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飞行63年,这家航空公司随国门而开放,从东方飞向世界

资讯 TOM    2020-01-07 16:23

 

飞行63年,这家航空公司随国门而开放,从东方飞向世界

图为:1964年虹桥机场全面扩建为国际机场

中国民航发展七十周年,由无及盛。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沧桑巨变。从上海解放后第一支飞行中队发展至今,历经63年不缀的追寻,东航机队规模从7架壮大至750架,拥有员工近10万人,已成为全球前十大航空公司。

从东方飞向世界,以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及中国的政治经济版图,构建起东航新的航线网络与市场版图;以专业高效的团队以及精准精致精细的运行服务保障,服务于全球客户的交流来往;以完善空中医疗救助体系与扶贫关爱为己任,传递出东航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理念;以科技创新的智慧化出行方案以及数字化安全体系,打造出领先全球的智慧服务品牌——为跻身世界一流的航空企业之列,东航人从未停止探索与追寻的步伐。

60年代初,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空前恶劣。一方面,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继续敌视、包围、封锁中国的态势下,苏联对中国经由中苏航线转往世界各地的联程客货运输设置了种种障碍,中国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亚非拉国家的航空联系一度陷入窘境。国际形势迫切要求中国尽早开辟新的国际航线,以改变航空交通被封锁的被动局面。

为此,中国国务院批准中国民航逐步开辟东南亚、西亚、非洲航线,同时决定,除原已开放的昆明、南宁、广州外,增加开放上海以供国际通航。周恩来还指示,在中国还不具备开辟远程国际航线的条件下,可以有选择地允许少数友好国家的航空公司,先期开航我国,以打通航空通道。

巴基斯坦位于南亚次大陆的西北部,与中国新疆接壤,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民族主义国家之一。1963年3月,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总理达成通航原则,定于1964年5月中巴航线通航上海。

中巴关系的改善为中巴通航创造了有利的外交条件,巴基斯坦联接东南亚、西亚、中亚的独特地缘位置可以极大地便利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往来。因此,中巴通航对中国而言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为确保按时通航,根据周恩来总理提议,虹桥机场扩建为国际机场。

飞行63年,这家航空公司随国门而开放,从东方飞向世界

图为:1964年4月29日,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举行中国上海与巴基斯坦达卡(今孟加拉国首都)通航典礼

1964年4月29日,中巴(巴基斯坦)航线正式开通,架起解放后上海通向世界的第一座空中桥梁。开航当天,东航历史上首任飞行指导员林雨水在地面保障车辆上为首航航班做引导。中巴两国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就成功实现了通航,是国际航空史上“外交航空”的一次盛举,推进了中国空运事业的发展,为中国打开西部大门、走向世界开辟了便捷的道路,也促使中巴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以及巴美关系日益疏离。

70年代初,周恩来总理针对民航开辟国际航线问题作出指示:“只有飞出去才能打开局面,建交的国家越来越多了,国家交往日益频繁,现代化的世界,不能锁国自守,要把‘飞出去’作为政治任务来切实规划,进行认真准备。”1973年,民航局秉持着周恩来总理“积极准备开辟航线,合理调整现有航线,团结第三世界,争取第二世界,反对两个霸权”作为开辟国际航线的思想指导,增加运力,购置远程飞机,达到初步开辟远程航线的技术、物质条件。

1972年9月29日,中日两国政府首脑在北京签署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宣布中日邦交正常化。当日,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一行在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陪同下来上海访问。田中在上海说:“过去近而远的日中两国,现已名副其实地成为近而又近的邻邦。”他表示:“从现在起,决心本着这次首脑会谈的精神,为一个一个地解决日中间的各种问题而继续努力,以建立日中之间永远和平和睦邻友好的关系。”

1974年,是中国民航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国相继开通了莫斯科、东京、巴黎等国际航线,拉开了与西方世界互动的序幕。9月29日,中日两国正式通航,中国民航的波音707客机降落在日本羽田机场,第一次将北京、上海、大阪、东京连成一线,同一天,日本航空公司使用DC-8客机首飞东京-上海-北京航线,开辟了解放后上海第一条有中国民航飞机投入营运的国际航线。

