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白沙红橙闪耀海南冬交会——海南区域农产品品牌的崛起之路

资讯 TOM    2019-12-19 10:35

2019年海南冬交会于12月12日至16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海南农垦龙江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吉明亲临现场为客商、海内外游客们推介产自海南生态核心区的‘白沙红’红橙品牌,亲述白沙红橙故事,讲述海南白沙区域农产品品牌——白沙红橙的崛起之路。

据悉,此次亮相海南冬交会是龙江农场公司白沙红橙品牌全新升级后面向公众的一次全新的展示。在现场,海南农垦产业展区更是搬来了白沙红橙树,让客商、游客近距离感受“物联网”智慧农业+红橙的先进高端技术。通过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向大家介绍红橙产业大数据平台的优势,以及白沙红橙利用红橙产业大数据,实现水肥一体化、种植标准化、管理现代化、农产品牌化、产销一体化的“五化”标准高效发展。据统计,截止12月16日冬交会结束当天,白沙红橙已签订单100万斤,销售额1000万元。

白沙红橙闪耀海南冬交会——海南区域农产品品牌的崛起之路
(海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业侨来到白沙红橙展销区,仔细品尝了白沙红橙果品,并对产业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白沙红橙闪耀海南冬交会——海南区域农产品品牌的崛起之路
(白沙县县长胡翔,副县长王志铮与龙江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吉明、总经理黄红丹, 在白沙县展区共同交流白沙红橙产业区域发展事项)

国企担当 品质立业 产地抱团

打造区域第一果品品控中心

白沙红橙由龙江农场公司于2003年从廉江引进,后经本土化种植以及多次改良,选取最优果树枝条作为母本,采用柠檬作为沾木进行嫁接,从而孕育出二代白沙红橙。其味道更甜口感更细腻,含糖量最高可达21%,是海南橙类品牌中甜度较高的,同琼中绿橙、澄迈福橙一起,被称为“海南三大名橙”。

近年来,围绕白沙红橙种植,龙江农场公司迈开了产业化发展的步伐。一方面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成立合作社,带动职工扩大种植面积,助力产业规模化发展,提高市场议价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制定种植、品质管理准则等手段,保障红橙标准化种植,稳定红橙品质。2019下半年,公司斥资几百万元引进具有无损伤测糖功能的智能化自动分拣生产线,打造区域第一果品品控中心:龙江农场公司果品管控中心。通过这条生产线,一小时就能分选出六七吨商品果,并且对白沙红橙进行智能识别,按照果径、甜度对应分拣为特等果、一等果、二等果等,再分别投放入筐。白沙红橙品控中心的打造,不仅让白沙红橙的市场品质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更为白沙红橙地理标识产品、国家级白沙红橙示范基地等殊荣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白沙红橙闪耀海南冬交会——海南区域农产品品牌的崛起之路

渠道整合 产销对接

推动区域红橙产业协同发展

近期正值柑橘类水果上市热卖季。龙江农场公司的“白沙红”红橙让人惊喜不断,不仅卖出接近15元每斤的价格,且订单从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城市纷至沓来。据悉,海南农垦龙江农场公司主要负责人还分别与浙江集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南自贸区稻田科技公司、北京菜篮子集团等企业签署白沙红橙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为瑞兴隆集团、海南菜小屋互联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汇志优品等白沙红橙品牌经销商代表授牌。上线电商渠道后白沙红橙在京东、苏宁易购、汇志优品等全国各大电商渠道上销量喜人,甚至一度出现货源短缺的现象。这一派火热的背后,是一代农垦人16年来的不断守候。

“在最初种植白沙红橙的时候,几个人的果园加起来规模都没有100亩。果子成熟后,只能卖给周边群众,更别提品牌之言了。”公司相关的工作人员称。转变发生在2015年前后。随着新一轮农垦改革轰轰烈烈地开展,龙江农场公司逐步走向企业化运营。为防止产业空心化,公司不断寻找有潜力的特色产业,发现并看好红橙的产业前景。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为了推动白沙红橙产业化发展,进行渠道整合,开展系列展销对接会,进一步推动了区域红橙产业的协同发展。如今,龙江农场公司更是搭上了智慧农业的快车,借助信息技术,让白沙红橙产业真正实现“数字、监管、分拣、物流、仓储”全产业链一条龙。

白沙红橙闪耀海南冬交会——海南区域农产品品牌的崛起之路
白沙红橙全国渠道商产销对接会现场

技术创新助力产业扶贫

产业升级打造本地“致富橙”

据了解,2018年至2019年,白沙红橙产量从250万斤提升至500万斤,产值从1600万翻了一番;预计到2025年,发展红橙种植10000亩,产值3亿元。龙江农场公司正朝着品牌化、产业化、数字化、标准化的发展方向,致力于把白沙红橙打造成白沙区域的公共品牌,使白沙红橙真正成为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摇钱树”,实实在在的成为一颗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的“橙”意好果。公司始终坚持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作为核心任务,引领白沙红橙产业发展,通过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公司自身的绵薄之力。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江农场公司与属地政府部门正加快合作,旨在共同扩大白沙红橙产业规模。双方将紧紧围绕“白沙红”品牌建设,加快“白沙红橙”区域品牌创建,深入挖掘资源潜力,夯实品牌建设基础,注重品质打造和品牌宣传,加大品牌培育和塑造力度。此外,双方还将强化科技管理创新,加强白沙红橙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产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通过推广白沙红橙示范种植,加快红橙产业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为当地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注入新的活力。

白沙红橙闪耀海南冬交会——海南区域农产品品牌的崛起之路

未来,白沙红橙仍将继续强化科技驱动推进产业升级,并不断通过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方式,激活品牌内生发展动力,努力把“白沙红”红橙品牌打造成立足海南,面向国内,走向世界的“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