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闪分布式块存储QingStor NeonSAN 承载企业核心业务

资讯 中国软件网 2020-04-22 13:39

全闪分布式块存储QingStor NeonSAN 承载企业核心业务

全闪存分布式存储已经在企业核心业务系统中得到应用。作为为全闪而生的分布式存储,QingStor NeonSAN已经得到大量行业客户核心业务生产的长期验证。

从传统的本地化部署,到应用云化;从昂贵的小型机,到标准化、低成本的x86服务器;从扩展性差的集中式存储,到全闪架构的分布式存储……

从美国到中国,从互联网行业到传统行业,从边缘业务到核心业务,企业业务系统的升级正在积极的推进中,并成为企业数字化的主要内容。

QingStor存储产品经理冯相东谈到:“全闪存分布式存储已经在企业核心业务系统中得到应用。作为为全闪而生的分布式存储,QingStor NeonSAN已经得到大量行业客户核心业务生产的长期验证!”

全闪分布式块存储QingStor NeonSAN 承载企业核心业务

无独有偶,4月17日ID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青云QingCloud旗下QingStor NeonSAN企业级分布式存储连续两年入围核心厂商,跻身软件定义块存储市场四强,并且成功带动QingStor 企业级分布式存储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超600%。

1.全闪存SSD和分布式成为存储市场增长两大动力

存储市场有两大明显的增长动力:

一是全闪存SSD。

存储产品和存储市场向SSD全闪时代演进是大势所趋。在美国存储市场,不管传统集中式存储阵列,还是新兴分布式存储架构,采用SSD存储介质的占比已经超过一半,并且在快速增长。

在国内采用SSD作为存储介质的存储产品虽然占比还不到一半,但是最近两年国内存储市场的增量基本上来自于以SSD作为数据盘的存储产品。传统基于机械盘,或者机械和SSD混插使用的存储产品形态,基本处于停滞或者萎缩的状态。

SSD作为存储介质拥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包括IOPS性能高,现在我们通常使用NVMe SSD的性能是普通常见的SATA HDD的性能几千倍;延迟低,SSD的延迟基本可以控制在微秒级的水平,而普通机械盘还在几个毫秒的水平;单盘容量高,随着近几年NAND颗粒成本的降低,以及单盘NAND密度的增加,目前主流的SSD单盘容量有4TB、8TB的水准,和现在主流的HDD 4T、8T的盘几乎一致。

QingStor存储产品经理冯相东说,从数据容量的成本来看,SSD尚未降到HDD的水平。如果从性能的维度去看,用成本除以数据盘可以提供的IOPS角度,NVMe SSD已经具备很大的优势。全闪存储承载一些对性能要求比较高的核心业务是非常理想的选择。

因此,全闪能够满足企业核心业务对存储的高IOPS、低延迟的要求,并且可以降低TCO。全闪是大势所趋,面向全闪来设计存储系统成为业界竞争的一大焦点。

二是分布式架构。

冯相东介绍说,存储从架构层面分为两种,一是集中式架构,二是分布式架构。集中式架构只能采取两种方式——传统存储阵列换成SSD盘,或是全新开发的全闪阵列。而青云QingCloud的存储产品全部是分布式存储。

从这两种架构演变的趋势来看,分布式存储架构的发展经历几个阶段,从企业最边缘的业务尝试,到比较关键的业务,再到企业核心业务,在2017-2019年这三年有了显著的变化,在各行各业的落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在2014年乃至更早的时候,用户对分布式存储在企业落地层面还有很多顾虑,毕竟传统的集中式架构在企业应用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向分布式架构迁移意味着对整个架构的转换。这与企业对云计算的认识基本一致,云计算本身就是分布式架构,用云的分布式架构取代企业原有的IT架构,企业都有接受的过程。

最近两年,企业对分布式云架构的接受度不断提高,企业上云的占比快速增长,对分布式存储的接受度不断提高。IDC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SDS分布式存储市场相当于传统集中式存储市场的1/3,但是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两位数。传统集中式存储除了全闪阵列外,基本是停滞或者萎缩的状态。

冯相东说,虽然目前分布式架构的市场规模没有集中式架构大,但是基于对于分布式架构未来的认识,业界已经完全达成共识,企业在做技术变革、技术创新时优先采用分布式架构。

为什么青云QingCloud选分布式架构?因为青云一开始就是云厂商。云本身就是分布式架构,云是大家认可的未来IT架构。自然,青云的存储一定会和云在技术架构上是同一个理念,通过云平台满足企业对计算资源灵活分配、按需分配的需求。在存储领域,采用分布式存储技术满足企业的弹性伸缩、按需分配、灵活扩展的需求。

2. 全闪存的分布式存储承载企业核心业务领域

正如前文所言,目前业界基于全闪的存储方案主要有以下三种:

