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蒙牛打造“三位一体”扶贫样本 助力脱贫攻坚

资讯 TOM    2019-12-17 13:19

从1978年的7.7亿人,到2018年的1660万人,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尤其近六年间,我国有8000多万人脱贫,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

但随着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越来越近,扶贫工作也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尤其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背景下,需要全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作为脱贫攻坚中具有创新活力的社会力量,越来越多企业投身到扶贫开发中来。一滴牛奶激起层层责任涟漪,多年来蒙牛聚焦奶业优势,探索出了一套“产业扶贫+营养扶贫+定点扶贫”三位一体的特色精准扶贫模式,成为具有示范性的社会扶贫实践。

深度扶持产业链伙伴

“在牧场主大学学习后,我对牧场的精细化管理进行了全面提升。奶牛平均单产从25公斤提升到了32公斤,公斤奶成本也下降了0.25元,全年至少能省200万元。”包头宝地牧场主白红兵说。

白红兵口中的“牧场主大学”是蒙牛对上游牧场技术扶持的重要平台之一。2013年,蒙牛与高校、科研机构和“中国·丹麦乳业技术合作中心”合作启动这一社会责任项目,免费为牧场提供管理技术交流、管理经验分享、新型技术引入、专业技能提升等服务。五年间,超万人受益,千余家牧场从牛群结构、饲喂管理等24个维度得到提升,奶牛单产平均提升2千克,公斤奶成本平均降低0.2元,累计帮扶牧场提升效益8亿多元。

曾经,我国养牛主要以散户为主,管理水平及奶源质量都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蒙牛在对标国际发展的同时,从“底层操作系统”入手,把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多种平台带给上游牧场,帮助其走向规模化、集约化、数字化,从源头推动可持续发展。

“奶牛金钥匙”也是典型平台之一。依托农业农村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等生态圈互助联盟打造的这一活动平台,蒙牛定期组织专家团走进示范牧场。今年10月,活动走进蒙牛富源国际兴安盟牧场,专家围绕奶牛科学饲养、繁育等多个技术、管理专题对牧场主进行培训。扎鲁特旗小黑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喜军已第三次参加,他说“每次都有新收获,对牧场运营和奶牛产奶量提升都有帮助。”

蒙牛打造“三位一体”扶贫样本 助力脱贫攻坚

交流中,马喜军多次提到“爱养牛”,这是蒙牛整合全球产业资源后推出的采购平台,覆盖牧场物资采购全品类,不仅能有效缩短交易环节,降低采购成本,还匹配多家金融机构百亿级融资授信额,让物资采购单价大幅降低。

蒙牛对养牛人的支持不止于此,针对牧场主最头疼的贷款贵、贷款难等问题,蒙牛通过扶持“中小型家庭牧场”,推出“数据网贷”产品,及与农行、中行、地方性商行合作等形式给予牧场资金扶持,如今已累计发放奶源基地建设扶持资金130多亿元。

在蒙牛内部还打造了一个近300人的运营团队,他们被分配成73个运营小组散布全国,定期走进牧场手把手传授养牛经。马喜军对此深有感触,曾为帮他家的牧场改变喂料频次带来的奶量提升问题,运营小组轮班上岗、日夜值班,用四天时间向其证明了更科学有效的喂料方法。“他们像家人一样帮我们提升运营水平,现在牧场单产最高时能到37公斤。”马喜军感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技术帮扶,蒙牛帮农牧民从根源上“拔掉穷根”,推动构建奶业“命运共同体”。奶业技术服务联盟秘书长、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办公室主任杨敦启感慨道:“蒙牛在奶源地建设上花费了很大精力,对推动合作牧场转型升级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养牛一定要跟着这样的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互联网+营养普惠”助力少年强

带动一方产业的同时,蒙牛也深刻认识到“扶贫先扶智”的意义,以及借助互联网力量做公益的重要性。

目前我国仍有相当数量的贫困地区儿童早期营养缺失或不良,为帮助贫困地区儿童改善营养,缩小城乡间儿童营养差距,自2002年成为首批国家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资格的企业以来,蒙牛守护学生奶安全的同时,自2017年起通过“营养普惠计划”为贫困地区儿童捐赠学生奶,开展营养健康科普教育。蒙牛“营养普惠计划”已面向全国范围内的346所学校捐赠了2100万盒学生奶,总投入5000多万元,相关教育活动影响近万户家庭。

蒙牛打造“三位一体”扶贫样本 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蒙牛升级“营养普惠计划”,推出“营养普惠合伙人行动”,这一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与消费者互动的创新公益模式,一经推出就获得了良好反响,如今已有15万人加入。活动也于今年实现首次落地,走进黑龙江省抚远市实验幼儿园,捐赠了8万余盒学生奶,保障了全园孩子未来一年的饮奶需求。

蒙牛打造“三位一体”扶贫样本 助力脱贫攻坚

贫困地区的孩子除了需要营养帮扶,更需要智力帮扶。为让孩子们接触到更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知识,蒙牛从强化师资力量入手,今年9月与“青椒计划”达成战略合作,将借助“互联网+教师培训”的方式,对20个区县市2000名乡村青年教师进行帮扶,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少年强则国强,在坚持物质营养帮扶的同时,蒙牛也将精神营养帮扶融入到“营养普惠计划”中来,这是其理念的独到之处,也是阻断农村贫困代际传递,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有效探索。

反哺社会,承担更多责任

反哺社会,蒙牛将目光投向了更多贫困地区。2014年,蒙牛开始定点帮扶呼和浩特市和林县羊群沟乡圪洞坪村,修建蓄水池、道路、水井……五年来,蒙牛着手完善圪洞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村民基本生活。

蒙牛打造“三位一体”扶贫样本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蒙牛出资40万元为圪洞坪村打了一眼地下深水井,解决了村民几十年来吃水难的问题。此后,蒙牛出资千万元用于“爱心井”民生工程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内蒙共有72眼深水爱心井出水,受益农牧民达20万人。2018年初,蒙牛向和林县捐赠100万元,为和林全县贫困人口代缴贫困人口意外身故、残疾、意外住院医疗补充、重大疾病住院补充保险费用,并分两批次为全县贫困户发放牛奶。

产业是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10月,蒙牛捐赠100万元帮扶羊群沟乡发展产业,其中80万元用于“龙头企业+合作社+一般农户+贫困户”为发展模式的育肥牛羊养殖基地,20万元用于由村委会负责建设的山茶种植示范园。

在中粮集团的广西南宁市隆安县和西藏山南市洛扎县定点扶贫工作中,蒙牛也发光发热。蒙牛为隆安县拨付100万元支持其扶贫产业发展,并采购当地生产厂家价值13.6万元的香蕉浆作为产品原料,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在洛扎县,蒙牛为1800名贫困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赠送学生奶,还拨付5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种养殖循环农业项目和洛扎边境小康村建设。

责任先行,蒙牛树立了行业扶贫典范。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2018年企业精准扶贫案例名单中,蒙牛的《“产业扶贫+营养扶贫+定点扶贫”助力精准扶贫》扶贫案例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企业扶贫50佳案例”。

扶贫是一场系统的社会工程,正如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所言,企业必须发扬马拉松精神,立足自身,放眼长远。他表示,蒙牛将在推进乳业转型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可持续的精准扶贫模式,助阵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宏伟愿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