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音乐人如何获得理想收入?从星曜|看见计划看酷狗音乐人的扶持生态

资讯 TOM    2020-04-24 16:52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和全球疫情的大爆发,面对政策收紧、复工困难、演出报批受阻等问题,线下演出被迫停摆已然成为事实。为了积极自救,线上产业链的探索也为音乐行业带来了新的可能。

一方面,唱片公司、音乐厂牌、音乐人纷纷在音乐平台、视频平台、直播平台上掀起了音乐直播的浪潮,进入大众视野;另一方面,则是各大平台加码对音乐人的扶持计划,从线上挖掘音乐人增收的可能。

音乐人如何获得理想收入?从星曜|看见计划看酷狗音乐人的扶持生态

在此背景下,4月23日,作为拥有4亿月活跃用户的在线音乐巨头,酷狗音乐也新推出了一项旨在提升音乐人曝光,丰富音乐人变现渠道的音乐人直播计划 ——"酷狗音乐人·星曜|看见计划",让他们追逐理想的同时,也能获得理想收入。

一万元以下都归你,让音乐收益看得见

随着音乐工业力的不断下沉,成为音乐人的门槛无疑大大降低了,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音乐作品的传播与变现情况在目前并不理想。尤其是这次的新冠疫情,对于音乐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据中国传媒大学《2019中国音乐人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绝大部分的音乐人仍生存艰难,接近半数音乐人的税前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月收入达到1万以上的则不到10%。由于无法靠做音乐生存,大量音乐人不得不兼职从事其他领域的工作以支持音乐事业的发展,无法全身心投入到音乐创作之中。

音乐人如何获得理想收入?从星曜|看见计划看酷狗音乐人的扶持生态

在疫情之下,各大线下演出场所陆续停摆,许多livehouse、音乐人都开始了线上音乐直播的尝试。但据音乐先声了解,除了几个大厂牌拿到了平台的付费内容采买,像独立音乐人、小厂牌和场地方的线上直播变现依旧是困难重重,收入寥寥无几。

而此次酷狗音乐推出的"星曜|看见计划",则是通过提供丰厚的收入分成和曝光资源,鼓励音乐人通过直播增加曝光和创造收入,力图进一步有效解决音乐人的生存之困。

比如,在奖励内容方面,符合一定条件的酷狗音乐人可报名申请"一万元以下都归你"的活动。直播收入一万元以内分成比例100%,全部给到音乐人;超出一万元的部分,分成比例也由40%诚意提升至60%,上不封顶。

音乐人如何获得理想收入?从星曜|看见计划看酷狗音乐人的扶持生态

除了现金奖励,曝光资源也很给力。当酷狗音乐人在酷狗直播的每日直播达到一定时长,每日均可获得高额酷豆奖励。酷豆作为酷狗音乐开放平台的虚拟货币,不但可用于兑换新歌推荐、粉丝推送等资源,还能随时推广歌曲获得更多曝光,为音乐人带来更多流量。

音乐人如何获得理想收入?从星曜|看见计划看酷狗音乐人的扶持生态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星曜|看见计划也体现了当下音乐产业在宣发和音乐人运营方面的新特征。

首先,直播已然成为音乐宣发的新途径。从酷狗音乐推出了音乐直播类节目《酷狗音乐人LiveHouse》、《酷狗首唱会》、《开唱吧新歌》等,TME live则为林俊杰、伍佰、刘若英等音乐人做了高品质的线上音乐会,鹿晗、邓紫棋等头部音乐人开始直播打歌,音乐直播作为重要的宣发形式逐渐被行业普遍接受。

另外,直播、短视频与音乐平台的相互赋能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我们发现,随着《少年》、《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火红的萨日朗》、《桥边姑娘》等爆款歌曲的诞生,直播、短视频、音乐平台的联动格局逐渐形成,流量在各平台之间快速流通,并且相互赋能,带动音乐人、歌曲在各平台的爆红。

