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CBNData发布“2019中国互联网消费商业力量”

资讯 TOM    2019-12-20 17:53

增长,这个普通、中性的概念,在2019年实实在在击中了人们当下的焦虑。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见顶,消费者注意力极度分散,流量获取越发困难,多数企业遭遇了增长瓶颈。但好在数字化驱动的新经济和新场景中,一切都可以、也正在被重新定义。过去一年,线上线下消费场景进一步融合,新消费重构了人、货、场,深刻推动了前所未有的商业数字化变革。

虽然巨大的互联网空档让新消费人群的需求变得难以捉摸,但任何品牌只要能抓住这个互联网空档,就可能会成长为一个巨型品牌;虽然一场又一场寻找流量新洼地的竞争日益激烈,但那些勇于创新商业模式、敢于突破商业格局的企业,就有可能最终成为新消费时代的赢家。

作为一家长期对互联网消费大数据进行深度洞察与研究的数据机构,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今年启动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消费商业力量】评选,聚焦互联网消费大数据,试图发掘2019年最具代表性的年度消费商业主体。

本次评选中,CBNData共收到百余家互联网及消费类品牌企业的报名材料,通过公开数据整理、数据洞察、数据调研等形式,最终评选出【年度影响力】、【年度崛起力】、【年度焕新力】、【年度增长力】共四大类别的“2019中国互联网消费商业力量”奖项,并于12月20日在2019第一财经数据盛典现场正式颁布。

【年度影响力】

有力推动整个消费领域的进步与创新

在数字化驱动一切的新消费时代,无论是线上线下,品牌们面对的都是一群被完全数字化了的消费者。在2019年的互联网商业与消费图景中,一些大中型品牌或企业,在持续进化中展现了惊人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在提升消费者全方位体验的同时,有力推动了整个消费领域的进步与创新。

在金融领域,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先试先行,招商银行App以数字化的方式重新定义财富生活,赢得了口碑,也赢得了用户的心智。深耕消费生活最离不开的吃喝玩乐,饿了么与口碑“牵手”后成立的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短租民宿台Airbnb爱彼迎,都在有效解决市场需求与用户痛点的同时,让消费者的幸福感大幅提升,打造了新的生活方式、新的旅行方式。天猫精灵等深耕智能家庭场景的新秀更是当仁不让,迅速打造出影响力。

2019年的文娱行业,毫无疑问是巨头们的战场。短视频首当其冲,老铁们在“双击 666” 之后成功进入直播卖货新时代,推动快手科技在一二线城市之外,创造一个新的移动消费市场。长视频仍然竞争激烈,但哔哩哔哩依然牢牢把握着“一亩三分地”,直面Z世代消费者的新需求,逐渐打破圈层,不断展现自己对于促进新消费风潮的能力。

这些在2019年度的互联网消费领域留下浓墨重彩的品牌和企业代表,被评为“2019中国互联网消费商业力量”【年度影响力】商业主体。

【年度崛起力】

不断发掘内需市场蕴含的经济发展新潜力

2019年的中国互联网消费,面临更加复杂的环境,经历了诸多全新的变革。这一年,很多原有赛道进行了迭代,很多原有的打法模式进行了进化升级。

从人群到渠道,当各方位红利“一切就位”之后",完美日记、超级零、自嗨锅、POLYVOLY为代表的新消费品牌全面爆发,打造出一套完整的生活方式价值观,成功占领消费者的心智;超级猩猩、触漫等为代表的垂类台借势而起,坚持品牌策略打开了新的消费场景。

褪去浮躁、正视本源,稳步推进技术、业务发展的公司也同样在这变化纷繁的一年收获满满,新一代5G运营商分享通信、聚焦智能家居的物联网公司创米科技、支付宝旗下的天下码商等企业或机构以技术创新为基础,在产品、服务、目标客群、商业模式等方面实现了突破性的创新。

这些品牌代表的新生力量顺势而为,借势崛起,引起广泛关注,他们面向未来,不断发掘内需市场蕴含着的经济发展新潜力,被评为“2019中国互联网消费商业力量”【年度崛起力】商业主体。

【年度焕新力】

颠覆自我成功实现数字化信息转型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消费态度,而不同的消费惯,会催生不同的经济形态。2019年,新的商业人口加入了大局,Z世代开始创造商业新供给。相对于从零开始的新兴品牌,老品牌的大船转身,往往更加艰难,因此成功实现焕新的传统品牌,更值得关注。

2019年国潮国风伴随中国韵味席卷消费市场,七匹狼、鄂尔多斯、波司登为代表的品牌抓住了互联网赋能传统制造业的小趋势与中国消费品牌走向全球的大趋势,利用制造业与供应链上的积累,完成了漂亮的转身与新生。

情怀推动的焕新也效果显著,「汉口二厂」为代表的国潮饮料品牌凭借吸睛设计与创新产品,今夏成功霸屏年轻人的社交网络;作为传统文化IP数字化营销的标杆,故宫宫廷文化的每一次跨界,都火爆出圈,让历史与流行成功接轨。

还有翼支付·甜橙金融、爱婴室等传统领域的品牌,都在2019年成功实现企业品牌形象乃至产品与服务的焕新,借鉴新技术和新模式,结合企业自身特点进行产业升级与融合,颠覆自我成功实现数字化信息化转型,被评为“2019中国互联网消费商业力量”【年度焕新力】商业主体。

【年度增长力】

开拓新客群、延展新渠道、打造新爆款

2019年,新消费基础设施的垂直与下沉,给中国商业打开了一大片新的市场空档,我们看到,品牌一旦抓住垂直、下沉这两个关键词,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新空档”,就会有非常快速的爆发,尤其在紧追年轻消费力的赛场上不少这样的企业,成为年度增长新榜样。

茶饮经济、宠物经济、颜值经济……在年轻人扎堆的赛道上,奈雪的茶、吉家宠物、LOHO时尚眼镜等品牌大展拳脚;社交更是年轻人的舞台,如何撬动社交流量已经成为推动互联网增长的的基本功,陆金所社区产品、十点读书,都从社交流量入手,迅猛成长。

无论抖音短视频还是电影,无论是线上娱乐线下休闲,都是年轻消费者文娱生活的必备,推出毛毛姐等现象级红人的MCN机构无忧传媒,推出《流浪地球》等爆款的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打造出知名文创品牌IP王三三的网易传媒,以及让年轻人买买逛逛停不下来的爱琴海购物公园奥特莱斯,也都在2019年取得了令人惊喜的增长成绩。

还有一些值得关注的垂直赛道企业在今年也表现不俗,如深耕保险的车车科技、共享充电宝头部企业小电。这些品牌都在2019年保持着良好或创造性的增长,通过开拓新客群、延展新渠道、打造新爆款,不断推动消费增长,被评为“2019中国互联网消费商业力量”【年度增长力】商业主体。

第一财经总经理陈思劼表示,2019年,数字化在进一步驱动新经济和新场景的出现,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新消费重构了人、货、场,深刻推动着前所未有的商业变革。从我们评选出的“2019中国互联网消费商业力量”可以发现,在越来越年轻的商业主力军手中,新鲜玩法似乎永远层出不穷,他们显然已经开始激活一轮新的庞大需求,使我们直观感受到中国消费从功能驱动到体验驱动的充沛动能。

CBNData发布“2019中国互联网消费商业力量”
CBNData发布“2019中国互联网消费商业力量”
CBNData发布“2019中国互联网消费商业力量”
CBNData发布“2019中国互联网消费商业力量”
CBNData发布“2019中国互联网消费商业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