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提升中国经济免疫力

资讯 TOM    2020-03-19 14:57

当新冠病毒侵蚀正常细胞时,人体免疫系统会迅速投入战斗;而当中国经济被突入其来的疫情干扰节奏时,以“智能经济”为代表的新型行业开始发挥社会“免疫系统”的作用,提升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免疫力”。

特别是此次疫情期间,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落地,不仅有效协助科学、精准抗疫,更成为各产业向智能化转型的助推器。中央日前也明确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让我们对中国经济更加充满了信心:突发的新冠疫情对经济运行短期带来较大冲击,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

“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提升中国经济免疫力

事实上,此前,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曾公开表示,未来十年,“智能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标签。新型的AI芯片、便捷高效的云服务,深度学习框架,通用的人工智能算法等,都将成为这个时代新的基础设施。

而展望后疫情时代,“智能经济”不仅会增强中国经济的“免疫力”,也将成为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大数据、人工智能

抗疫中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2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表示,总的来说,大数据技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特别积极的作用。

对疫情发展态势和趋势进行分析,是这些新兴技术重要的用武之地,就如同“千里眼”和“顺风耳”,有效助力科学、精准抗疫。例如,百度地图依托大数据技术,为用户提供包括出行管控、指定医院位置、疫情小区位置等信息和服务,并能通过人口迁徙大数据分析预测病毒传播形势,为疫情防控提供决策依据。

不仅如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也表示,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支撑作用体现在多个方面。例如,在医疗物资的保障调度、发热检测、药品筛选和疫苗研发、病毒溯源等方面,都进行了相应的探索。

“整体来看,大数据技术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发挥了特别积极的作用。” 吴曼青评价说。

这次抗击疫情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也是我国科技企业研发能力和社会责任的充分体现。百度是最早进行“科技抗疫”的互联网企业之一,百度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落地北京清河火车站等交通枢纽,每分钟可为200人测量体温;百度智能外呼平台用语音机器人代替人工,1秒钟可以呼出1500个电话,帮助基层社区快速完成居民排查和通知;百度AI算法使新冠病毒RNA分析时间从55分钟缩短到27秒……

“百度从春节前至今,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一直在人们需要的地方、在我们擅长的阵地为我们的人民和国家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李彦宏说。

“下一步,我们还是应该用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一些新技术,一方面支撑疫情防控,一方面支撑复工复产,从长远情况来看,我们应该进一步致力于公共应急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在这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吴曼青表示。

“智能经济” 引领产业升级

疫情期间,位于江苏省常州市的精研科技的精密零部件制造车间虽然没几个人,但生产一直没停。精研科技是为手机等3C产品生产精密零部件的制造企业,主要服务三星、OPPO、特斯拉等海内外客户,承接大量订单。

精研科技能够正常生产,得益于百度和微亿智造联合打造的智能自动化检测设备——“表面缺陷视觉检测设备”。该设备可以代替人眼,适用于复杂表面缺陷检测。单台检测设备达到10名工人的检测量,1秒内对零部件6个面30多种缺陷进行准确的检测。

“以前我们需要几百、上千号人,现在依靠这个系统,完全可以自动检测。”精研科技董事长王明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套设备不仅帮助企业解决了疫情时期多数工人无法返厂的难题,同时还减少了车间里疫情传染的风险。

“我们相信,大数据、人工智能不仅仅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医疗技术攻坚等领域大有可为;在帮助产业智能化升级方面,也将发挥核心引擎的作用。”李彦宏表示。

李彦宏认为,智能经济会催生很多新的业态,如交通、医疗、城市安全、教育等等。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渗透到各个行业,切切实实融入到我们的生产、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例如,在去年9月26日,国内首个面向市民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进行了试运营。这个自动驾驶出租车来自百度Apollo。

“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提升中国经济免疫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和生态,百度Apollo目前已经支持点对点城市自动驾驶,同时发布了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两大开源平台。去年12月,Apollo车队总测试里程累计超过300万公里,覆盖北京、武汉、沧州和长春等23个城市。Apollo的生态合作伙伴已经达到177家,超过3.6万名全球开发者。

智能经济也会给IT的基础设施层面带来巨大的改变。李彦宏表示,传统的CPU、操作系统将不再成为舞台的中央,新型的AI芯片、便捷高效的云服务,在各种各样的应用开发平台开放深度学习框架,通用的人工智能算法等,都将成为这个时代新的基础设施。

在推进传统医疗产业升级方面,人工智能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这次疫情期间表现尤为突出。2月26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开展线上服务进一步加强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该《通知》提出要加强远程医疗服务、推进人工智能服务,通过健康湖北“问诊一点通”在线平台,为患者义务开展线上医疗咨询服务;为湖北提供针对新冠肺炎防治的智能自测评估、智能预检分诊、智能辅助诊断等智能医疗应用,义务开展针对新冠肺炎的远程多学科会诊、远程影像联合判读、协同治疗等服务,构建新冠肺炎社区疫情智能监测防控体系。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危机孕育机遇,智能科技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将继续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智能经济,经过前几年的孵化成长,正成为帮助我们渡过险滩的新抓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