飞行63年,这家航空公司随国门而开放,从东方飞向世界

图为:1979年9月13日长崎首航开航纪念仪式

1979年上海至长崎航线开通,这是中日之间开放的第3条定期航线。40余年间,东航不断扩大中日间的航空网络,架起了中日友好的空中桥梁。如今东航是国内航司里中日航线最大的承运商,东航的通航点北到札幌的新千岁机场,南到冲绳的那霸机场,共有18个通航点,共开通了52条航线,

每周有航班614班,每天运送旅客12000人、行李12000件。

上海至东京、大阪、冲绳、名古屋、札幌、广岛、福冈、长崎、静冈、北九州等均为热门航线,极大促进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对中日友好具有重大的意义。未来,东航多条赴日航线还将继续为中日两国经济、贸易、社会、文化的交流和民间交往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飞行63年,这家航空公司随国门而开放,从东方飞向世界

图为:1994年中日航路航线20周年纪念

改革开放以后,上海民航在经营国内航线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航空运输市场,运输业务量成倍增长,至1987年底,上海民航已有通往34个大中城市的37条国内航线,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地区航空运输辐射网基本建成。此外,还开辟了通往日本、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新加坡、香港等地的国际和地区航线。

作为中国三大国有大型骨干航空企业之一,东航在1989年正式提出“飞向世界”的战略任务:在两三年内开辟通往美国和欧洲的航线,经营重心由国内航线为主逐步转为国际、地区航线和国内航线并重,使东航成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航空公司。并且,美国是当时世界上最大、最成熟的运输市场, 而中国是当时世界上潜力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运输市场。中美航线作为这两大市场之间的桥梁,结合各自的优势,必将成为世界上最强大、最具吸引力的国际运输市场之一。中美航线毫无疑问成了东航“飞向世界”的首选航线。

1991年8月6日,首航仪式上时任民航局副局长柯德铭、时任上海市副市长倪天增为东航上海—洛杉矶首航仪式剪彩。担任首航机长的纪人胜驾驶2171号MD-11型飞机,载着首航代表团及300多位中外旅客,经过13个多小时的飞行,经停安格雷奇后到达洛杉矶。至此,“东方航空,飞向世界”终于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飞行63年,这家航空公司随国门而开放,从东方飞向世界

图为:1991年8月6日,由纪人胜驾驶的东航第一条远程国际航线上海一洛杉矶航线正式开航。

1998年底,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上海航空公司已拥有各型飞机98架(其中东航86架,上航12架),商业总载重2027吨(其中东航1733吨,上航294吨),可提供座位数1.44万余个(其中东航1.21万余个,上航2316个),共经营国内、国际和香港地区航线259条(其中东航167条,上航92条)。

飞行63年,这家航空公司随国门而开放,从东方飞向世界

图为:2002年8月28日上海-鹿儿岛航线开航,首航民航总局鲍培德副局长,公司刘绍勇总经理带队,当时须贺达郎鹿儿岛县知事及政府干部热烈迎接首航的贵宾。

2019年,东上航共执管飞机750架,通过对接天合联盟,东航航线网络通达全球175个国家、1150个目的地。2019年6月,上海浦东-布达佩斯开通直航以来,布达佩斯成为了东航继巴黎、伦敦、法兰克福、罗马、阿姆斯特丹、莫斯科、马德里、圣彼得堡、布拉格、斯德哥尔摩之后,通航的第11个欧洲城市。目前,东航,东航欧洲航线共有18条航线,周航班量达86班,已开通国际(含地区)定期通航点97个(2019年冬春航季),东航洲际远程航线37条,每周共执飞392个航班。

东航已成为中国至北美、欧洲、澳洲、东南亚及日本航线最重要的承运人之一,在全球拥有109家营销机构,其中63家为海外营销机构,覆盖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东航与全球28家合作伙伴航空公司在347个航点的1007条航线上开展代号共享合作,合作航班共计4617班,几乎覆盖了全球重点都市。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诚如当年周总理所说,“只有飞出去才能打开局面”。为了新中国的蓬勃发展,无数国人前赴后继,以毕生之心力,换来这无恙河山、众志成城。2020年之初,当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东航63年来“飞向世界”的初心使命依然未改,东航人火热赤诚的创业发展激情依旧长存。如今的东航人,接过企业发展的接力棒,更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这盛世之中华。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