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8同城:年底该不该提加薪?怎样才能确保提薪成功

资讯 TOM    2019-12-20 13:27

年底了,总有不少职场人会想:该我加薪了吧。毕竟作为员工,今年做了这么多项目,业绩上属于“无可挑剔”,大领导还夸了好几次。不仅如此,还有加分(薪)项呢,今年小组离职了一个人,脏活累活都扛了,一个顶两,怎么说也得加薪啊。

但结果往往是:没加薪。有人说,领导的眼睛始终是雪亮的。的确,文章开头举例子的员工,在年底可能会得到一笔像样的奖金,但加薪,他不符合。为什么?毕竟加薪的指标肯定小于渴望加薪的人数,僧多粥少在大部分公司都是现实。所以领导的加薪逻辑其实是和加薪本身一样,是“稀缺”的。

“不可替代”是加薪的第一要素

当分析求职者是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时,有这样一种说法:大公司对待员工,既是爱才也是不爱才。所谓爱才,当然就是希望能找到全方位高素质的,能为公司带来实质性收益的人才。但大公司又是一个整体,更多的需要“螺丝钉”,每一个岗位上的“螺丝钉”要么稳定,要么就“可替代性强”(降低替换员工成本,本质上也是为了稳定),所以大公司通常会将整个业务线分为一个个的小环节,每个环节安排不同的员工,尽量精细化。如此这条业务线上就不会有缺了谁就运转不起来的尴尬局面。对于大公司来说,这是维稳的一种方式,没有对错之分。但这样的环境下,有些员工就很难有成为“不可替代”。

虽然每个公司状况不一,但“加薪逻辑”基本也是如此。如果加薪指标够,那大家一起加薪。但是当加薪指标过少时,加薪往往不是建立在“苦劳”或者“功劳”上,而是建立在“不可替代性”上。如果员工成了公司“不可替代”的一员,公司需要花费大量的成本才能寻到相同的员工时,势必会通过加薪来稳定他。

领导张哥在年底收到了三个人的加薪申请,一年下来,部门里的人都跟着自己拼项目,常常熬夜到凌晨,再加上自己是个暴脾气,想必他们也受了不少委屈,眼下交了加薪申请的三人,更是小组的精英,如果不加薪可能会离职:主任老刘资格老,在公司呆了五年了,属于最能吃苦耐劳的,一年操心项目可谓是操碎了心,可以说两个大项目没有老刘很难做完;新人小甘成长非常快,工作效率没的说,而且她目前的薪资水平的确低于市场行情;丹丹是技术出身,工作效率也还行,主要是因为市场缺口大,招了很久才招到。

尽管张哥极力想申请到三个加薪名额,但无奈上头只批准了一个。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从“加薪逻辑”来看,公司替换这三人的成本依次为:丹丹>老刘>小甘,所以自然是丹丹加了薪水,老刘和小甘只是不同程度的多了一些奖金。

体现未来价值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作为职场人,在申请加薪时,过去的贡献有影响但不是第一。因为过去的贡献已经通过薪水支付给员工了,如果想要未来加薪,就必须体现自己的未来价值,“不可替代性”便是重要体现,除了岗位市场缺口大,其中还包括:已掌握的客户资源、目前正在运作的项目、办公室里的口碑等等,都是能体现不可替代的关键。

所以当下的职场环境,尤其是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一定要持续进步。作为国民招聘大平台,58同城设置了“职场取经”“学习培训”板块,提升职场人自身能力,打造更加完美的职业生涯。此外,58同城还推出“职达新未来”“应聘快车道”等功能,时刻关注着职场人的动态,致力于为职场人提供更多的职场资源,为他们打造高效便捷的求职环境,让每一个在职场中奋斗的人都能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