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搜狗2019财报解读:年营收超80亿元,软硬结合齐发力创新高

资讯 TOM    2020-03-19 14:54

最近,又到财报季。由于受到全球经济萎靡、移动红利消失、广告市场萎缩等综合因素影响,使得不少互联网公司在2019年举步维艰,增长停滞,但在此当中,也有一些优秀公司在2019年获得了逆势增长。

搜狗就是其中之一。近日,搜狗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9年搜狗公司全年营业收入超80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增速领先行业水平,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搜狗公司净利润超7.3亿元人民币。第四季度搜狗公司营业收入达21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搜狗的净利润达人民币2.74亿元,同比增长46%。那么,搜狗交出这份亮眼答卷到底靠什么?

分析来看,搜狗2019年营收创下新高,主要有赖于在搜索及智能硬件这两项业务上的精耕细作和商业挖潜。

内容生态更趋完善,助力搜狗搜索变现能力持续提升

搜索业务一直是搜狗公司的营收最大来源,已经连续数年保持了领先行业的增长速度。而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主要是源于搜狗对于用户搜索体验的极度重视和持续提升。

在2019年,为了提升搜狗搜索的用户体验,搜狗更是不遗余力。首先,搜狗搜索继续坚持了其差异化的内容服务生态建设战略,不仅深化了与微信公众号的合作,更完善了搜狗号内容的建设,还通过与官方网站、专家、学术网站进行合作持续补充平台内容,这一系列的举措使得搜狗搜索的优质内容不仅具有广度,更具有深度和精确度。

此外,搜狗搜索还以医疗内容为切入点,相继推出了三甲医生权威解读、就医指南、疾病症状百科、孕期指南、育儿百科、急救指南等创新功能,进一步强化了自身在医疗权威搜索内容方面的显著优势。

不仅如此,搜狗也注重用AI技术不断创新搜索的智能服务来优化用户体验,比如在此次疫情期间,搜狗搜索不止在业内率先上线“患者同程查询”、“防护用品实时搜索”、“地域疫情动态”等特色功能,帮助用户更好的获取相关信息,还启动“AI抗疫”,在疫情动态聚合页中加入新冠肺炎AI自测、新冠肺炎智能问答机器人,完善搜狗搜索的服务生态,获得用户的广泛认可。目前这些产品的总访问量已经超过5.6亿次。同时搜狗医疗搜索量同比提升约100%,自有智能分诊系统在线问诊量提升约400%。

搜狗2019年在优质内容生态和AI智能服务方面的进一步完善建设和“重拳出击”,不仅使得搜狗搜索用户粘性不断提升,更使得搜狗搜索的商业变现能力不断提升。财报显示,2019年,搜狗的搜索及搜索相关业务营收达到了74.0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增速保持领先行业水平。

开创AI录音笔细分市场,搜狗营收增长未来有了新引擎

另一方面,作为搜狗近些年重点发力的新兴业务,搜狗智能硬件业务在2019年更是异军突起。2019年,搜狗先后推出了C1与C1 Pro等两款AI录音笔产品,凭借首创语音转写、同声传译、阵列降噪以及多端同步编辑等功能,在短时间内就成为主流电商平台单品销量冠军。

事实上,搜狗智能硬件业务的增长不仅是搜狗营收增长的新引擎,更使得搜狗在商业模式方面更加的多元化。众所周知,搜狗AI录音笔作为AI技术为核心的智能硬件产品,其对行业的创新变革之处不仅在技术创新层面,更在于其使得录音笔产品的商业模式从单一的硬件收费向“软件+服务”方向转变。

而为了推动行业整体变革,搜狗还在2019年向录音笔行业开放了其独有的听写服务,并通过与索尼录音笔、爱国者、纽曼等多家录音笔硬件厂商联合成立AI创新联盟进行技术赋能,不仅引领整个录音笔行业升级到AI时代,也奠定了搜狗在AI录音笔这一细分市场的开创者和引领者的行业地位,为其后续进行更加多元化的商业探索打下了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搜狗关注的不只是录音笔这单一品类的硬件,任何能被AI改善用户体验的硬件产品搜狗都有可能去尝试。展望未来,在搜狗以语言为核心的AI战略支持下,搜狗的硬件业务还存在着极大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