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伊顿纪德《優教育》与众教育人聚焦观念共论教育领导者的思想力

资讯 TOM    2019-12-09 09:54

12月4日-7日,由蒲公英教育智库主办、伊顿纪德品牌联合主办,以“重建生态”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在成都举行。16个维度、6个洞察、16场分论坛、80个学习点、3000个一线教育情境问题及“作业解决方案”把整个未来年会现场模拟成了一所微型未来学校——“石头汤学校”。伊顿纪德《優教育》杂志社承办“观念的力量:教育领导者的思想力”主题分论坛,共同促进教育生态改善,邀独立历史学者、儿童母语教育践行者傅国涌先生,著名教育人李庆明老师,长春吉大附中力旺实验中学王志锋校长,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教育集团刘学兵校长,从民国到现代、从思想到行动、由教育生态到个体生命,共论观念——这一支配每个人行动的无形密码,观念改变很难,但很重要。校长领导力在于拨开纷繁的现象世界的迷雾还原本质的洞察力,在于引向哪里,导向哪里。

伊顿纪德《優教育》与众教育人聚焦观念共论教育领导者的思想力

追溯与求问

“‘向后看’和‘向前看’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向上看。因为只有仰头,才能看到那唤起过康德惊奇和敬畏的星空。”傅国涌先生由“追溯”和“求问”这两个词摊开民国教育这一朴素而美丽的画卷。

首先,傅先生求问教育何为,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的代表人物福泽谕吉先生在《劝学篇》开篇,开宗明义地提出 “天不生人上之人,也不生人下之人”。 傅先生认为教育就是围绕着这两句话展开的:首先是为了养成人们的独立精神,再者要培养“有创造性、有感情的个人”。

追溯晏阳初、陶行知、胡适之、张伯苓、蔡元培等众位民国教育家,傅先生指出他们共同的特征:“低调理想”。教育家是润物无声,春风化雨般慢慢地、细细地进行改变,得寸进寸,而不是得寸进尺,更不是得寸进丈。

重造文明怎么做?看得见、唱出来,行出来。“教育要看得见一花一草一木,看见校训、校徽,看见话剧,辩论,演讲,运动会; 唱出一个学校的灵魂。教育之道,高可以高到云端,低可以低到尘埃。一个好的老师,他会把所有的一切行出来。” 傅先生说。

伊顿纪德《優教育》与众教育人聚焦观念共论教育领导者的思想力

聚焦课程的行动力

傅先生的演讲最后,吟诵了法国一个13岁的小姑娘写的一首诗,假如地球是方的,我就有一个角落可以躲藏,可惜地球是圆的,我只能直面世界。傅先生说“教育是一个半圆的过程,但是需要直面世界。”当深度追问教育“回到人的本身、关注生命的完整性”后,究竟该如何用顶层设计面对一系列复杂的难题?

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集团刘学兵校长认为校长核心思想力是课程思想力。刘学兵校长分享了学校如何重塑课程谱系:目标从知识走向素养,内容从碎片走向系统,实施样态是从壁垒走向跨界,评价考量从单一走向多元,课程管理从经验走向文化。

伊顿纪德《優教育》与众教育人聚焦观念共论教育领导者的思想力

“STEM项目中,教师不仅需要有课程的理解力和执行力,还要有学者意识,去究其本质,释然,并做出改变。STEM可以有多形态的实施方式,不纠结载体,学校角度,如果见不到STEM却处处是STEM,最佳。” 长春吉大附中力旺实验中学王志锋校长说到。基于中国基础教育学科分得过细的问题,吉大附中把STEM课程作为学科整合、链接的重要载体。

伊顿纪德《優教育》与众教育人聚焦观念共论教育领导者的思想力

思与到场的生活

作为一名校长,在峻急的教育生态中,如何以自我的视野和格局超越时代?如何以理想的高度来化解现实的纠结?如何落地为可操作的现实教育行为呢?

全国著名教育人、原宁波滨海教育集团总校长李庆明老师回望自己43年的教育心路历程。从书斋求学到田园教育,从乡村到都市,从本土到国际,他孜孜于追求一种“从古典到现代”的教育融合之路。一路走来,他对自己的探索却又看得很轻:唱了一首歌(田园教育探索);鞠了一个躬(公民养成实验);铺了一条路(全域课程开发),耕了一方地(文化团队建设)。

伊顿纪德《優教育》与众教育人聚焦观念共论教育领导者的思想力

李庆明老师认为自己不是一个成功的校长,甚至不是一个成功的教师。耳顺之年,他多思索的是教育传统文化与现代化能否融合,素质教育与精英启蒙之争,要形上学,还是现象学教育探索。在观念大爆炸,文化大泛滥下,李庆明老师也对本次分论坛的主题提出质疑:观念真的有这么大的力量吗?

武汉大学老校长刘道玉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即是《教育需要乌托邦的想象力》。 傅先生也说没有一种超越性、形而上的想象力,教育永远是地上爬的,不是站起来,更不是长出翅膀飞。在伊顿纪德品牌“种子的信仰”主题艺术展上,《優教育》杂志正发起“于2020年教育人的新年梦想”。或许,我们实现不了一种理想的教育,但我们每天行走在追寻教育理想的路上。

伊顿纪德《優教育》与众教育人聚焦观念共论教育领导者的思想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