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快递员送货难?新余“章姐”天天快递大会现场哽咽

资讯 TOM    2020-01-13 17:32

“难,谁不难?但是,有句老话说得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用心,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1月7日,2020年天天快递全国网络大会,来自江西新余的加盟商代表章小兰谈起2019年夏天的艰难时十分激动,几度破音。

有意思的是,2019年夏天还举步维艰,但双十一时,江西新余网点业务量就超26万,她对年货节更是信心十足。

章小兰的经历,振奋了全场。

女快递员送货难?新余“章姐”天天快递大会现场哽咽

快递“红人”遭遇经济寒冬

章小兰也算是个快递“老江湖”。

2008年,30岁出头的她在浙江乐清把快递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10年,为了照顾孩子,她不得不关掉乐清的业务,回到老家江西新余。

2013年,接手了当地的天天快递网点。

当时新余的快递江湖,已然杀气腾腾。当地日用小商品产业比较发达,周围早已聚集了韵达、申通等网点,在她接手前,新余天天网点已经换了3任老板。

周围人都劝她别当“背锅女侠”,但生性倔强的章小兰就是认准了快递行业的前景,力排众议,干。

接手之后,章小兰重新招聘快递员、购置配送车,调查市场、研究客户,马不停蹄,终于在新余的快递江湖有了一席之地。

2019年,章小兰红了。

媒体开始蜂拥报道这位快递女老板的创业追梦故事,一时间,章小兰成为了快递界红人。但个中酸甜苦辣,只有她自己能体会。

同一年经济遇冷。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快传递到快递行业的最末梢神经,县级网点。快递员几乎陷入无事可做、无件可派的境地。员工流失又导致接件量更加减少。

眼看自己的网点快要陷入死循环,章小兰那一个月愁得没怎么睡觉。思来想去,她做出决定:“主动拥抱市场。”

女快递员送货难?新余“章姐”天天快递大会现场哽咽

火辣“女司机”

从32岁到43岁,十多年快递江湖的摔打磨砺,章小兰总结说:“处乱不惊,不怨天不尤人。”

尽管这是一个男人扎堆的行业,但章小兰坚信自己作为女性的优势:认真、细致、有韧性。

8月底,章小兰开始走街串巷,深入新余各类专业市场,鞋厂、袜子厂、收纳柜厂……根据每个老板的生意特点,与他们聊业务,聊电商新趋势,也聊生意场上的酸甜苦辣。

在工厂或者商铺谈业务时,她看到工人打包有困难,会亲自去帮忙,帮助优化打包方式和流程,看到上下货需要帮忙,也会去搭把手。

当章小兰从仓库里走出来时,你很难想象,其实她就是个普通的女生,爱美、爱自拍、爱发朋友圈。但一旦工作起来,形象什么都可以不顾。

渐渐地,章小兰成了很多老板口中贴心的“章姐”。

章姐有见识、热心、能吃苦,可以把快递交给她试试看。

“一旦获得试单机会,就死盯住不放。”贴心的服务,再加上苏宁与天天融合后的品牌背书、技术支撑,让客户一传十十传百,各大专业市场传遍了章小兰的名字。

10月起,新余的夜幕降临得比较早,章小兰的一个兼职司机下午5点以后就不再出车了。但有个牙刷厂的李老板出货都是晚上出,她告诉章小兰:“你司机不来了,我就只有另寻他法。”

“他不来,我来!”李老板以为章小兰只是开玩笑,没想到第二天晚上,她真的只身一人开着一辆大货车,出现在了工厂门前。

李老板被章小兰身上这股火辣劲头征服了。

长期的合作关系就此建立,从小单到大单,只花了一个月时间。

新余网点的揽单量持续增长,10月达到9000余件,双十一期间日均1万余单,11月总计26万余单,占全省发件量 17%,发件贡献比居全省前列,服务质量数据在全省一级公司排名前五。

女快递员送货难?新余“章姐”天天快递大会现场哽咽

“裙钗一二”恰逢“硬核团队”

业务增加之快令人咋舌。章小兰的武功秘笈中,还有一个年轻化的硬核团队。

曹雪芹一句“金紫万千谁治国,裙钗一二可齐家”为天下女性正了名,章小兰却不太认同,“谁说裙钗只能齐家?快递王国我也能治。”

章小兰坦言,喜欢跟年轻人打交道,他们敢闯敢拼,愿意尝试新事物。

翻看章小兰的朋友圈,里面的主角大多是她的快递员兄弟们,对于团队,她从来不吝啬溢美之词。

以前,网点的快递员就只是快递员,主要是派件,从8月份开始,章小兰鼓励快递员变身业务员,将辖区划片交给他们,派件的同时,拉业务,赚提成。她说,没有谁比快递员更清楚客户的分布和需求。

快递员变成小老板,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再加上苏宁物流完善的考核激励机制,大家都感觉到了更有奔头,业务增长立竿见影。

苏宁物流集团执行总裁姚凯说,“2020年天天快递的精神就是‘不忘初心,拼搏不息’,我们要在网络共治、唯一伙伴、决战血战的理念推动下,不折不扣地实现既定目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