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谈市面上的真假LILY英语:火眼金睛辨初心

资讯 TOM    2020-02-26 16:04

经常看到很多家长说:“有LILY英语出去的教师打着LILY的幌子招揽学生,要注意了呀!”

确实,市场上有很多“假LILY英语”——有的把LILY英语变换大小写、有的谐音、有的连LOGO都模仿、有的声称是LILY英语的教师、还有的直接说跟LILY英语的教学理念一样等等。

真真假假,好像西游记中的真假美猴王一样,该如何分辨呢?

首先,这些假LILY英语有两个共同点:要么想复制LILY英语、要么想攻击LILY英语“软肋”。

1.真能复制一个LILY英语吗?

想复制LILY英语的人,其实本质上就认为儿童英语教育没什么技术含量,学点就能开店赚钱。有些像美容院的美容技师,很多人都抱着跟师傅学几年技能、回老家自己开个店,琢磨着你能开店我也能、你能赚钱我也能,我把你的本事学过来就行了。

但这些人高估了自身的能力、也低估了LILY英语学习体系的含金量和专业性!

LILY英语所有的成果依靠的是一套庞大的学习体系(教学体系、课程体系、测评体系和保证体系),不是靠名师们支撑的。LILY英语的所有教师都是分阶段的、只是整个体系链条中的一环。

再来说说LILY英语的技术含量。如果是传统的应试教法,那确实没太大的技术含量,会点英语的人都能教孩子背单词、语法,照本宣科。但LILY英语是帮孩子建立英语思维、打造母语式听力和母语式阅读的。LILY英语的毕业生出国后,让美国本土教师震惊的是孩子的英语听说没问题,英文阅读怎么与当地的孩子水平相当呢?真是不可思议。20多年来LILY英语一直被人模仿,从未被人超越,可见这套体系技术含量是很高的。

斯坦福做过一个调查,如果想要让一门外语的听说自如,需要耗费1500个小时。但LILY英语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我们用同样的时间,不仅帮孩子打通了听说、甚至打通了阅读。而且完全没有天然的英语环境、就是在祖国的土地上实现了这样的教学技术,所以可以说在世界上都是先进的。

倘若有人真能钻透了LILY英语体系的逻辑关系,他就不敢去外面搞个假LILY英语了。因为这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搞成的,哪怕理解了理论,实践起来也困难重重。

还有孩子学成英语要花费6年左右,在这个过程中这些想复制LILY英语的人能抵御各种应试需求的诱惑吗?如果没有坚韧的初心、品牌力量的支撑、雄厚的经济实力,根本就扛不住。以前有一对LILY英语的教师夫妻,离职后搞一个翻版LILY英语,结果没多久就变成教应试英语了。

所以真的能复制一个LILY英语吗?不可能。

2.到底是在抓LILY英语的软肋还是家长的软肋?

众所周知LILY英语不教单词、不教语法,20年来一直跟家长拧着这股劲。所以在很多人眼里,这就成了LILY英语的软肋。

于是就有居心叵测之人,想要抓住这些“软肋”来捞金。他们认为:你不满足家长,你就是傻,不懂市场需求,那我来满足;你不教单词我教,你不教语法我教,你大班制我就搞小班制,反正我就跟你对着来。

毫不夸张,有一家机构,盯了LILY英语十几年了,生源就是对LILY英语有意见的家长们。扬言LILY英语的写作不行,我们这儿教的好。然后把孩子拉过去,找一些外教,教孩子抄写名著——莎士比亚。那个东西就像英文版的文言文一样,孩子听力还没打通、读都读不顺溜的时候,还怎么去抄写?教孩子们如此晦涩难懂的东西,孩子能喜欢吗?但家长觉得高大上啊,有外教,还学莎士比亚。

所以这些人的关注点根本不在孩子的教育上,而是千方百计的去迎合家长的需求,因为家长满足了就掏钱啊!

按照家长的要求去教学,就像医生按照病人的要求去治病一样可笑,这样的教学是对孩子负责吗?能达成好的成果吗?

LILY英语之所以独树一帜,不是没有能力去迎合应试需求,而是知道对错,明确教育的目标在哪。所以这些人真的是抓到了LILY英语的软肋吗?不,他们抓的其实是家长的软肋!

说白了,不管是复制LILY英语还是抓LILY英语软肋的,大多都是找个噱头欺骗家长,赚笔快钱。

其次,他们吸引的是哪一类家长?

1.贪婪的家长。这些家长希望既能培养英语思维、又能掌握应试技巧,想鱼和熊掌兼得。

2.消费型家长。有些家长把教育当成了消费,追求顾客至上的感觉。LILY英语不拿我当上帝,我就换个地方。

3.认为英语教育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家长。关于这一点,笔者在前面也提到了不少。其实往细了讲,怎么形成英语思维、形成英语思维之后怎么运用它、文字和声音如何对应进行大量阅读、甚至每节课之间都有逻辑关系等等,这些都是一环套一环的。所以哪怕有人把LILY英语的教案拿走也教不出LILY英语的效果。

他们从内心深处没有认可LILY英语的价值。而真正认可LILY英语的家长们一定是发自内心尊重LILY英语,坚定的跟随LILY英语,绝不会被妖魔鬼怪迷惑了双眼。

教育内核在于初心

大家都知道如今LILY英语的教学体系多么牛、多么强大、培养出多少毕业生。但在背后支撑起这些的,其实特别简单,就是LILY英语的初衷——对孩子的善念。

LILY英语创始人Lily英语老师曾说:“有很多朋友们都纳闷,比我聪明的人多得是,怎么这事就被我做成了呢?我自己也琢磨过,结论就是自始至终的善念。当家长们把这份信任交给我,我就要把他们的孩子当成宝一样,想尽一切办法把他们教好。”

所谓心存善念,天必佑之。

LILY英语从来没把孩子当成商品、也从来没有赚笔快钱就行的想法。因为自始至终初心都在孩子的教育上,所以LILY英语老师在20年间不停的教改、完善,到今天开发出线上新课、AI测评等等,已经形成一个科学的、庞大的学习体系。

但那些创办假LILY英语的人初心又在哪呢?真的把孩子当成宝贝了吗?还是希望在LILY英语的基础上再创新?

他能背叛LILY英语、抱着投机取巧的心态,足以证明这个人的品质很LOW了。他不会钻研教学的,只会把大量的心思放在如何赚快钱上,所以打着LILY英语教师的旗号骗家长,骗一个学期算一个学期。这些孩子们的语言黄金期就这样被耽误了!

家长和LILY英语结缘的一路 ,也是磨炼心性的一路。如果家长从内心深处认为LILY英语没什么技术含量、事无巨细的质疑,就很容易被居心叵测的人或者机构钻了空子,吸引过去。如果看清了LILY英语的初心、认清了LILY英语的价值,就会坚定不移的跟随LILY英语走下去,直到孩子学成。

不要去看它名字跟LILY英语一样、教的跟LILY英语一样、是不是LILY英语出去的教师等等,这些都是障眼法。一定要看其本质——初心。

真正的教育是育人头脑的,孩子不是个物件,教育也不是消费。教育者一定要饱含深情、对孩子心存善念,这样的教育才能真正托起孩子们。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