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赵永夫致 一《春天,最可爱的人》

资讯 TOM    2020-03-17 12:05

 

赵永夫致 一《春天,最可爱的人》

赵永夫

生于甘肃.临洮,现居天津。自幼酷爱绘画艺术。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硕士研究生班。师从何家英、杨沛漳、霍春阳、贾广建等教授,研习工笔人物画及工笔花鸟画,尤以仕女人物见长。

赵永夫致 一《春天,最可爱的人》

绘画作品源于心而动于情,各级党组织,广大群众正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严峻奋斗在疫情前线而美术工作者也在密切关注防控疫情,心系武汉疫区。用手中画笔歌颂时代英雄,同全国人民一起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心手相牵,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夺取防控疫情的最后胜利贡献力量。——赵永夫

春天,最可爱的人

赵永夫致 一《春天,最可爱的人》

受新冠肺炎影响,到今天,在最终要回归、到来的静好时间里,每个人都重新思考着人与自然、生与还、健康与病痛、不安与恐惧等等问题。我们也清晰地看到,当天灾人祸发生时,人们的情感被极大地调动起来,大家似乎都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去记录、去表达、去发声。艺术也不例外,而且从不缺席——在庞大的信息洪流下,艺术家们仍继用自己所信仰的文艺精神去控诉黑暗、反省自我,和铭记正义。

赵永夫致 一《春天,最可爱的人》

每一段历史都有属于它独特的记录者,面对疫情,画家们拿起了手中的笔,描绘在救治和防控第一线逆流而上的医生、护士、军人、科学家、志愿者、媒体记者……他们通过绘画捕捉疫情现场的情况,传达团结抗疫的力量。著名画家赵永夫也毅然用他所热爱的工笔作品为这段历史画像、立传、明德,对他来说,画家的主要精力或许是去完成自己的作品,但灾难到来的非常时期,绘画更应该帮助人们刻记真实的历史和苦难,美术亦可给人们送去希望和信心。

赵永夫致 一《春天,最可爱的人》

赵永夫,生于甘肃临洮,现居天津。自幼酷爱绘画艺术,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系。现为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现代工笔画院画家。熟悉赵永夫作品的人都知道,他的画以高超的工笔技艺见长,在他的笔下,人物形象朴实无华的同时,另一方面又总给人一种立体传神的生命美。

赵永夫致 一《春天,最可爱的人》

在这幅《万众一心攻克难关》里,赵永夫描绘了钟南山院士最智慧仁善的医者形象,以及对打赢这场疫情战的坚定信念;《最美中国人》中李兰娟院士和医护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在第一线,他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虽然看不到真实的面貌,但在医院和画卷中,他们都有着白衣天使最美的模样;《最可爱的人》更是向巾帼女护士们致敬,让我们看到了女性不是柔弱的代名词,专业、坚韧、共情和包容,她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筑起一道道坚固的生命防线,勒痕在她们的脸上留下了最独特的素颜印记。

赵永夫致 一《春天,最可爱的人》

扎实的绘画功底和娴熟的技艺是画出精美工笔画的前提,而赵永夫的工笔画能够被许多人所赞赏的原因之一,除了他创作技巧的到位与人物神情安排上的匠心独运,还得益于他对人物之外背景的塑造和写意。在描述抗疫英雄的同时,他就将典型的中国传统山水和东方美学形象相结合,为作品营造出了温暖的氛围和充满希望的意韵。在这些作品中,我们体悟到了绘画的意义超越了再现的真实,更多的是充满对主题的提炼,和对审美蕴含的加深,也看到了赵永夫在作品中通过工细的笔触去表露内心的思想,去为中国加油,和为社会绘记。

赵永夫致 一《春天,最可爱的人》

打动人心的艺术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对时代和当下所做出的回响与反应。病毒肆虐,人间患难,在生命的痛苦中,在悲剧的无奈里,艺术可以担当什么?表现什么呢?对赵永夫而言,这是选择,也是立场。他选择遵从内心,诚实地画出为抗疫做出重要贡献的英雄人物;他展望未来新生,没有去描绘整个国家的焦虑和恐惧,而是凝聚传递社会各界众志成城的大爱真情。

赵永夫致 一《春天,最可爱的人》

绘画也许并不能直接作用于受伤的病体,但对于这场不能被忘记的疫情,一些诚实的记录是很必要的。对于赵永夫这样因为热爱美术而让生活有了意义的人,绘画是对历史的继承,也是最好的铭记历史的工具。他们不仅借助绘画这一载体发掘人文精神,进而发扬光大,更是默默地把这当作了画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

疫情是一生难忘的经历,所有人都期待回到正常的生活,享受平淡的快乐。近日,大部分因疫情而停工的企业都渐渐进入了复工的流程,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终于如同潮水般渐渐退去。想起北岛曾在他的诗歌中写道,“一切希望都带着注释/一切信仰都带着呻吟/一切爆发都有片刻的宁静/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看到赵永夫的这些作品之后,诗歌依然在诵读着纯正的抒情,而画作中抗疫的主人公们仿佛也步履不停。在后疫情时代,是他们继续在裂痕中让光照进,让樱花和2020的春天,成为了这个温暖世界的一部分。

赵永夫致 一《春天,最可爱的人》

作品赏析

赵永夫致 一《春天,最可爱的人》
赵永夫致 一《春天,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