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基建成风口,九号机器人进入AIoT时代

资讯 TOM    2020-03-18 13:39

相信大家对传统的基础建设都不陌生,也就是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水利设施等建设项目,过去几十年来,传统基础建设稳定了国内的经济发展。而今年3月,中央明确指示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 5G 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其实如果从国家科技、经济长期快速发展来看,新基建才是发力的重点,更符合“科技兴国”的概念。

从这次疫情中不难看到,整个中国经济“智能”进程迫在眉睫,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AI红外测温、智能定位、智能口罩、智慧社区等新经济一夜崛起,这背后也意味着对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的巨大需求。

新基建成风口,九号机器人进入AIoT时代

对于科技企业来说,疫情的发生是挑战也是机遇。九号机器人作为全球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的创新科技企业,自然是站在智能新基建的风口上。九号机器人的Segway配送机器人S2为商家提供的“无接触服务”配送,足够吸引眼球。

新基建成风口,九号机器人进入AIoT时代

S2是九号机器人去年发布的一款智能、灵活,可兼顾室内外运行的配送机器人,它拥有定位精准、越障平稳、安全高效等特点,不仅有优越的通过性,而且还具备一定的室外运行能力,可以满足写字楼、商场、酒店、医院等不同场景的密集配送需求。

其实,S2在发布不久后就已正式部署到九号机器人总部所在园区——东升科技园,并先后与酷沙拉、面爱面和啤酒屋进行合作,在当时的日配送单量就有80—100单。

新基建成风口,九号机器人进入AIoT时代

如今在疫情的笼罩下,园区的配送需求更加庞大,除了普通餐厅的需求量,还有园区三个地下食堂。食堂虽然不开放堂食,但依旧正常出餐,消费者可以自取或由员工送餐到大厅。该措施确实大大降低人员间的聚集风险,但也大大降低消费者与员工的工作效率,特别是在中午就餐高峰期间。

九号机器人与园区开展合作也就顺理成章,通过APP来做订餐服务,用机器人进行送餐。值得注意的是,S2标配4个舱体,可以满足4家公司的“团购”服务,进一步提升配送效率。但是面对不同楼层,不同区域的公司,配送机器人又是如何实现跨区域自主配送的呢?

新基建成风口,九号机器人进入AIoT时代

这是得益于九号机器人打通AIoT技术壁垒。从整体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来看,服务机器人行业已发展数年。九号机器人作为配送机器人的早期入局者之一,就技术上来讲,机器人已经历两个大的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机器人更多只是一个单个智能体。可以按预设线路运行,有短途的自动避障和局部的绕行功能,但是由于没有云端系统,机器人之间无法共享地图,每台机器人需要单独部署。早期的扫地机器人就是如此实现的。第二阶段,随着云端调度系统的搭建和应用,加速了机器人的场景的自学习、自适应和技术自迭代能力,引入了自动全局规划,群体智能也由此成为可能。

新基建成风口,九号机器人进入AIoT时代

如今,九号机器人的Segway配送机器人S2已达到2.0阶段,拥有智能多机器人调度系统,能够实现智能全局路径规划,通过电梯中继,还可以实现跨座配送。

除此之外,配送机器人从1.0阶段迈向2.0阶段还有另一个标志性能力——机器人垂直部署能力,也就是考虑如何将机器人与电梯系统打通,也就是我们提到的AIoT技术。长久以来,如何将机器人与电梯进行打通是行业中难以逾越的一道鸿沟,首先配送机器人还没有得到规模化应用,其次电梯属于特种安全设备,暂且没有为机器人企业颁发电梯认证资质的先例。

新基建成风口,九号机器人进入AIoT时代

但在2018年,九号机器人的电梯改造方案就已获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所认证及审批,拿到为数不多拿到电梯认证资质,但现在能拿到电梯认证资质的机器人厂商依旧是少之又少。因此,九号机器人对于全国范围的指定电梯,配送机器人S2可以通过加装通讯模块进行打通;而对非指定电梯,可以通过电梯改造进行打通。

新基建成风口,九号机器人进入AIoT时代

通过电梯改造方案,配送机器人S2可以自主上下电梯。当机器人到达电梯门口时,它会通过无线的方式给电梯中控下命令,“按”下电梯按钮,订单需要送到几楼它就会给电梯发相应指令。用户也不用担心机器人进入电梯后会“调皮、捣乱”,它会像我们普通用户一样,进入电梯后安静地等待目的地。如果电梯内人流过多,Segway配送机器人还能正确识别并放弃乘梯,自动呼叫下一班电梯。

除了自主上下电梯,S2还可以自由行走自动门、闸机以及带电防火门等楼内所有可接入IoT的通行通道,让S2的配送之路一路“绿灯”。

如今,配送机器人S2从试运营到现在已取得的明显成效,但真正做到常态化的运营还需要经历更多“考验”。从目前S2在东升科技园为部分商家进行外卖配送的情况来看,S2的任务成功率基本上已经达到了两个9(99%),但如何实现三个9(99.9%)、4个9(99.99%)......还需不断试验与突破。

但不得不承认,服务型机器人在未来广泛应用已成定局。据中国信通院预计,到2025年,5G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带动的产业链上下游及各行业应用投资,将超过3.5万亿元;人工智能方面,AI将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物联网方面,新基建的数据采集和传输是必不可少的。因此物联网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应用层的使用场景在新基建过程中,将会大幅增加落地。尤其在5G带动下,融合人工智能的AIoT、工业互联设备和物联网平台有望加速引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