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企业管理应该从疫情中学到什么?

资讯 TOM    2020-03-17 18:34

随着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各地开始陆续复工复产。企业们纷纷按下开关键,不仅要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更要跑出转型发展的加速度。

这次突如其来的变故,给产业界带来的震撼是不言而喻的。除了一些不可抗拒力带来的硬性伤害之外,也软实力上也暴露了巨大的风险。集中表现在以下两点问题:

一、中小企业信息化储备不足

二、粗放式集中型工业发展模式抗打击能力弱

先说第一点,过去数年中,2B行业一直在苦口婆心地呼唤中国公司重视信息化、规范流程、提升效率。其实归根结底,就是要企业重视人的价值。知名企业软件人、iWorker工作家CEO蔡军曾总结:在快速发展的年代里,机会成本高于人力成本。老板们为追求抢占市场,精益管理并不是主流需求,导致了企业信息化的程度普遍较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只有少数有远见的企业家才懂。

果然,当危机一来。企业马上发现——原来人是最重要的。尤其是互联网时代,为居家办公、分散协同创造了条件。但办公毕竟不像微信群发个通知那么简单的事,没有一套专业的系统是无法办到的。像iWorker工作家。它的云办公产品,沟通平台只是基础功能。真正核心的是工作流,以及按照PDCA准则设计的任务闭环管理。

企业管理应该从疫情中学到什么?

据蔡军介绍,目前使用iWorker云系统在线复工或协同办公的企业,全国各地多达数千家。他说:“这次疫情,对中国企业走向管理现代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我们一直强调转型,但很多公司过惯了舒服日子,听不进去。其实像移动协同办公这样的云服务,就像为企业购置的保险,平时你可能感觉作用不明显,真到了关键时候,不仅能派上大用场,而且‘人无我有’的优势立刻显现。我希望当我们彻底战胜疫情之后,能静下心练好内功,把管理云化,切实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至于产业结构不合理所带来的麻烦,也在这次疫情中体现出来。众所周知,中国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的贡献居功至伟。但“大”而不“精”不“强”,一直是中国制造的一块心病。而且过于集中,中心一旦出点状况,整个链条几近瘫痪,做不到“东方不亮西方亮”。比较典型的就是汽车行业,由于武汉这个汽车城突然停顿,导致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受到影响。

这也就是为什么国家要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初衷。因为它是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在其之上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通过云端找到分散在各个企业的工业设计、工艺规划、制造原料、制造装备、销售物流、供应链管理等各个环节的需求并聚合它们。支撑制造资源去中心化、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和智能生产。

上文提到的iWorker工作家,作为中国云服务市场收入增长最快的厂商与本土企业级SaaS应用的代表,也一直是广东省工业互联网的深度参与者。在中国信通院对广东工业互联网建设的13家企业测评项目里,iWorker工作家是第一家评估单位。蔡军先生也连续两届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专家委员会。

企业管理应该从疫情中学到什么?

据悉,为支持广东本省企业和本次疫情中受灾最重的湖北省,iWorker近期推出一揽子惠企政策,具体如下:

1. 将对使用iWorker 移动办公应用服务的广东省新增企业用户(100用户以下)减免三年云服务租赁费。

2. 对使用工作家iWorker SaaS 服务的湖北省小微企业(10用户以下)永久减免云服务租赁费。

3. 对使用工作家iWorker SaaS MES+ERP的湖北省中小微工业企业减免半年的云服务租赁费。

4. 对使用工作家iWorker 移动办公服务的湖北省中小微企业减免1年的云服务租赁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