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巾帼不让须眉,北大31岁博导获国际大奖“再上热搜”

资讯 TOM    2020-01-07 15:24

美国旧金山,刚结束不久的第65届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国际电子器件会议上,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芊芊,凭借在超低功耗微纳电子新原理器件等方面的出色工作,获得2019年IEEE电子器件学会青年成就奖(2019 IEEE Electron Devices Society Early Career Award)。该奖项今年全球只有3人获奖,黄芊芊作为亚洲地区的唯一获奖者,同时也成为了该奖设立以来,第二位来自中国科研单位的获奖者。

巾帼不让须眉,北大31岁博导获国际大奖“再上热搜”

17岁考入北大,26岁获得博士学位,28岁成为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可以说,黄芊芊是一个纯粹的“国产”博士。她主要研究后摩尔时代超低功耗微纳电子器件及其在逻辑电路、神经形态计算等领域的应用。博士期间,她成功研制出了新型肖特基-隧穿混合控制场效应晶体管等超低功耗新机理器件,打破了国际上硅基隧穿器件的亚阈摆幅纪录,实现了国际领先的综合性能水平。

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集成电路3~5纳米节点器件基础问题研究”应急管理项目的负责人黄芊芊,以在集成电路尖端研究领域的探路与创新,成为了“中国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奖项设立以来首位微电子领域的青年学者;2019年,她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并当选中国电子学会青年女科学家俱乐部第一届理事会理事。2019年北大录取新生期间,黄芊芊被邀请为7名北大杰出校友之一为新生手写书信,她寄言:“北大人始终肩负着时代责任,始终担当着让五四精神薪火相传的伟大使命。”

而像这样举起火把的北大人不计其数,“共和国勋章”、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北大医学系校友屠呦呦,“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北京大学法律系高铭暄教授,凭借CRISPR翻译器入选《nature》年度十大人物的北京大学邓宏魁教授……闪光成果和优异成绩既离不开无数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亦与北京大学致力于增强自身科研实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密不可分。

据悉,新发布的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显示,北京大学跃升至全球第五,仅落后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和牛津大学。2020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已公布,榜单显示,北京大学依旧蝉联中国大学排名冠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