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员参与主题游戏创作,为编程猫5周年庆生

资讯 TOM    2020-03-10 18:39

3月9日,是少儿编程头部企业编程猫5周年的生日。

5年时间,中国少儿编程行业资本趋于冷静时代,头部企业跻身黄金赛道,获得政策、行业资本、用户三方助推。编程猫跻身少儿编程行业5年,产品化经历从0到1,以工具起家,再以工具为抓手,业务校内、校外破局,搭建了线上、线下两个商业生态。如今累计用户已达3147万,入公立院校11500所。

据编程猫CEO李天驰透露,早在2019年3月就实现了经营性现金流打正。截止2019年11月,连续八个季度实现收入环比两倍增长,5年9轮累计10亿融资,编程猫迎来爆发式增长,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当然,在5周年庆这个重要的时刻,编程猫也给5年来伴其成长的学员和家长交上了一份特别的“答卷”。

学员参与主题游戏创作,为编程猫5周年庆生

2020年3月9日,编程猫官方发布了一个以「向阳而生-阳光游乐园」为主题的生日狂欢会。这场生日狂欢会采用H5形式,编程猫官方精心设计了7个主题的互动游戏,分别是《梦幻拍立得》、《奇遇大冒险》、《阳光转转乐》、《宝藏小剧场》、《祝福翻翻乐》、《王牌传声筒》、《家庭总动员》,每个主题都有独特的游戏内容和新颖的玩法。

据负责本次编程猫狂欢会策划人透露,这些游戏作品都来自编程猫社区,是孩子们自己用编程猫的工具创作的游戏。编程猫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创建一个亲子互动H5,是希望让更多的家长参与体验孩子的编程创作,和编程有一次“亲密接触”。这也是编程猫5周年,给各位家长准备的一次特殊的教学成果验收。

在深入了解这些游戏背后的故事后,会发现有些小作者不仅年龄小,而且游戏制作的时间并不长。但在每个游戏中,都可以发现这些孩子对游戏机制、代码逻辑,甚至是在视觉UI上,都有自己独到的设计。

据了解,其中一个9岁小朋友嘉俊,在编程猫学习的时间仅仅只有45天,创作了《贪吃小怪兽》小游戏。这是一个单人体验小游戏,只需要左右晃动手机接住掉落的宝物,按照游戏设定的规则接住甜食,在吃到10个甜食时要选择接住牙刷刷牙,防止小怪兽的牙齿长蛀虫即可。小朋友在用编程创作游戏,锻炼思维的过程中,也会看到他们在用游戏、编程语言,传达他们的认知:吃完甜食后要记得勤刷牙。编程,成为了这群十几岁孩子表达自我和互相沟通的特殊语言。

学员参与主题游戏创作,为编程猫5周年庆生

除此之外,在这些编程游戏中,也有在编程猫学习长达五年时间的老学员的作品。2012年,美国Omgpop推出了手机游戏《你画我猜》,风靡全球。而在此次游园会的精选作品中,也有一个类似的小游戏,但这个游戏是由编程猫一个年仅15岁的小学员末影创作的。据统计,此作品上线24个小时,已经获得111885多位用户的体验。

据活动策划人透露,这些孩子做的H5游戏作品,都是用编程猫自主研发的学习工具Nemo创作的。2018年,编程猫推出了这款为4-16岁孩子定制研发的移动端编程工具,让孩子们能随时随地学习编程。其实,Nemo只是编程猫众多编程工具的一种。

编程猫自创办以来,在工具研发上倾注了大量成本和精力。早在2015年,编程猫就推出源码编辑器(Kitten),这款图形化编程工具将复杂难懂的代码封装进一块块积木,让7-16岁的青少年在搭积木式的学习中弄懂编程背后的逻辑。2018年,编程猫推出了海龟编辑器(turtle),实现图形化语言和Python代码之间的自由转化,为孩子从图形化编程学习转向更深层次的代码学习提供了桥梁。

编程作为后发型赛道,编程猫CEO李天驰认为“工具,是赛道中的核心抓手”。李天驰发现编程的概念本身比较难理解,《2017开发者技能报告》显示,美国是目前少儿编程教育渗透最高的,达到44.8%,而我国的少儿编程教育渗透率0.96%,对比悬殊。除了起步晚、师资缺乏、教学内容缺失,还是一个最大的因素是缺少工具。

我们会看到,编程猫在5年发展过程中的优势,倒推回来其实是基于工具的优势。除了建立行业壁垒,工具在一定程度甚至能成为入口和抓手,拓宽商业模式布局。“以工具为抓手,切入了编程入口和出口两端,商业模式是可以千变万化的,不变的是工具依赖,有了工具就可以让大众从没有认知开始建立认知。”

所以,从2D图形化编程创作工具Kitten开始,编程猫不断在工具上给人耳目一新之感。3D工具代码岛提供给孩子们360度的超强沉浸式创作空间;Python创作工具海龟编辑器能够在图形化与Python代码之间灵活转换,帮助孩子学习Python语言;还有专为幼儿提供的“零文本“小火箭编程以及移动端编程工具Nemo。

编程猫能够接连推出一系列独特而有趣的创作工具,根本原因即是编程猫自主研发的Kitten语言在底层上与Python、C语言等主流计算机语言是连通的。

学员参与主题游戏创作,为编程猫5周年庆生

据了解,除了对工具的高要求,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多更有趣的素材,在过去5年中,编程猫不断与各类拥有知名度的IP进行合作,比如:故宫宫廷文化、会说话的汤姆猫、巨兵长城传、玩偶奇兵等,为编程猫学员提供丰富素材鼓励创作。

“有趣就是生产力”,编程猫联合创始人兼CTO孙悦说:“当众人眼中枯燥、疲劳的编程成为了与锦衣卫、汤姆猫等卡通形象一同讲故事的过程,学习的动力就会出现。”

甚至,在2019年9月,编程猫与故宫宫廷文化在深圳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共同推出了“我在故宫玩编程”首届青少年故宫宫廷创意编程大赛,联合制作故宫主题编程公开课。比赛通过图形化编程的方式,将中华传统文化生动有趣地传递给广大中小学生,共吸引近5000名青少年报名参与,创作出10000余件创意编程作品。

此外,在编程猫5周年生日庆中,来自教育界、出版界的大咖,如江苏凤凰传媒集团江苏科技出版社社长谷建亚、电子工业科技出版社少儿分社社长苏琪、中国青年出版社总编辑张军、机械工业出版社电子社社长丁诚、口袋故事CEO李文华等人纷纷给编程猫送上生日祝福。

学员参与主题游戏创作,为编程猫5周年庆生

优扬文化传媒品牌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生颢表示:“除了之前推出的小羊肖恩,未来还会把豆小丫、小怪兽阿蒙等更多IP形象介绍给编程猫的小用户们,让孩子们能够有快乐而丰富的学习体验。”

如编程猫「向阳而生-阳光游乐园」主题生日狂欢会H5策划人所说:“被精选上线H5的编程作品,只是编程猫3147万用户编程能力的一个缩影,他们中还有更多更优质的作品,见证了这些孩子的编程成长。”

编程猫企业用5年时间,坚持为孩子做更有价值的教育,教育成果影响并改变着整个少儿编程领域,也期待编程猫下一个5年,10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