第一种是传统方式,用SSD做缓存或者直接用SSD盘替换掉传统存储中的机械盘。传统存储受限于底层架构的设计,并没有针对全闪进行有效的软件改造或者优化,即使采用了全闪的配置,也无法发挥NVMe SSD的性能,传统存储方案已经不再适合承载高速闪存介质。

第二种是全闪阵列。全闪阵列的性能相比传统方式有了很大提升,可以满足业务的要求。全闪阵列通常采用专有的硬件,导致其成本高昂。另外一方面,传统阵列一般采用双控制器互为备份,纵向扩展无法提升性能,横向扩展受限于控制器的数量,一般情况下最多也就扩展到8-16个,其扩展性很差,灵活性也不够。

第三种是全闪分布式存储。分布式存储是通过网络将存储节点联系在一起,以集群的形式提供服务。

冯相东说,全闪分布式存储有三大优势:第一,降低TCO,它采用通用的x86硬件,使硬件标准化;第二,扩展灵活,集群中每一个节点都具备存储和计算能力,随着节点的增加,集群的容量和性能得到线性扩展。无中心设计使集群不易形成瓶颈,理论上可以无限扩展。第三,针对NVMe SSD进行特殊的设计和优化,性能强劲。随着25G、100G网络的普及和RDMA网络低延迟的特性,使得分布式全闪的跨节点扩展不再是瓶颈。在全闪存和高速RDMA网络的加持下,分布式全闪架构已经成为企业核心业务的理想之选。

而青云QingCloud旗下的企业级分布式块存储QingStor NeonSAN定位为面向核心业务的全闪分布式存储,在可靠性、稳定性上达到比较高的水准。

QingStor NeonSAN完全由青云QingCloud自主研发,完全基于SSD新介质做全闪架构设计,不存在任何HDD软件栈的历史包袱。软件栈的设计也能够非常好地适配SSD本身的特点,最大限度发挥SSD硬件的高性能,完全可以媲美中高端全闪存储阵列。

在可靠性方面,通过对数据、软件架构和硬件组网的高可靠设计,QingStor NeonSAN的可靠性可以达到9个9。

在性能层面,单卷能提供IOPS达到10万IOPS以上,3节点集群性能可以达到100万IOPS以上,时延控制在90微秒的量级,单卷容量达到100TB以上。

在节点扩容方面,继承分布式架构的优点,1个集群可扩容至4096节点,保证性能和容量随节点增加而线性增长。

结合稳定性、高可用及高性能,QingStor NeonSAN完全可以满足企业最核心的业务。这些业务往往对存储产品的性能、稳定性有比较高的要求,QingStor NeonSAN都可以很好地承载。

另外,青云QingCloud作为云服务商,在软件定义存储技术上经历长期研发、投入和积累。青云QingCloud存储的理念,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是和云紧密相连的,产品更匹配云原生应用,适合云上的分布式应用。

3. 用户的口碑就是金杯银杯

QingStor NeonSAN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核心业务系统中得到应用,取得了很好的用户口碑。

据介绍,某省国电原有ERP架构是由小型机、集中式存储组成的。这套ERP使用时间比较长,设备开始老化,性能比较低,系统集成复杂度高,很难进行扩容。

现在国电开始上“互联网+”创新业务,传统架构无法支撑,用户要实现ERP云化。青云QingCloud对用户进行了SAP架构改造和硬件改造,所有SAP的中间件都部署到青云QingCloud云平台上,完全云化了。生产环境的Oracle RAC数据库,也已经云化了,可以通过物理主机(裸金属)对Oracle RAC数据库进行管理,所有的存储空间都由QingStor NeonSAN提供。

客户在获得应用升级的同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是整个架构升级了,从很贵小型机迁移到便宜的通用x86开放平台。由云平台承载业务的中间件,对于电力企业的核心业务系统来说,通过云平台的自动运维能力,持续运营能力得到大幅的提升。

二是构建高可用、高性能的分布式数据存储平台和云平台,多个维度的 指标达到10倍以上的提升。

三是成本大幅度降低。性能提高10倍以上,成本却大幅度降低,得益于将原有的专有平台向通用平台做了迁移。

青云QingCloud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郑子尘介绍了QingStor NeonSAN的5个应用案例。他介绍说,青云QingCloud擅长于做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的交付,在从Oracle一体机向x86平台的迁移、SAP ERP的迁移、构建灾备中心支撑大数据、AI应用,支撑VMware虚拟化平台等领域,都可以为用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的交付。

青云QingCloud提供端到端核心业务云化方案,与客户做一对一咨询,设计适合的云化方案,将其核心业务做云化迁移。

QingStor NeonSAN是真正可以承载核心业务的国产分布式存储。这对于国产化替代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当全闪存分布式存储能够带来更好的稳定性、高可用及高性能,并能满足企业最核心的业务需求时,全闪存分布式存储对传统集中式存储的取代即将进入高潮。这是QingStor NeonSAN最好的时代。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作者:刘学习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