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脉文化“出海记”:中国公司如何玩转国际知名IP?

资讯 TOM    2020-02-03 13:12

随着中国互联网巨头开始大量收购日本动漫正版版权,同时强力推动自主IP创作,二次元IP正在以手游、电影、剧集等形式触达更多受众——据统计,2019年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将达到3.9亿人。同时,作为IP授权产业链末端的手办产业,已成为上百亿规模的“大生意”。

海脉文化“出海记”:中国公司如何玩转国际知名IP?

逐步走上正轨的国产手办产业,也摒弃了以往“小作坊”时代野蛮生长的山寨模式,开始与知名IP合作,借助其更广阔的受众与巨大的影响力,以获取更高的溢价。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公司获取国外知名IP授权主要有两种形式。其一是与IP版权拥有方在国内的代理商签订授权协议,如上海艾影就拥有《蜡笔小新》、《哆啦A梦》等知名IP,这种模式流程相对便捷,但相关产品只能在特定区域(如中国大陆地区)、渠道内销售;其二则是获取版权方直接授权,产品可以在全球销售,但要经历复杂的跨国谈判、漫长的监修(与版权方沟通、修改手办原型设计的过程),对于手办公司的企划能力、制作实力也是一大挑战。

面对这种局面,大多数手办公司都选择“知难而退”,将重心投入在国产IP与获取知名IP区域授权为主的国内业务上。尽管业界对于“出海”仍然心存向往,但有心参与者普遍不具备开发海外市场的能力。

然而,在这条路上依然不乏先行者。以海脉文化旗下的hobbymax为例,当业界普遍将目光局限于国内市场时,hobbymax早已启动其海外布局战略,从第一款手办起,便获得版权方直接授权,拥有了全球36个国家的版权,同时,借助于海脉文化在全球共100+家线上店铺、500+家实体营销店的销售渠道,hobbymax得以直达受众,使这款产品半个月销量便超过同类日货商品的国内销量。截止目前为止,hobbymax出品的所有手办,均为版权方直接授权。

海脉文化“出海记”:中国公司如何玩转国际知名IP?

hobbymax凭什么能获得海外版权方的认可?

这与其创始人Kiking的从业经历不无相关,Kiking早期是国内知名的手办原型师,2009年创办hobbymax原型工作室后即赴日深造,此后在日本一线手办公司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业界资源。目前Kiking堪称国内唯一一名兼具IP企划能力、原型设计能力的设计师。

海脉文化“出海记”:中国公司如何玩转国际知名IP?

hobbymax对于手办受众群体拥有深刻的洞察力,能够在同一个IP的众多实体化方案中,找到最契合受众心理需求的切入点,从而使IP价值最大化;此外,hobbymax还拥有德国一流的3D打印机EnvisionTEC,并与万代、GSC等一线手办公司共享同一供应商的专业级材料,使原型手办的做工、质感均处于业界顶级水准。

凭借优越的企划能力与极致的做工,hobbymax获得了更多版权所有方的青睐。

在日本工作期间,Kiking还创办了日本分公司hobbymaxJapan。借助于日本分公司的协助,hobbymax获取海外知名IP的难度大幅度降低,成功打通从IP获取到海外渠道分发的全链路。

2019年年底,有网友发现,在热门动画《我的英雄学院》日本官网提前“偷跑”了一款尚未发售的欧尔麦特手办。通常情况下,动漫IP实体化所选择的形象往往以角色为主,但hobbymax却独辟蹊径地采用了动画开场时男主角绿谷出久珍藏的英雄玩具,这种极具代入感的企划令粉丝倍感惊喜。

此前hobbymax还获得了EVA官方对中国大陆公司的首次授权,将人气插画家米山舞的明日香手办实体化,区别于常规的红色战斗服形态,这款明日香手办首次采用潮流风格服饰,极具收藏价值。而由集英社授权的《棋魂》,则将藤原佐为这位“千年棋士”以手办化的形式永远留在了人间,满足了许多粉丝的“一生夙愿”。

海脉文化“出海记”:中国公司如何玩转国际知名IP?
海脉文化“出海记”:中国公司如何玩转国际知名IP?

大量的官方全球授权,也意味着版权方对于hobbymax出品品质的充分信任。通过产品、销售渠道的全面“出海”,在手办文化发源地日本,hobbymax获得了核心粉丝和评论家的高度认可。对于Kiking而言,这并非海脉文化自家的荣誉,对于国产手办产业也同样拥有颇为特殊的意义——hobbymax以优质的出品消除了海外受众对国产手办产品长久以来的成见,树立了“中国创造”的新形象,也为国内相关产业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