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打造舆情数据应用闭环

资讯 TOM    2020-03-10 16:30

手机客户端、公众平台、网络节目、自媒体……新媒体已经深入了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信息和公众意见汇集在新媒体平台中,新媒体传播内容和形式也在不断地变化和丰富。而新媒体传播大数据其数据之大、增长速度之快、结构之复杂,远超于其他结构化数据,在新媒体传播数据挖掘与实际应用中,企业研究机构充当着重要的角色。

蜜度信息旗下科创平台——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专注于新媒体传播大数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围绕新媒体传播大数据行业发展的焦点问题,汇集计算机科学,新闻传播学,社会学,统计学等跨学科的学界科研力量,积极开展着前沿技术研究与探索,应用技术研发创新,学术交流,学术研究支持等主要工作。

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术机构保持着密切合作,合作成果“网络传播热度指数”、“微博账号传播影响力指数”、“微信账号传播影响力指数”、“六元情绪地图”等在政府机构和企业的大数据实战体系中被广泛的应用,并得到了大量的赞誉。

新媒体传播大数据的深入研究和挖掘,对社会生活、社会治理、经济运行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公众的注意力较为集中在民生类的信息和事件上,尤其是在近期的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发生之时,舆论信息往往呈爆发式增长,求助信息、政策信息、科普信息、谣言信息、不实信息等大量信息混杂在一起;公众对于事件的关注点也往往分散在多个方面,并随着事态的发展不断转移和变化,这给相关部门的舆情应对带来了一定挑战。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从数据的发现、跟踪、分析、应对、疏导、报送等关键环节入手,打造舆情应用闭环,为政府相关部门的舆情管理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在重大社会突发事件中,依托蜜度信息旗下新浪微热点、新浪舆情通、铀媒等产品的技术优势,对热点话题、突发事件、重大情报、谣言内容、不实内容等信息快速识别、追踪与分类;运用自然语言处理、图文智能分析技术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对全网事件、微博事件的演化以及传播进行分析,判断舆论情绪情感属性,在事件发展的不同阶段,发现公众的不同需求和期待,便于相关部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及时破除谣言,化解舆情危机。

同时,针对突发事件短时间内信息量大、信息种类多、信息碎片化的特征,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利用自身的技术及数据优势,以多类舆情数据报告、热点报送、热搜分析、重大舆情事件分析等数据应用方式,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客观的大数据分析依据;并为相关指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将信息实时展示与分析形成便捷的可视化态势感知大屏,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危机防控、民生保障、热点监测等工作,在突发事件时期为维护有序的传播环境提供有力的数据能力和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