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商业的关键一战:供应链数智升级

资讯 TOM    2019-12-30 09:47

有了数智化的工具,创新无处不在。

这是第二届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的开场白。

"我们坚信所有的商业要素未来都会在新技术驱动下全面走向数字化,进而走向智能化、可运营",张勇说。

参会的企业敏锐嗅到了风向:2020年或将是企业数智化转型的窗口期。有观察人士指出,数智化供应链将释放出巨大红利。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大图中,菜鸟是数字商业基础设施。无论新品还是新客,都需要履约才能达成,但菜鸟做的事情,绝不仅仅是送货这么简单。

新商业的关键一战:供应链数智升级

新商业的关键一战

想像一下,以往需要调配大量人力进行数据分析的工作,现在只需要每天起床拿起手机,全盘供应链信息一览无余。哪些货好卖,哪里库存需要补充,调拨数量多少件,吃个早餐的功夫就能完成决策!

"供应链的数字、智能进化,是新商业的关键一战。"ONE大会上,菜鸟国内行业供应链总经理张特特发出"前方高能"预警。

全球知名跨国企业,都深谙供应链的重要性,甚至将其比喻为掌握命运的"咽喉"。而国内企业对供应链的重视才刚刚起步,不少企业新建了专门的供应链部门。但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水岭提前来临。

例如,在菜鸟CPFR(联合预测和智能补货)助力下,2019年7-9月,雀巢库存周转天数下降40%,宝洁周转提速37%。率先尝鲜数智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品牌,变得"强者更强"。

新商业的关键一战:供应链数智升级

统计显示,使用菜鸟CPFR服务的品牌,销售增长了5%-30%,缺货率下降了5%-10%,库存周转天数下降了20%-60%,仓储成本整体降低了三分之一。仅库存优化一项,预计就可以让享受这一服务的100多个商家一年节省仓储物流成本8800万元,同时释放流动资金3个亿。

这意味着,企业有了一个强有力的"后台"支撑它去创新、去勇敢开拓新品、新客、新市场,实现转型升级。

供应链的回报才是价值

什么是供应链的价值?

有人瞄准时效、有人希望降本、有人只求稳定。

比如,菜鸟CPFR指导下,某母婴商家开展协同补货,周转相较去年同期提速30%;某IoT商家跨区发货比去年大幅下降了64%,拆单率也减少到原先的五分之一,商品不仅更快送到消费者手上,服务体验也更好。用商家的话来说,"聪明"的菜鸟供应链带来的效果真是"肉眼可见"。

但数智供应链的回报,远不止此。

许多行业头部商家已经逐渐认识到,供应链升级的惊人效果,不是物理效果,而是化学反应。

不仅仅是发货省了多少时间、多少成本,也不仅仅是简单的仓配费率,更不仅仅是加快周转加快变现,而是让企业实现商品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人的优化、组织的优化、系统的优化。

比如,原先做进销存需要100个人的团队,在菜鸟数智供应链助力下,很多类似人工预测等操作都数字化了,20个人就能高效完成。腾出80个人去做面向未来的事情:技术开发、新品研发、新客获取、全域营销、战略升级……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不被淘汰,掌握先机,引领方向。

所以说,数智供应链的回报不仅仅是供应链本身,而这是价值所在。

新商业的关键一战:供应链数智升级

"杀手级"产品迭出

轻轻一"抖",菜鸟供应链的数智解决方案就能跳出一系列"杀手级"产品,比如神机妙算的CPFR、一览无遗的DSCC、一网打尽的"大促宝"、一马当先的"预售极速达"等等。

被喻为菜鸟"智能供应链大脑"的DSCC,通过打造"看得见的供应链",为商家从销售活动的前期筹备、中期指挥作战,再到后期收尾,提供全链路实时的供应链动态数字和多维度的分析诊断报告,以及风险预警、决策建议,帮助企业实现供应链全元素、全链路的优化。

而"大促宝"则将菜鸟数智能力贯注于一身,成为商家打赢电商大促的法宝。其中"预售极速达"服务,在2019年双11取得骄人战绩:84% 的"预售极速达"商品当天就送到了消费者手上,96%实现当次日达,远超同类产品。

当前,菜鸟仓配物流已经服务天猫、淘宝10万商家,其中上万品牌享受到了菜鸟的数智化供应链服务。

有行业专家指出,2020年供应链解决方案将进入产品化时代,爆发出巨大的数智红利和势能,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