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少儿编程教育创新与实践,小码王构建未来学习中心

资讯 TOM    2019-12-04 14:43

11月30日-12月1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智库网、未来学校研究院、庄严智库共同承办的"成为改变的力量——第四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广州站)"(又称校长大会)在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卫,小码王创始人兼CEO王江有,小码研究院院长、原清华大学云计算委员会指导教师、国家软件出口中心首席IT教育专家王洋等嘉宾应邀出席会议。

研讨会以 "未来学校:学校形态变革与构建"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的诸多校长参会。

在11月30日举行的主论坛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在致辞中表示,"未来教育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必须超越挑战本身,寻找直指未来的答案,赋予学习者幸福感,激发其创造力。同时,面对繁杂的问题,我们也必须超越问题本身,回问教育的本原,思考如何激励和驱动学习者自主学习。"

聚焦少儿编程教育创新与实践,小码王构建未来学习中心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在《未来学校——明天的"学习中心"》为题做主旨报告中指出,"教育变革过程中需重点关注三个因素:课程、课堂与教师。课程丰富性决定了生命的丰富性,课程的卓越性,决定了生命的卓越性,同时,课堂也十分重要,原因在于中国当下的教育变革多是在课堂里面'做文章',但是再好的课堂没有教师不可能存在,所以教师是整个教育过程中最关键的要素。"同时朱永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少儿编程教育对未来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并高度评价国内少儿编程教育标杆品牌小码王,"小码王就是学习少儿编程的学习中心"

就在12月1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未来学校研究院、小码王、广州一一三中学承办的第四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又称"校长大会")STEAM创新与实践分论坛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张智,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谢光强,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科技部主任陈庆涛,小码研究院院长、原清华大学云计算委员会指导教师、国家软件出口中心首席IT教育专家王洋,北京景山学校信息技术、物理老师、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联合发起人吴俊杰等国内众多资深教育专家从课程、课堂、教师等多个角度开展STEAM教育创新与实践的深刻探讨。

确立标准课程体系,推动少儿编程教育行业发展

聚焦少儿编程教育创新与实践,小码王构建未来学习中心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张智致辞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张智在致辞中指出,教育发展的形式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应该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建设。从客观上来讲,编程教育是其中很重要的部分,全世界所有的发达国家从目前来看,非常关注在基础教育阶段的编程思维的培养,这样的思维方式对我们迎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所带来的整个信息化是非常重要的,教育具有面向未来的属性,编程教育能够从小培养孩子的科技素养和编程思维,让他们逐步领会科技的本质和时代发展的底层逻辑,帮助树立他们乐于探索、敢于实践的精神。让更多孩子,在成长的黄金期能够享受优质的编程教育,能够助力我们培养一大批拥有人才。

聚焦少儿编程教育创新与实践,小码王构建未来学习中心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小码王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为此,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建设中心与国内少儿编程教育头部品牌小码王就青少年编程课程和教学服务体系的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继续共同推动编程教育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普及与开展,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校在编程教育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在规范化课程设计、教学师资培养、行业深度研究等领域输出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共同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持续的编程教育进校服务模式,为更多区域和学生提供更好的基础教育服务,共同推动编程教育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少儿编程教育标准课程体系的创建者,小码王基于自身团队多年科技教育从业经验和对少儿编程的深刻理解,聚焦中国青少年编程思维的教育培养,以"成就感驱动发自内在的建构主义教育,提升孩子的探究式学习和批判性思维"的教育理念为核心,儿童认知曲线为基础,融合少儿认知规律、语言本身实用性和经典性、竞赛出口功利性等多层考虑,设立包括Scratch、App Inventor、Python、C++等课程在内的小码王少儿编程课程体系,完成国内少儿编程课程体系从0到1的突破,被业内众多机构采用,成为国内少儿编程教育主流课程体系。

为了确保自身课程的先进性和科学性,小码王邀请原清华大学云计算委员会指导教师、国家软件出口中心首席IT教育专家王洋等多位国内编程教育领域专家、竞赛教练、IT 与人工智能专家成立了少儿编程行业的教育研究机构——"小码研究院",通过研究全球少儿编程理论实践和体系,创建符合少儿认知曲线的课程体系标准,对学员反馈数据进行整合分析,为小码王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团队提供持续帮助,推动全球少儿编程教育事业的发展。

