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联合国大会分享中国经验 李彦宏的环保“黑科技”很实用

资讯 TOM    2019-12-27 13:59

俗话说“不想当裁缝的厨子不是好司机”,当一个人会的多了,往往能有意料之外的收获。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如果能把一个领域做精深了,也能有类似的效果。比如百度在地图领域,你能想到,有一天作为找路导航用的百度地图,还有助于节能减排吗?

最近,百度团队远赴西班牙,作为中国企业代表之一受邀出席了联合国第二十五届气候变化大会。联合国大会的常客,这次,百度分享了在低碳与可持续生活上的探索与成果,引起国际关注。

百度联合国大会分享中国经验 李彦宏的环保“黑科技”很实用

李彦宏的百度地图给节能减排带来了什么样的帮助?简单来说,在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今天,百度地图能够帮根据实时路况帮司机选择最近的路。实验数据显示,使用百度出行导航与司机完全凭借经验感知出行对比,平均百度导航每次比传统出行少行驶0.75Km,节约时间3.5分钟,碳减排1.51千克,给中国节能减排作出了很大贡献。这一导航技术如果能进一步推广到全球,那么带来的影响会更加巨大。

百度联合国大会分享中国经验 李彦宏的环保“黑科技”很实用

其实,李彦宏的“环保黑科技”远不止于此,其中有一些你可能耳熟能详,也有一些你可能并不熟悉,但已经隐藏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接下来,我们就来简单盘点一下李彦宏在环保方面几大的黑科技:

黑科技一:“AI分垃圾”智能小程序

百度联合国大会分享中国经验 李彦宏的环保“黑科技”很实用

为了解决人们想保护环境,却又答不上“你是什么垃圾”的问题,百度推出了“AI分垃圾”的智能小程序。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减少土地资源以及能源的消耗,对可再次利用的资源进行回收,具很高的环保效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百度APP里,所有人都能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成为垃圾分类专家。用户在这个小程序里输入具体名称后,就能获得最佳建议,从而正确参与到环境保护之中,非常简单好用。

黑科技二:“边缘计算”治理农药污染

百度联合国大会分享中国经验 李彦宏的环保“黑科技”很实用

农药污染对于水土环境的污染同样不可小觑。但是,想要吃到有机蔬菜,就肯定要解决病虫害问题。那么,我们该怎么达到这个平衡呢?为解决这个问题,李彦宏曾经带领百度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硬件产品BIE-AI-Board。这个发明能够大幅提升病虫害防护治理效率。通过边缘计算架构,边缘计算架构实现了麦视监测机上的机上处理算法,不用经过云端处理,直接在监测机飞行业务中实时生成病虫害监测图。通过“精准用药”,辽宁盘锦一位农户的农药使用量降低50%,降低成本的同时也保证了其农产品安全。

黑科技三:“市电+UPS供电”方案

百度联合国大会分享中国经验 李彦宏的环保“黑科技”很实用

这是一款真正“高大上”的黑科技。光听名字可能你会对这个一头雾水,这里来简单作个解释。这个发明不是面向不同用户的,而是从社会角度解决环境问题。每个科技企业都势必有自己的数据中心,公司需要处理的数据越多,能耗自然也就越大,百度业内首创的“市电+UPS供电”方案就给所有企业提供了最好的方案。百度自建云计算数据中心单模组年均PUE为1.09,位居国内第一,并远超国际均值1.58。以百度山西阳泉数据中心为例,每年节约电能消耗2.2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1万吨。

实际上,从2008年开始,百度就实现了闪存设备在网页搜索服务上的大规模集群式使用,成为全球首家告别硬盘的互联网公司,大幅降低了运营功耗。据权威组织估算,采用更低功耗的存储解决方案后,百度一年可节电4030万度,相当于节省近1.3万吨原煤;节省2亿升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0450吨,相当于兴建了2485亩森林。

百度联合国大会分享中国经验 李彦宏的环保“黑科技”很实用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而作为人口的大国的中国,推进环保更是意义重大。在李彦宏的带领下,百度推出了不少环保黑科技,而李彦宏本人除了“AI先生”之外,也成为了“联合国环保大使”。2014年6月5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之邀,正式担任联合国世界环境日环保公益大使。这也是联合国43年来首次在全球范围内邀请名人担任这一公益大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相关负责人何佩德曾评价他:“是一位非常有公益心的企业家,一直身体力行、积极倡导更加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他所代表的互联网新技术力量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和身边的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