音乐人如何获得理想收入?从星曜|看见计划看酷狗音乐人的扶持生态

可以看到,在电商直播如火如荼发展的大势下,音乐直播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音乐从业者所接受,成为线下演出产业的重要补充。

从传播、变现、造星,看酷狗音乐人的扶持生态

随着在线音乐进入下半场,行业对于版权的关注从存量版权转移到以原创音乐为主的增量版权。同时,各大音乐平台、短视频平台都陆续推出了自己的音乐人扶持计划,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现象。

但纵观现有的诸多音乐人扶持计划,真正能够帮助金字塔底部的音乐人获得扶持效果的渠道,依然非常有限。而深耕音乐内容领域15年。坐拥4亿月活跃用户的酷狗音乐,以酷狗音乐开放平台、星曜计划、 "亿元激励"计划等多元扶持方式为着力点,打造了传播、变现、造星为一体的音乐扶持生态

音乐人如何获得理想收入?从星曜|看见计划看酷狗音乐人的扶持生态

以酷狗音乐人星曜计划为例,该计划紧扣音乐人的传播和收入痛点,在音乐创作、作品宣发、人气推广、版权管理、渠道变现的各个阶段都提供了相应扶持,构建了入驻发歌、粉丝运营、流量变现的正向生态循环。同时,酷狗音乐人还全新上线了"酷豆体系",让音乐人能够通过产品化的方式自主推广作品作品,解决了音乐作品曝光难题。

截至目前,酷狗音乐人星曜计划已成功助力了胡66、等什么君、刘彬濠、小倩、童珺等众多年轻音乐人圈粉全网,《后来遇见他》、《火红的萨日朗》、《浪人琵琶》、《言不由衷》、《酒殇》等歌曲也成功席卷全网。根据最新数据显示,酷狗音乐人和酷狗直播歌手胡66的《后来遇见他》上线后迅速登上酷狗飙升榜第二位、酷狗TOP500榜单第一位和由你音乐榜第一位,在短视频平台获得超过20亿次播放,充分证明了酷狗音乐人星曜计划的爆款制造能力。

音乐人如何获得理想收入?从星曜|看见计划看酷狗音乐人的扶持生态

此外,受疫情影响,演出市场也被迫停摆,比如原为驻唱歌手的酷狗音乐人童珺,入驻酷狗直播后凭借出众的表演魅力,将直播间变为个人演唱会,火爆的直播现场意味着丰厚的直播收入,目前童珺的线上直播收益已完全取代从前的演出收益并且稳步提升中;以"甜心女神"形象在酷狗直播蹿红的红格格,近期发行多首如《红颜笑》等热门新单,音乐热度也帮助红格格成功冲击直播收入的新高峰,音乐和直播两个领域双开花。由此可见,直播已经成为当下音乐人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失去演出收入的音乐人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音乐人如何获得理想收入?从星曜|看见计划看酷狗音乐人的扶持生态

而此次新推出的星曜|看见计划,正是星曜计划在音乐直播领域的最新动作,以切实的资金、资源鼓励音乐人参与到直播中,扩充自己的收入方式。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就推出国内第一个垂直类音乐直播平台"酷狗直播"的酷狗音乐来说,相比YY、快手、虎牙、斗鱼、花椒等都推出的音乐直播,其在音乐直播领域的专业性、音乐性,也为酷狗音乐人发力音乐直播提供了先发优势。而音乐平台、直播平台的平台联动,既可以提升两大平台之间的资源整合效率,更能进一步盘活流量池,为酷狗音乐人提供稳定的晋升路径。

换句话说,得益于酷狗音乐的良性扶持生态,在版权分成、付费下载、数字专辑、直播赞赏等多元变现方式的加持下,音乐人能够更加专注于音乐创作环节,真正用好作品圈粉。而对音乐平台来说,以星曜计划为代表的音乐人扶持不仅能扩充平台的内容池,还能从源头上抓住分众化时代的年轻受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