聚焦少儿编程教育创新与实践,小码王构建未来学习中心

小码研究院院长、原清华大学云计算委员会指导教师、国家软件出口中心首席IT教育专家王洋作主题报告

小码研究院院长、原清华大学云计算委员会指导教师、国家软件出口中心首席IT教育专家王洋在STEAM创新与实践分论坛发表《STEAM教育背后的核心思维》主题报告,其中详尽阐述了小码王课程研发背后的逻辑,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同:

第一, 要让课程有探究的环境。编程本身是让孩子利用程序探索和实现自己内心的想法。我们的老师都是知识灌输环境下长大,让他放手让孩子去探究,这是很难的。

第二, 要有批判性思维。教小朋友学编程,并不是因为他们需要一个技术,而是利用编程这一学习工具去培养孩子背后的能力。小码王每节课都会保留老师与孩子交流的时间,让孩子与老师共同探讨,为什么要发明这个编程语言。

第三,是内驱力。少儿编程这个行业有一个特点,小朋友非常喜欢玩游戏,但是小码王的课程里面只有20%是跟游戏有关,我们觉得游戏是一个感官刺激,能够吸引孩子,但是不是内在的驱动力,内在的驱动力来源于孩子经过不停的挑战,获得成就感。

聚焦少儿编程教育创新与实践,小码王构建未来学习中心

因此,在课程内容上,小码王还着重"与世界同步"。过去几年,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再到区块链,当下流行的新概念都被小码王融入到自己的课程中,以此引导学生快速融入课堂,提升学生对于课程的兴趣度和积极性,并且将自然科学、数学、地理、历史、艺术等多个学科的知识点融汇贯通至整体课程方案中,创建以编程为工具构建涵盖多学科的课程体系,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聚焦编程思维的教育培养,构建孩子面向未来的思维方式,最终达到让孩子成为综合素质优异的未来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的。

构建编程智慧课堂,打造校园编程教育解决方案

课程体系与内容构建完成之后,课程的执行状况、落地效果,教学课堂的打造,显得尤为重要。

小码王早期以线下小班化教学的模式切入少儿编程教育市场,通过老师与学生面对面这一最直接、有效的教育方式,实现小码王的教育理想,同时收集学员反馈,经教育专家分析评估,为后续优化课程内容、教学方案和课堂设计提供依据。

正式基于深厚的线下教学经验积累,小码王基于自身教育理念和课程体系,逐步创造了涵盖"温故知新、技能学堂、实践真知、小码过河、博古通今、奇思妙想、总结预知"六大环节的课堂设计,以成就感驱动,激发孩子内在的学习自主性,依据儿童认知曲线,确保教学效果,打造教学高度统一可复制又独具特色的小码王课堂。

小码王自2016年成立以来,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优秀的课研能力和强大的师资力量赢得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青睐,线下校区超过60家,覆盖全国20多座核心城市,并于2018年推出"小码王在线",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为累计10万名中国青少年提供了与世界同步、科学先进的编程教育体验,同时立足自身专业和行业优势,以多样化的公益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拓宽优质编程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和渗透率,大力推动少儿编程教育深化普及进程。

小码王一开始通过选派优质师资进校,为线下校区覆盖中小学校提供师生教育普及课、学校社团课、校队集训教学支持,同时通过展开针对校内信息技术教师的专项培训,与学校共同开展教育课题研究,合作出版信息学教材等多种方式,为校园编程基础教育提供强力支撑为学校输出体系化的知识结构、专业化的教学师资和科学化的教学保障。

三年多的校园合作经验积累,让小码王对校内编程教育的特殊性和局限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更让小码王深切的认识到,科技与教育的结合是未来学校建设的趋势。小码王自2017开始凝聚200人研发团队聚力打造的"一站式校园编程教学平台"——"小码王校园平台",通科学技术和小码王深厚的教育积累研发而成,是以学习者为中心,以数据为导向,以灵活轻便为特点,以教师和学校为服务主体,针对不同教育阶段和不同区域的编程教育发展特点,所构建的兼具标准化和定制化的新型校园编程教育解决方案,通过它可以将学生、教师、学校管理者、教学管理单位进以及其他编程教育相关人员进行有效连接,为日常教学管理、地区教学研究和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几经迭代,最新版的"小码王校园平台"拥有班级数据概览、学生管理、班级管理、作业管理、备课中心、作业推荐、任务管理、个人中心8大功能模块,依照各类课程和难易程度内置丰富教学资源和课堂案例,内有推荐课程包方便授课教师日常使用,同时支持授课教师自定义课程内容、学校自行组织课程方案,将老师逐步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同时给予他们创新空间,让编程课堂丰富、智能,让管理高效、便捷,让更多孩子能够享受科学先进的编程学习体验。

