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大校友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历届“最高奖”超三分之一都是北大教授

资讯 TOM    2020-01-13 15:45

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备受关注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了两位广东籍的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和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庆存。

北大校友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历届“最高奖”超三分之一都是北大教授

85岁高龄的曾庆存院士是北京大学1956届校友,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199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在数值天气和气候预测模式的研制与计算地球流体力学研究方面,曾院士首创求解大气运动原始方程组的"半隐式差分法",随后还发展"标准层结扣除法""平方守恒格式"等方法,这些方法至今仍是世界数值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的核心技术。

除核心理论外,上世纪80年代起,曾庆存致力于跨季度气候数值预测以及集卫星遥感、数值预测和超算为一体的气象灾害防控研究:1991年还创立自然环境自控和人工调控的新理论——自然控制论,目前,自然控制论已应用于大气污染和核生化污染风险防控等方面。1999年起从事将遥感、数值预报和超算紧密联系的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测和预警的工作,提高其防控时效和效果。

鉴于曾庆存院士在大气科学和气象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被授予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据公开数据,截至目前共有33位科学家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其中有13位都是北京大学教授,占比39%,其中包括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吴文俊、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教授王选,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北京大学医学院药学系屠呦呦……

2020年1月6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公布2020中国大学排名,报告显示,北京大学综合办学实力最强,得分为100分,雄居校友会2020中国大学排名榜首,连续13年蝉联中国大学冠军。2020年1月3日,Nature指数公布了2019大学/机构排名,在全球大学/机构综合排名中,北京大学位列全球前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