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大讯飞2018年业绩大盘点,各领域均有不俗斩获

资讯 TOM    2020-01-20 09:30

俗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无论身处何种行业,最难的莫过于寻求发展。在同质化竞争愈来愈激烈的今天,科大讯飞为何能够一枝独秀,勇夺人工智能行业桂冠的呢?不断的技术创新可以说是“守业”成功的致胜法宝。

据科大讯飞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科大讯飞实现营收79.2亿元,同比增长45.41%;实现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24.7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5亿元,同比增长216.53%。

对此,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此前表示:面对当下经济的不确定性,企业最大的风险就是现金流的风险,通过全体讯飞人的齐心协力,讯飞已实现10亿正向现金流。这是科大讯飞能活得好的前提,因此在他看来,2018年的讯飞,已做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同时,科大讯飞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讯飞实现营收19.58亿元,同比增长4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24.3%。

在去年上市公司大部分各种踩雷的环境下,科大讯飞的这份成绩单可谓十分抢眼。科大讯飞收入大增的原因,主要源自平台+赛道框架下To B-To C双轮驱动战略。基于这一战略,消费业务、教育业务、政法业务三驾马车近两年行驶平稳,在各自领域均有不俗斩获。

2018年讯飞财报显示,2018年,讯飞To C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17亿元(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31.8%),同比增长96.5%;实现毛利12.96亿元,同比增长70.77%。

其中以讯飞听见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营收同比增长达到369.36%,讯飞翻译机等智能硬件的营收同比增长达到171.93%,讯飞开放平台营收同比增长124.61%。

5月21日,科大讯飞在上海举行2019年新品发布会,一口气推出包括讯飞翻译机3.0、讯飞智能录音笔、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超脑学习机、讯飞转写机和iFLYOS2.0等在内的多款软、硬智能产品,其中有四款剑指C端市场。且这四款产品在618年中大促时表现优异,分别获得其所在品类双平台销售额冠军的位置,科大讯飞C端战略及产品能力再次获得市场验证。

教育领域,2018年,科大讯飞营收21.44亿元,营收占比27.08%。其中教育产品和服务营收20.15亿元,同比增长44.93%。产品覆盖全国25000余所学校。去年,科大讯飞在全国逾700所中学商业化运营,服务学生超过80万名,日生产个性化作业30万份。

政法领域成绩同样喜人,2018年全年营收10.3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3.08%),同比增长85.96%。AI+政法产品与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院、省检覆盖率均超90%。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从各类案件、非法集资案和电信诈骗案作为起点助力司法公正,目前已覆盖102个刑事案件类型,在7个省做试点并获得良好成效。

经过近几年的战略布局,公司根据发展战略所需招聘的关键人才和新增岗位已基本招聘就绪,并在业务方向探索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涌现出一批可标准化、规模化运营的产品。科大讯飞方面表示。

2018年,由于大力铺展渠道,尤其上半年,员工规模增长较快,新增人员带来当期薪酬、费用提升,导致科大讯飞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滑较多。2019年,研发团队的充实到位和行业布局的基本就绪,显然有助于减少其整体成本的投入。

风雨过后见彩虹,科大讯飞在发展过程虽然也经历了各种各样的风风雨雨,但坚守技术创新的信念始终未变。在强大信念支撑作用下,科大讯飞迎来了越来越好的发展机会,相信2019的整体业绩也会令人满意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