后续,小码王将根据现有合作学校的信息反馈,结合小码研究院与小码王课程中心的研究成果,对"小码王校园平台"进行不断地优化,完善平台技术,更新课程资源,为老师、学校、教学管理单位提供长远可靠的支持。

据悉,目前该平台已被全国800余所中小学校应用于日常信息技术、编程课程的教学当中,服务近20万校园用户。除小码王线下校区覆盖的20座核心城市之外,"小码王校园平台"已进入内蒙古、黑龙江、辽宁、海南、河南、山西等省份,为当地的学校提供完善的课程体系、丰富的教学资源、高效的教学管理等多维度编程教学支持。

聚焦少儿编程教育创新与实践,小码王构建未来学习中心

"新教育研究院·小码王校园少儿编程教育校企合作"启动仪式

此外,小码王将通过北京高占祥文化艺术基金会小码王专项公益基金,携手新教育研究院为全国4000所中小学校免费提供包含"小码王校园平台"在内价值2个亿的校园编程教育支持,以科技赋能教学,构建开放协作模式,让优质编程教育资源落地更多中小学校,优化当地教师和学生的编程课堂体验,助力校内编程教育发展,让各地学生能够享受同步、同等、同质的编程教育,推动编程基础教育均衡化、优质化、信息化、现代化发展进程。

聚集少儿编程人才培养,助力校内编程师资水平

教育是生命相互影响的过程,教育连接着老师和学生,当人工智能技术来临,教师的角色将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习道路的引领者,成为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教学服务提供者、学生学习陪伴者、动力激发者、情感呵护者,真正成为学生"灵魂工程师"。

聚焦少儿编程教育创新与实践,小码王构建未来学习中心

吴俊杰老师(左)与王洋院长(右)进行就STEAM创新与实践进行深入探讨

对此,北京景山学校信息技术、物理老师、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联合发起人吴俊杰与小码研究院院长、原清华大学云计算委员会指导教师、国家软件出口中心首席IT教育专家王洋在STEAM创新与实践分论坛上,分别以北京景山学校和小码王的实际情况为例,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洋院长介绍,小码王为使教学效果完美呈现,始终坚守教学的完整度和统一性,在讲师的选择上,小码王确立了"科技+教育"的人才模型,编程技术与教学经验并重,从拥有实际编程项目经验的人才着手,挑选拥有教学潜质的候选人,经过强化训练,通过严格考核测试,才能站上小码王的讲台。同时在后续的工作过程中,每位老师需要对每一节课进行提前录课演练,接受集团教学督导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继续推进教学工作,为学员提供高质量、高水准的编程课堂。

在师资培养方面,所有小码王编程教师须接受集团定期考核,依据专业水平考核成绩分级,对应后续不同培训课程,帮助提升个人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与此同时,小码王力邀多位国际顶尖STEAM教学专家助阵,以国际化的师资培训标准,助力小码王师资培训及人才体系建设,帮助打造一支具有先进教育理念、超前发展意识和教育创新能力的少儿编程教育人才队伍,为国内少儿编程教育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小码王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课堂设计、师资水平和培训标准获得了获得众多中小学校认可的。小码王众多优秀讲师受邀前往全国多个地区,为当地信息技术教师提供系统化的教学培训。

在广州,由广州教育研究院指导,广州教育学会、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和小码王等企业合作建立的"广州市人工智能教育师资研训基地"在今年夏天成立。小码王不仅是被授牌成为"编程实践基地",也多次选派资深教研专家也为广州教育局公示的首批广州市人工智能课程改革实验校的老师分批次进行专业培训,目前已有120多所学校参加,后续还将有更多中小学校加入其中。

"构建孩子面向未来的思维方式",是小码王的使命。

从课程、课堂到师资,小码王聚焦少儿编程教育领域创新与实践,以科技赋能教育,用专业推动行业,在构建未来学习中心的同时,深入基础教育体系,助力校园编程教育建设,让优质少儿编程教育影响更多中国青少年,为国家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