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防疫推动智慧校园发展新契机 AI测温、口罩检测等技术投入应用

资讯 TOM    2020-03-18 13:18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向好趋势的显现,多地下调应急响应级别,部分地区明确了开学时间。因此,校园防疫不可避免地成为社会各界人士密切关注的话题,同时各项防疫手段也顺势成为校园刚需。事实上在此前的战“疫”中,AI测温、口罩检测、人脸考勤等各类非接触式创新应用已经成为防控的策略。如今,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在校园场景中,AI又会赋能哪些创新应用。

人脸技术全面助力校园“防疫攻坚战”

老师和学生结束网课、回归校园,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流程成为了校园防疫的第一道关卡。但传统的额温机、耳温计不仅通过效率低下,而且由于接触距离较近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而由深圳一德文化科技研发落地的人脸体温检测机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该应用通过搭载由虹软视觉开放平台提供的人脸检测、人脸识别、口罩检测与识别等一系列技术,只需“刷脸”一个步骤,即可在体温异常、未佩戴口罩、校外人员通过时,进行实时报警,且全程无需任何接触。

防疫推动智慧校园发展新契机 AI测温、口罩检测等技术投入应用

(AI测温)

师生日常通行时,基于人脸检测技术,人脸体温检测机可迅速锁定人脸区域,实现红外热成像远距离自动测温,有效避免了接触风险。在AI测温的同时,利用人脸识别算法还可完成身份识别,并将每日测温数据实时上传同步。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佩戴口罩这一特殊情况,虹软视觉开放平台已完成算法优化,提升了模型鲁棒性。其口罩检测与识别算法,不仅可以检测是否佩戴口罩,还支持佩戴口罩下的人脸识别和人脸检测。

而在进入校园后,更多的非接触式应用正在投入防疫工作中。在虹软视觉开放平台的赋能下,卡得蓓蕾将校园一卡通升级改造为“校园一脸通”,基于“人脸”的唯一标识特性实现了人脸识别非接触式开门、食堂/超市非接触式结算等等。

苏州紫橙科技、厦门印天科技等一批创新企业也完成了“校园防疫”的业务落地。比如新课改之后,电子班牌成了每个学校走班排课的刚需产品。疫情下,紫橙科技的电子班牌通过搭载各类虹软算法,升级后可同步实现智能测温、人脸识别核验身份、学生健康数据汇总、校园考勤管理等多项功能,帮助学校全面排除安全隐患,助力校园防疫安全。厦门印天科技同样采用虹软人脸算法推出了一套智慧图书馆系统,通过“刷脸”验证身份,为学生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非接触式自助借还书服务。

防疫推动智慧校园发展新契机 AI测温、口罩检测等技术投入应用

(智能微型图书馆)

防疫推动智慧校园产业发展新契机

距离2018年6月所发布的国家标准《智慧校园总体框架》,已经过去将近两年的时间。对于智慧校园,在本次疫情之前,一直都是在探索阶段。但是此次疫情,一下子把智慧校园建设推向了前端,让所有的人认识到,憧憬到,体验到智慧校园的便捷。

长期来看,智慧校园所解决的就是“教育信息化”与“校园安全”两大核心需求,而智慧化的非接触式应用所解决也正是校园信息化管理的诉求。可以发现,此次疫情所撬动的非接触应用热潮,将成为智慧校园产业发展的一大契机。

不仅如此,作为产业幕后的赋能者,虹软视觉开放平台也一直在降低AI技术应用门槛。从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等算法的免费离线开放,到人脸识别开发套件、应用套件的推出,再到口罩检测、人脸口罩识别的创新研发,虹软视觉开放平台始终秉承“赋能百业”的宗旨,为开发者和企业提供高效、专业的技术服务。

防疫推动智慧校园发展新契机 AI测温、口罩检测等技术投入应用

从行业预测来看,智慧校园产业的发展也是众望所归。中商产业研究院所发布的《智慧校园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不断普及,我国智慧校园行业的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2012年我国智慧校园市场规模突破200亿元,2018年达到621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突破千亿。

可以预见,此次疫情后将有越来越多的人享受智慧校园所带来的机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