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扒一扒茶界两大院士与轻轻茶的故事

资讯 TOM    2019-12-09 15:12

院士是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荣誉称号,一般为终身荣誉

迄今为止,茶界只有两位院士:

扒一扒茶界两大院士与轻轻茶的故事

陈宗懋院士: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农药残留和茶叶植物保护研究工作,安化黑茶首席顾问

扒一扒茶界两大院士与轻轻茶的故事

刘仲华院士:201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茶叶科学和药用植物资源功能成分研究,轻轻茶首席科学家。

陈宗懋院士远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却一直关注安化黑茶的发展。他曾在安化黑茶产业发展科学家论坛上,提出黑茶发展的关键点:

·要突出宣传黑茶产品的功能性。一方面宣传黑茶的降血脂、减肥、消食、预防心血管疾病、抗氧化这些重要功能;另一方面,要宣传喝黑茶不会影响睡眠。

·要推动黑茶产品方便化,在产品形态方面要有一个很大变化,有的做成像红茶、绿茶一样的条茶形状;有的做成速溶茶,也有的做成茶饮料,这样消费者喝茶方便,才能传播得更广。

·适度开发一些高档产品,就是相对比较嫩一些,口感方面好一些,上档次一点的产品。改变黑茶一定是原料粗老的传统做法。

·黑茶产业要采取标准化生产,产品的质量合不合格还是要按标准来定。

许是英雄所见略同,刘仲华院士对于黑茶的研究也与陈宗懋提出的发展关键不谋而合。刘仲华院士作为湖南人,对于黑茶有一种天然的亲近。在1988年到1991年期间,由施兆鹏教授等10多位研究人员组成了一个跨学科的研究团队,刘仲华成为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从此,刘仲华步上了研究黑茶的道路。

“黑茶有什么健康作用?到底是黑茶中的哪种成分在起作用?怎样的途径和机理产生作用?”围绕这些科学问题,刘仲华率领团队跨学科协作,通过一系列的动物实验,从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水平揭示了黑茶降血脂、降血糖、降尿酸、调理肠胃的作用效果与机理。由他主持的科研成果“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获得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这个科研项目中,他还发明了黑茶诱导调控发花、散茶发花、砖面发花及品质快速醇化等加工新技术。使得品级比较高的、幼嫩的茶叶也能发花。

针对茯砖茶吸氟能力比较强的特点,刘仲华团队发明了茯砖茶高效安全综合降氟技术,研制了系列黑茶加工新装备,建立了黑茶质量标准体系,做出了更健康更安全的黑茶。

轻轻茶自诞生以来,就体现了陈宗懋院士提到的这四个发展方向,也承载了刘仲华院士研究黑茶的精华成果。

功能性:开展“万人健康大计划”,通过在全社会征集轻轻茶体验者,为其提供90天的轻轻茶免费体验,通过真实体检数据的收集,证实了轻轻茶调理三高的效果。这不仅仅是对于产品和品牌的传播,也是针对黑茶功能性的宣传。

方便性:传统黑茶为茶砖、茶饼状,喝起来很不方便,轻轻茶改进工艺,将黑茶制成全金花黑茶茶珍,将8克黑茶的原料浓缩在1克茶粉中,3秒速溶,冷热水皆可冲泡,免去了喝茶繁琐的程序,将推动新的喝茶方式的变革与升级。

高档化:轻轻茶原料来自湖南省茶业集团自有茶园,选用一芽二三叶,口感更好。

标准化:传统黑茶的制作比较依赖天时地利人和,产品的稳定性难以保证。轻轻茶作为标准化生产出来的新式茶饮,每一克包含的内涵成分都一致且稳定。

扒一扒茶界两大院士与轻轻茶的故事

两大院士为轻轻茶题字

轻轻茶,院士喝了都说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