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酷狗擦亮粤式文化名片,积极参与“人文湾区”建设

资讯 TOM    2019-12-20 10:05

当前,文化产业在政策支持、技术发展以及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各类因素推动下,得到爆发式的增长,并成为全国和各地方重点发力的领域之一。作为全国经济建设的标兵,广东省在文化产业上同样亮点频频。根据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8年广东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保持全国第一,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号召再次被提起。

对此,众多优秀本土文化企业,积极参与到文化产业转型发展和创新升级的浪潮当中。在国内数字音乐赛道保持领先的酷狗,则打造“科技+文化”的双引擎,携手不同领域的伙伴,共同探索创意融合与产业融合的新道路,将粤式文化名片擦亮、擦新,助力“人文湾区”建设。

酷狗擦亮粤式文化名片,积极参与“人文湾区”建设
【图1:酷狗直播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机遇

社会经济发展和制度的建设,将推动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大众对精神文化消费的热情日益高涨,并且人们的审美要求不断提升,文化产业步入繁荣发展和产业升级阶段。

尤其是对于广东的文化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机遇,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成长支持。一方面,随着政府的引导和社会支持力度的加强,文化企业在资金、技术和人才等的多类资源上拥有集聚效应与优势;另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独特的岭南文化,以及不断成熟的互联网,分别广东文化产业和企业提供了立足之“根”和发展的“土壤”。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则进一步加强了各地区间的空间和情感联系,为岭南文化的传播创造优质条件。酷狗等根植于羊城的文化企业,受益于此,在沟通交流与跨界合作中,助力广东文化产业“出新出彩”。

深耕岭南文化,擦亮文化名片

和传统媒体时代不同,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播更为强调将“新符号”和“新载体”相结合,从而为用户创造“新体验”。这要求企业不断地在内容叙事、形态和话语上进行创新,用鲜活的体验和形态讲好文化故事,从而推进岭南文化的传播。

在这方面,酷狗携手光明网、广东粤剧院、广东电视台不断挖掘与探索跨界合作的新文创模式,为粤剧、粤菜在内的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播提供了新思路。2019年,酷狗在与汐音社共同推出的《五城记》中,为广州“量身打造”了一首名为《风伴广州港》的主题曲,并融入了黄埔港和粤剧在内的“羊城元素”,以ACG音乐的形式向年轻听众传播广州传统文化。此外,酷狗还在今年与广州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育单位”点都德,跨界打造定制主题店铺,吸引广大市民和游客前来,在叹早茶之际听广州故事。

酷狗擦亮粤式文化名片,积极参与“人文湾区”建设
【图2:酷狗为羊城打造的音乐名片——《风伴广州港》】

运营线下剧院,推动“文化惠民”

在助力“人文湾区”建设方面,酷狗不仅挖掘、保育和传播岭南传统文化,还通过运营线下剧院、直播文化活动等形式,为“粤港澳大湾区”市民及广大网友创造和提供丰富的文化内容。

相对而言,我国的剧院市场尚未发育成熟和完善,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基于这样的环境,酷狗在今年与广州市天河区文化馆携手,共同运营广州市天河区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这也是酷狗首次涉足线下剧院运营领域。基于双方的演艺资源优势、文化内容生产能力和运营管理经验,酷狗与天河文化馆推出了“酷狗酷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系列品牌活动。

酷狗擦亮粤式文化名片,积极参与“人文湾区”建设
【图3:酷狗“优秀剧目展”开启】

据悉,该项目在今年已经陆续引进了近80场类型多元、题材丰富的优秀演出活动,包括《须弥芥子》、《小兵张嘎·幻想曲》和《塔拉蹦吧》等享誉中外的精品演出,推动文艺惠民,让本地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免费欣赏到优质的高雅艺术演出,让传统剧院找到突破口、“飞入寻常百姓家”。

除了通过公益剧院来培育和激活当地的文艺市场外,酷狗还把旗下的酷狗直播平台打造成为窗口,让市民可以快捷而方便地观看当地文化活动。例如,酷狗在今年春节期间,主办了“网络中国年酷狗直播陪你过大年”活动,聚集全国61座城市125名主播与网友花样拜年,以连续9天的系列年味儿活动,丰富了网友的新春生活。此外,酷狗还对今年的“湾区花正开”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晚会进行直播,向广大网友呈现现场精彩的演出,该场直播最高观看人数达到82万。

酷狗擦亮粤式文化名片,积极参与“人文湾区”建设
【图4:酷狗推出“网络中国年”】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而言,诸如酷狗这类在各自领域中做到全国领先的企业,不仅在文化、科技、教育等不同方面满足社会大众的需求,还能在当地发挥着“标杆”作用,促进整个大湾区的产业化聚集和长线发展,并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