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第六届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成功召开

资讯 TOM    2019-12-11 15:13

2019年12月10日上午,以“数智融合创新 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在北京辽宁大厦拉开帷幕。大会由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主办,人民邮电出版社协办,信通传媒承办,《大数据》杂志支持,信通传媒承办。

2019第六届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成功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数据》杂志主编郑纬民主持开幕式,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朱师君代表主办方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出席开幕式作主旨报告,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在开幕式上发布《2019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赛迪智库,以及北京、河北、山西、贵州等大数据主管们领导代表出席大会开幕式,八百多位大数据行业嘉宾出席本次大会。

王新哲在讲话中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扎实推进国家大数据战略,全面提升我国大数据的资源掌控能力、技术支撑能力和价值挖掘能力,加快发展壮大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突破核心技术,夯实网络基础;深挖融合潜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强数据治理,优化发展环境;深化国际合作,推动开放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5G提速大数据,AI增值IoT》的主旨报告中提出,“5G为设备与终端联网增强移动宽带通信,为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5G的高可靠低时延与广覆盖大连接特性将物联网的大数据与云端(或边缘计算)的人工智能融合,其实时处理能力提升了大数据效果。5G+VR/AR+边缘计算推动人机物智能协同,催生了新业态,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数据体验。5G因大数据而精彩,大数据因5G更显价值。”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在会上权威发布《2019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8500亿,预计2020年超过10000亿。我国大数据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从整体来看,各项指标与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产业指数、融合指数、研发指数快速上升,政策和制度的先行引导性效果体现明显;从区域发展来看,全国大数据产业呈现三大梯队,北上广江浙贵领跑全国;从技术角度来看,大数据技术快速演进,底层技术日趋成熟,大数据成为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DNA;从产业融合角度来看,大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生产要素,不断赋能传统行业,工业、医疗等行业发展迅速。

贝壳找房人店平台中心总经理陈炯出席高峰论坛并作题为《大数据•新居住》的主题演讲,阐述了贝壳找房作为科技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平台,将聚合和赋能更多生态合作伙伴,驱动行业进入数字化的“新居住”时代。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单志广、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云平台事业群负责人章文嵩、西安未来国际高级副总裁李安颖、华为云企业智能服务产品部解决方案总监张松、中国电子系统现代数字城市咨询部总经理王朝阳、亚信科技副总裁、亚信咨询总经理袁道唯、广联达智慧交易研究院院长、政务大数据产品部总经理张洋、甲骨文中国区大数据业务总经理李辉出席高峰论坛,围绕“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居住大数据、智慧交通、区块链赋能数字政府、智能数据湖、现代数字城市建设运营、大数据时代的新伦理、数据赋能业务”等议题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高峰论坛上还发布了2019大数据行业评选结果。评选经过广泛征集,并由相关科研机构、行业专家以及企业代表组成的专家评委团队的审核遴选,对大数据产业的实践者和深耕者进行了表彰,评选出一批具代表性的大数据优秀产品方案与标杆企业,20家大数据企业及产品方案入围。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北京站活动同期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出席并致辞,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巡视员姜广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韩少波、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刘东红先后发言。会上,2020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正式启动,全国行活动将在19年举办的经验基础上,宣贯推广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指导和帮助地方、企业和用户加强交流学习,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围绕“数智融合创新 赋能实体经济”主题,大会同期还举办了数据智能峰会、文旅数字化发展、智能+大数据行业应用、前沿技术与安全等主题论坛。华为、浪潮、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移信息、联通大数据、百度、美林数据、星环科技、腾讯文旅、云景文旅、中电长城网际、湖南美食流智能科技、爱可生、安恒信息、得意音通等大数据企业高层出席,演讲分享实践探索与创新技术、产品方案。

大数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我国大数据领域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已成功举办六届。六年来,大会见证了中国大数据产业从概念到落地的历程,为产业各界搭建起学习交流、对接合作、展示成果、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为大数据全面普及、深化行业应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