群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通过智能化作业模式、数据采集和管理,为农业生产提供智慧化作业解决方案,雷沃重工不断为现代农业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注入农机新动力。

优质服务让农民尽享农机红利,用户每年农机作业总收入超350亿元,“新型农民”成职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在雷沃重工,农业机械化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农民致富并不只是简单的政策规划,而是实实在在的“致富路”。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农机力量 ——看农机龙头企业雷沃重工的“三农担当”

雷沃谷神收割机作业

2013年以来,历年“雷沃谷神创富指数”显示,在作业收益方面,一台雷沃谷神小麦机在每年一个月左右的夏收作业季里的收入在3-8万元。尽管工作环境是“蓝领环境”,但是因农机而生的新型农民的收入并不比白领逊色。

济宁市汶上县的赵俊杰,从1999年到现在已经先后购买了8台雷沃谷神小麦机。去年参加跨区作业,从5月至11月,仅其中的两台就收割了2000多亩小麦和玉米,扣除机器作业成本和雇佣机手的费用,净收入20余万元。自己发家致富后的赵俊杰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带着合作社社员到河北,河南、安徽、天津等地作业,一年下来,每个社员能有3万多元的收入。

像赵俊杰一样借“机”走上致富道路的农民不计其数,他们不但自己富裕起来,也带领更多的村民踏上致富之路。雷沃谷神收割机已成为万千农民创富的利器,让农民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农机创富方面,近年来雷沃用户每年农机作业总收入超过350亿元,净收益超过200亿元。

雷沃农机不但有效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更重要的是让农民成为了有吸引力的职业,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逐渐完成了从“身份”到“职业”的转变。

潍坊的张佃相,有了雷沃谷神收割机和玉米机两台农机后,搞起了“代收、代销一条龙”服务。小麦、玉米到了收获的时候,张佃相会在地头上跟乡亲们谈妥承包价格:“你这块小麦今年长势不错,你只管拿钱回家歇着,收粮、晒粮、运粮、储粮、卖粮全不用你管……”作为年轻一代的农民代表,数年的职业农民角色,尽管让他人黑了不少,汗流了不少,但钱也赚了不少,在市区买了房,有了车。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雷沃重工凭借的不仅仅是农机产品,更是引领行业标准的优质服务。21年来,雷沃重工从“跟随式服务”升级到规模化服务、亲情化服务、品牌化服务、智能化服务,始终引领着行业服务标准。

在雷沃信息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机械运行的状态都在雷沃后端的运行中心掌控中,哪台机械可能要出问题,比如油温过高等,雷沃后台的系统就能看到,可以做到提前通知用户,提醒用户及时进行车辆保养维护。

这种提前预卜的能力是怎么来的?答案在于,2017年雷沃推出的开放式“农机智联云服务平台”。这一平台主要包含智能物联网平台、农机作业智联管理平台和雷沃农机管家APP智能终端三大模块。

平台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行业、客户提供农机管理服务。管理者可以在家里喝着茶,只要点开手机或电脑上的车队管理系统软件,就能够清晰地看到作业车队每台机器的作业实况,其中包括作业面积、机器运转时间、燃油使用情况,以及车辆所在位置与作业轨迹等信息。这对于管理几十台上百台机器的农机合作社管理者来说更具重要意义。

雷沃阿波斯技术研究院液压电控中心主任王进告诉记者:“未来‘农民’将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从事这项职业的人早上到办公室,只需打开监控平台,给农机下发作业任务,农机就会自己从车库里出来,根据程序设定,完成一天的工作。”

以往农忙时节,一边是大批农机手找不到足够的作业目标,盲目流动;而另一边种植户亟待抢农时却又找不到合适的农机。雷沃农机管家APP,则让机手与种植户实现了有效对接,实现了“网上约农机”。截至2019年10月底,在这个智能服务平台上,已累计撮合雷沃“谷神”机手和种植户达成近3万笔在线订单,累计完成在线预约作业面积超过800万亩。

在农业机械的轰鸣中,拥有创新基因的雷沃重工在攻关核心技术、融入高端智造、引入共享经济上持续发力,矢志为中国现代农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农机动力,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家农机龙头企业的“三农”担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