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史上延时最长联合国气候峰会落幕 益链科技:区块链或能解决分歧问题

资讯 TOM    2019-12-18 16:09

当地时间12月15日,史上历时最久的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5)告一段落,历经两天两夜的额外协商,与会各国达成折中协议,通过了涵盖《智利-马德里气候行动时刻》(Chile Madrid Time for Action)和碳市场问题在内的“一揽子”决议。在本次谈判备受关注的《巴黎协定》第六条市场机制问题上,各方未能取得共识,并决定在2020年格拉斯哥峰会对此问题继续进行审议。

史上延时最长联合国气候峰会落幕 益链科技:区块链或能解决分歧问题

2019年联合国气候峰会现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推特上发文称:“我对COP25的结果感到失望。国际社会失去了一个在减缓、适应和融资方面展示更大雄心以应对气候危机的重要机会。”但同时,他也呼吁各方不要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退却:“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做好准备在2020年开展工作,让所有国家在2020年都将致力于实现2050年碳中和(国民经济框架下碳排放为零或负平衡),以及防止地球的平均温度升高超过1.5摄氏度。这些都是科学告诉我们的必要行动。”欧洲气候基金会执行长、巴黎气候协议主要建构者杜比安纳也表示:“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第25次缔约方会议(COP25)结果真的是大杂烩,而且跟科学告诉我们应当做的相去甚远。”许多与会者都不满整体协议方案,认为它并未反映科学凸显的急迫性。

如何科学地解决碳交易市场等分歧问题?其实,致力于区块链技术及相关产业级应用开发的益链科技早有预见。

益链科技董事长朱浩冰先生曾在卡托维茨气候峰会(COP24)上,针对减少碳排放问题提出过三大挑战:

1.全球缺乏可信的碳排放数据库。具体表现为碳排放缺乏统一的数据收集的标准和方法;中心化的数据库导致全球缺乏统一可信的碳排放交易基础数据。

2.全球的碳交易不活跃。目前大多数存在的确认原始碳积分的减排采购协议没有标准化;同时,碳交易的准入门槛很高,只有数量有限的专家和投资者才能参与进来。

3.全球公民的关注参与度还远远不够。当前,减少碳排放的措施与每个人日常生活关联度甚低,对个人来讲,缺乏持续的动力。

史上延时最长联合国气候峰会落幕 益链科技:区块链或能解决分歧问题

对此三项挑战,益链科技以区块链视角出发,从技术层面提供了三个可行的方案:可信数据、加密交易和激励机制。

1.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碳排放数据收集模式。通过智能合约和数据挖掘的技术,益链科技可以帮助政府和企业建立基于区块链和物联网的碳排放数据收集,提高该类数据的透明度、有效性和不可篡改性。(这类数据一般由智能电表、空气探测、污水检测及其他传感器提供。)此外,益链科技的区块链技术能够为发展中国家的碳减排项目提供投资平台。

2.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碳排放交易所。在益链科技构想的去中心化碳排放交易所中,参与者可通过碳排放的数量累积碳积分,利用碳积分进行交易行为。通过建立去中心化碳排放交易所以及利用智能合约确立一个全球的碳交易体系,能够大幅度降低碳交易门槛,从而有效提高碳交易的活跃度和参与度。

3.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个人碳排放激励机制。益链科技通过区块链技术将加密去中心化碳排放交易所与环保产品链接起来,当个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行为出现时,可根据减排的温室气体数量获取对应数值的环保贡献积分,作为此类行为的激励回馈。通过这样的激励计划,提高个人日常生活与减排行为的关联度,让每个人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积极参与进减少碳排放的行动中来。

“做科学指出需要做的事情”,借助前沿技术寻求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与突破是一条可行之道,其中,区块链技术早已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日前,上海能效中心在益链科技提供的区块链技术支撑下搭建了“节能减排核查链”,借此开展了区块链在节能减排项目核查方面的应用实践,试点项目上链研讨会也在前段时间召开。去中心化、不可篡改、高透明可追溯……区块链不仅可以助力节能减排核查纵深发展,更加可以为规范碳交易市场提供解决思路,进一步推动完善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此次联合国气候峰会,所有与会国家都须处理科学家就避免气候危机所提建言以及现状之间的鸿沟。因为依照目前趋势,全球可能在2030年代即跨越门坎,落入气候变迁导致的危险处境。此前,朱浩冰先生曾在第五届首尔气候能源大会上呼吁全球有志之士一起行动起来,共建一条符合环保要求的绿色节能公链和一个全球性的区块链生态系统,让科学技术发挥其价值,让各国为加强全球气候行动力度付出更大努力!希望在2020年格拉斯哥峰会上,能够看到新的改良版减碳计划和更加雄心勃勃的国家减排计划出炉,各与会代表就核心议题达成共识,尽可能实现最好的磋商结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