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0年的春节,记得把这份最好的礼物带回家

资讯 TOM    2019-12-30 18:12

如果问父母和孩子之间最好的相处方式应该是什么样的,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是“像朋友一样”。

每一个孩子心里都有一个美好愿景,希望父母能成为可以分担苦乐的朋友,但却总是忽略了,和任何人成为朋友的第一步,就是愿意沟通和分享。

这两天很火的微电影《风在吹》,从一对再平常不过的父女关系展开,也深深戳中了我们的心。

片中从小把父亲当成依靠、当成伙伴,愿意分享所有事的小倩,在成年后选择去北京打拼。可父亲不放心、不理解、不允许,想阻止却又无力。

2020年的春节,记得把这份最好的礼物带回家

春节前夕,选择和朋友留在出租屋不回家的小倩,开门看到了只身一人来到北京的父亲。两人都湿了眼眶,不善言辞的父亲却只是说:“你妈让我来看看你,你好久也没回家了。”

2020年的春节,记得把这份最好的礼物带回家

《风在吹》之所以动人,是因为一个小倩背后有千千万万个相似的你我。

或许你总在经历着这样的年,一年里你忙工作忙生活,你把时间留给了老板,把仪式感留给了爱人,把掏心窝的话留给了朋友,却唯独一整年也没能回家看过几次父母,即使在屈指可数的通话里,你也大多是敷衍和“例行公事”,吝啬说一句“我想你”。

或许你总在经历着这样的年,年前徘徊于花花绿绿各式各样的商店,想挑一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最贵最好的礼物,带回家弥补这一年你对父母陪伴的空缺。

可那些“贵到你哭”的礼物,真的是父母想要的吗?在你2019的关键词里,又有多少和父母搭上关系了呢?

2019年有365天,加班366天

小马 女 工作半年:

我是今年毕业,第一份工作坚持到现在都感觉快坚持不动了…… 大学刚毕业的就是这样,钱少事多但也不敢有任何抱怨,每天给自己打气这都是在攒经验。加班到零点过后都是家常便饭,有时候我妈晚上打电话来问我最近怎么样,我都还在加班呢!但也只能装得很轻松,告诉她我再看会儿电视就准备睡了。

大刘 男 工作5年:

今年我升职了,本来还抱着往上升了一级就能稍微轻松一点的侥幸心理,真是想多了。现在要下的决定更多,要管的人更多,要负的责任也更多,经常晚上十一二点下班。那时候组里还有同事在加班,就想人这一辈子图啥呢,钱都是给房东赚的,命都是为了加班在续着。爸妈都为我升职高兴,身上的压力对他们是不敢说的。

不是我不想说,是说了你也不懂

小李 女 工作2年:

上次回家的时候正好遇上项目有变动,时不时就要和客户concall一下,每天就在各种工作群里回消息,都没顾上和我爸妈说几句话。后来从家走,我爸就忍不住说我:“看看你好不容易回趟家也是天天玩手机。”老人家不理解,但我也根本不知道从哪开始给他们解释,说客户需求给他们听也听不懂啊…… 年代不一样了,他们可能就觉得公务员是最好的工作,有啥办法呢?

小张 男 工作8年:

以前每次想到要回家吧,心里还挺纠结的。在外头呆久了,回家感觉爸妈好像十几二十年都没什么变化,都是些邻居亲戚家长里短的,离我的生活太远了…… 现在有了孩子就好多了,起码有共同话题能聊了!但孩子教育又是个头疼的地方,他们觉得自己有经验,我和我老婆又不想让老人家插手,该给孩子吃什么用什么、报培训班和兴趣爱好班,老人家觉得你穷讲究苦了孩子,有时候把孩子带回家是挺开心的,但是一聊起来就容易吵吵,后来我也就不怎么和他们说这些了。

恨不得把赚到的一半都用来给父母买礼物

小王 女 工作3年:

想把最好的都买给爸妈,真心的。加班累成狗,也不能常回家看看,心里觉得特对不起他们。小时候,他们无时无刻都在陪着我,结果长大了,我却离家那么远……去年过年回家,花了巨款给爸妈每人买了一条大牌围巾,但老两口根本就不懂!哈哈!他们哪知道是什么大品牌,出去玩还是当和平时的大花围巾一样用。后来有次我妈和别的阿姨闲聊,知道是条那么贵的围巾,念叨了我一个月,说我就知道乱花钱。

小杨 男 工作1年:

以前觉得爸妈被卖养生保健品的骗钱,挺心疼又挺无语的,说了也不听。现在过年回家真不知道买什么才能让他们满意,竟然也看起保健品了。今年回去的时间很少,零零碎碎给他们买了好些养生东西,泡脚桶、按摩椅……

2019年,我们几乎耗费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埋头工作,我们可以连续加班三礼拜,我们在地铁站崩溃大哭,我们在年末喊这一年太难了。

2019年,我们几乎快忘了父母真切的想念,不要说回家陪伴几天,就连通个电话都是他们小心翼翼主动打来,运气不好碰上你在为工作烦心发脾气,下一次通话老两口就会等好久,生怕打扰了你。

年岁越长,我们似乎开始习惯了把社会规则搬到亲情面前——忘了父母最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于是期望着过年买一份昂贵的礼物,把我们这一年没来得及说出口的爱都带给他们。

然而对于父母来说,或许就像《风在吹》微电影里的父亲那样,让他一辈子记得最深刻的礼物,反而是孩子小时候没花过钱亲手做的贝壳画。

那幅拼贴画的背后,是专属于父女两人的美好回忆,是女儿毫无保留愿意分享一切的心意,是爸爸无时无刻陪伴孩子成长的旧日时光。

2020年的春节,记得把这份最好的礼物带回家

乐事新春微电影,将“越分享越有乐事”的理念传递给了更多的人——这份分享,不是单纯的物质分享,不是以昂贵的礼物弥补陪伴,这份分享更多的是藏在背后的真心和牵挂。别让自己的父母像片中的爸爸一样,只能攥着手里那份和你小时候的快乐分享、快乐回忆。

比起你带回去的贵重礼物,比起你给他们的一个个红包,他们更想要的,是你的陪伴与分享,听你说生活里遇到的趣事和倒霉事,能和你一起欢笑,也愿替你分担。

尽管有时候他们可能听不懂,但还是希望不常回家的你可以坐下来,和他们多说说话。用心和父母分享你这一年的乐事,才是对他们来说最贵重的礼物。今年春节,和他们说说自己这一年的苦乐,也听一听他们在没有你陪伴的日子里过得如何。

2020年的春节,记得把这份最好的礼物带回家

握紧当下,新的一年里,祝你找到值得分享乐事的人,也别忘了,有时候他们或许就是你身边最亲近却也最容易被忽略的人。而能和值得的人一起分享,所有的事便都是乐事。

乐事新春微电影《风在吹》告诉我们:与父母分享,不是单纯的物质分享,不是用#贵到你哭的礼物#弥补陪伴,这份分享更多的是藏在背后的真心和牵挂。握紧当下,新的一年里,祝你找到值得分享乐事的人。而能和值得的人一起分享,所有的事便都是乐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