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睿易助力 云端信步 双流中学高三“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大揭秘

资讯 TOM    2020-02-24 16:26
睿易助力 云端信步 双流中学高三“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大揭秘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让“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成为热门话题。各学校面对延迟开学的通知,积极做好教学工作部署,抗击疫情,保障教学,推出了在线教育网络课堂,各教师也各显神通,“十八线主播”尽展“十八般武艺”,网络教学忙得不亦乐乎。

把“教育”等同于“上课”,是对教育整个过程的一个强烈的曲解。“教-学-练测-评-管-培”是教育的一系列环节,“输出知识”只是教育中的一个环节,更重要的是在学生接受知识的同时,了解其成长和思维变化,不断的反馈修正。双流中学根据多年实施睿易智慧课堂的云教学经验仍然在为教学保驾护航,尤其是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学子们更是备受关注,即使师生不见面,高三的教学活动也能通过睿易云教学系统如常运。

基于睿易云平台的“二元导学案”

双流中学从2016年12月开始启动睿易智慧课堂,目前高三22个班近1000人都是睿易PAD班。学校根据睿易云教学系统的特点,形成了各学科基于睿易云平台的“二元导学”教学模式,涵盖了新授课模式、讲评课模式、阅读课模式。“二元导学”教学模式,改变以前传统的教学模式,从以前老师的“教”为中心,改变为以学生“学”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教师课后的个性化辅导,通过智能教学PAD,重塑教学流程,让整个教学更加高效、便捷。

睿易助力 云端信步 双流中学高三“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大揭秘

教学实现全时空

传统教学,以教室为空间、以在校时间为授课时间,面对本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教室关闭、师生离校,传统教学需要的时间和物理空间都不复存在。传统学校应急启动五花八门的网上授课,这只是简单的把传统教学搬到网上教学,面对基于网络平台不同的授课环境,师生在配合上、磨合上需要更长的时间,可能效果还大打折扣。

双流中学睿易智慧课堂,就是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师生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通过PAD就是可以进行教与学,真正实现了教学全时空。疫情期间,学校及时制定了《高三学生居家自主学习工作方案》、高三各班制定了《自主复习指导方案》和《自主学习作息时间表》。通过睿易云课堂的实施和管理,将整个高三教学工作因受疫情影响的程度降到最低,线上教学辅导工作有条不紊展开。

双流中学依托睿易云教学平台,学科教师分别制定学生学习计划、学习任务,按照假期时长,明确布置每个学科每天的学习任务,结合教学平板的错题统计等反馈的学情因材施教,重点抓个别辅导和作业落实,开展了在线答疑、在线测试、微课教学等。

睿易助力 云端信步 双流中学高三“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大揭秘
教师通过睿易云教学系统推送学习资源

师生交流零距离

为了阻击疫情,师生都困在了家里,学生和老师的沟通交流也成了问题。让学生用手机、电脑和老师交流,家长又怕学生自控能力差,边学习边玩游戏、看电影、和同学聊天去了;不给学生用,待在家里确实无法和老师交流;学生在班级群里问问题,怕信息过多被覆盖老师查看遗漏;老师布置作业,又怕有的同学没有看到,信息又被覆盖……

双流中学依托睿易云平台,建设“互联网+教学”模式,不仅改变了个体学习和教学的时空界限,而且也重新建构了师生关系,让师生交流零距离。与传统的师生交流不同,学生将不会因为心理压力而不好意思提出问题,也不会因空间和时间的不便无法找老师指导而导致问题积压,因而学习效益大大提高。双流中学学生使用的学习PAD是专业定制,只能用于学习使用,而不能做如上外网、玩游戏、看小说等非学习类事情,教学平台上的师生交流受系统的管控和保护,降低了疫情期间家长的监护压力。

效果检测保质量

双流中学所有教师根据备课组意见及自己班级实际情况制定教学计划,细化教学内容,每天推送学习任务。这只是完成了在线教学的部分任务。重视学校效果检测,才是在线教学的试金石。高三学生每天均有作业,主观题、客观题均有,做完按时提交,很多教师对部分不自觉的学生进行线上管控监督学生的学习。

2月8-9日,高三全年级统一组织了2月网络月考。在特殊的时间、不同的空间,学生在家里通过睿易云教学系统,在PAD上完成了考试,学生提交率达到97%,客观题自动批改,主观题平板上批改,备课组汇总学生答卷情况后进行了线上评讲。能够沟通便捷、反馈及时、在线检测、教学互动的在线教学,才具有价值和意义。

睿易助力 云端信步 双流中学高三“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大揭秘
学生在家完成作业检测

保驾护航全程在

为了确保双流中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睿易助教团队大年初六就开始全天候网上待命,不仅给学校提供异地教学指导方案教研服务,而且提供了强大的网络技术支撑,随时随地解决师生教学过程用遇到的网络问题。助教团队积极配合学校教务管理,每天提供教师云教学系统的使用数据;积极配合教师的教学管理,对系统的应用提供技术指导意见。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全国人们的心理增加了许多焦虑,也蒙上了一层阴影。但乌云遮日终散去,青山虽隐依旧在!疫情必将过去,凄冷的校园也将热闹起来,落满尘灰的教室也将焕然一新,我们教学工作也会回到正轨。双流中学睿易云课堂教学模式,也将实现学生居家学习和在校学习的无缝对接和完美过度。

突发疫情对教学模式的改变,已经证明了双流中学的智慧教学模式的优越性和前瞻性,双流中学的在线网络教学,不是一套应急方案、也不是一场表演秀,而是基于平时云教学实践的一场实战,而我们也必将赢得这场战役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