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杜国楹进军茶行业是来捞快钱的吗?答案是否定的!

资讯 TOM    2020-01-21 12:14

茶叶是一个极度古老的行业,相传茶的历史起源于神农氏尝百草时代。而在这个古老的行业里,杜国楹创立的现代派中国茶品牌小罐茶,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做到了年销售额20亿元。如此光鲜耀眼的数字,为杜国楹带来的并不都是祝贺,也有质疑,认为小罐茶的成功,靠的就是广告,然而,在茶叶这个古老的行业里,仅靠广告就做到年销售额20亿元,显然是绝无可能的。

2016年,小罐茶刚上市时,不少人看到小罐茶这个品牌的时候,会怀疑它能不能做出来。原因就像今天很多人喷的一样:那么贵,有人买吗?后来的答案是:有。因为贵而喷,是不理智的。GUCCI的包包,BURBERRY的风衣哪个便宜了?存在即合理。其实,对小罐茶的诟病,很多是来自于对他掌门人杜国楹过去操盘项目的公式化概括。一句话以蔽之,就是他就是来捞快钱的。

杜国楹进军茶行业是来捞快钱的吗?答案是否定的!

事实上,已经赚到一大笔钱的人,对再赚一笔钱的兴趣并不一定很大。每个人的阈值都会提高。而杜国楹在建设工厂时,大笔一挥就是15亿,真金白银,试想,如果只想着赚快钱,杜国楹有必要如此大手笔投资黄山工厂吗?一个敢砸15亿去造工厂的人,是有150亿,1500亿的野心的。

杜国楹不仅要打造中国茶行业的“茅台”,做中国茶的高端品牌,而且,他要带领中国茶产业从农业时代演进到工业化时代。茶叶品牌化比较好理解。但品牌化为什么大家都做不好,是因为他还没有实现工业化。注意,工业化不代表不好,手工不代表好。比如非工业化生产的牛奶都有大量细菌。所谓茶业工业化是:中国茶叶从传统的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方式向现代化工业制造、智能制造转型的革新。长期以来人们都是以农产品视角看待中国茶叶,从育种栽培、茶园管理,到茶叶初制和精制,再到分装、仓储及物流都是相对传统,把这个整个流程都工业化,是代际升级的必经之路。杜国楹创立的小罐茶,不只是做茶,而是在重构茶产业链。

小罐茶,这个现代派中国茶品牌已经点燃了茶行精致的升级与变革,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未来会有更多的小罐茶们诞生,小罐茶只是其中一个路径。杜国楹和他创立的小罐茶对于茶行业最大的价值在于,它做到了市场端的品牌化,加工端的工业化,上游端的生态化,带动整个行业升级。

让我们一起回望小罐茶的成功之路,其核心在于其底层产业架构的重构,营销只是浮于表面的皮毛小技,整整聪明的人不会,也不应该被这种东西遮住双眼,更不应该陷入情绪化的批判。

当然,质疑的声音,对于小罐茶的发展来说,未尝不是好事,因为这将督促小罐茶要做得更好,时代在进步,茶行业也需要进步,当年轻人不爱喝中国茶,更爱喝洋咖啡、洋饮料时,中国茶当然不能沉默。而杜国楹正在做的,就是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喝到好茶,让年轻人爱上中国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