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心之助:情感咨询市场快速成长,越是繁盛越是要坚守

资讯 TOM    2020-04-02 13:09

根据据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结婚登记为713.0794万对,离婚登记为310.4131万对,离婚率43.55%。数据显示,中国的离婚率已经连续15年上涨,并由2002年的0 .90%逐渐攀升至2019年的4.2%。

对婚姻认知不足是高离婚率的背后之因

“高离婚率背后,一方面是人们对情感需求更纯粹,不愿意凑活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人们对婚姻的认知不足。”心之助心理情感平台咨询师卢悦指出背后的原因。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9年,约有3.7亿个家庭在面对恋爱挫折,婚姻动荡,离婚率攀升,家庭暴力等现象,而当我们遭遇这些问题,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处理,这就使得很多可以避免的问题积少成多,以至于最后难以解决,这时候,就急需婚姻家庭方面的专业咨询人员帮助。

心之助:情感咨询市场快速成长,越是繁盛越是要坚守

心之助心理情感平台心理专家卢悦表示:“结婚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犹如毫无准备的士兵突然被扔进战场,我们不知道在结婚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如何评估这个人是不是合适的结婚对象;在婚后遇到问题了,要怎么处理,以及婚后的生活习惯问题、沟通问题、孩子问题、婆媳关系问题要怎么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不知道,所以对于很多人来说,在家庭情感问题上都是“吃老本”靠着上一代的经验经营婚姻,缺乏专业的指导。”

值得一说的是,婚姻问题频发,也会引发众多的心理情绪因素,那么就会有很多遭遇情感问题的夫妻会去寻求一些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但心理咨询又不等于情感咨询,两者在实际运用上有区别。

卢悦指出,因为情感咨询具备多样性,心理咨询虽然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在处理情感问题上却缺乏足够的灵活性,所以两者的处理效果会有些不一样。

他表示:“情感问题是非常脆弱的,它无时无刻都会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情感问题的解决要快速且准确,但心理咨询过于漫长的过程不一定适合情感问题在当下的解决,也并不能给用户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正是因为很多人不了解情感咨询的特殊规律性,所以也常常会把心理咨询师与情感咨询师混为一谈。一些心理咨询师更是习惯从心理学的视角解决情感婚姻问题,但因为缺乏危机干预能力,使得情感问题的处理没有实效性。

寻求情感咨询帮助须谨慎

情感咨询师是指为在恋爱、婚姻、家庭生活中遇到各种问题的求助者提供咨询服务的人员。

在情感咨询师兴起之后,也有一大批情感咨询机构、情感培训课程开始兴盛,“4步挽回绝情男人、6招保你婚姻幸福、90%以上分手挽回率……”,在电商平台上、知名音频、短视频众多平台上,可以看到不少以情感咨询、情感培训等为名的课程和作品。

“由于没有规范化管理,市面上情感咨询以及培训机构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自封为“情感服务”,但是这部分人大多没有咨询师背景,简单培训过后就被包装成情感专家。

从“性感美女模特”的情感课程培训到几百万人膜拜的“情感教主”,互联网时代的操作红利让本来不够成熟的国内情感咨询市场更加混乱。”

心之助心理专家卢悦就市面上的情感咨询机构进行了分析:

“首先,从目前体制上说,我国的心理咨询师和各种咨询师之间区别度不高,目前的心理咨询师资格,既包含了有正规临床心理训练的专业人士,也包含了只有简单培训、没有任何医学或心理学专业背景的人士。

市面上的情感咨询稍不注意就很容易两极化。一类是过于接地气,属于“心机派”。这些人基本上没有什么心理学的咨询经验,纯粹靠他自己丰富的情感经验,指导情海迷途者。他们的优势在于体验丰富,但劣势在于无法解决深层次问题。

另一类则是过于“学院派”。过于注重于心理学理论,治疗时间比较长,对很多急于求助的来访者来说,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在我国,心理咨询师考试已于2017年被取消,目前处于真空状态,这一体制下的心理咨询资格管理也相对模糊。

心之助心理专家卢悦指出,行业的混乱导致了市场需求不能被有效区分。同样都是考了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人,可能是临床心理学博士,也可能是发明了一堆民科理论新词的网红或情感专栏作家,素质良莠不齐。

甄别情感咨询机构须有“火眼金睛”

作为有情感咨询需求的普通人,在选择情感咨询机构时,显然要比在普通医疗市场上选择医院更困难。在大型三甲医院可以保证基本的医疗质量,但是在情感咨询市场,可以筛选出来的二级心理咨询师却也有很大概率上是非专业人士。

在此背景下,心之助心理专家卢悦就情感咨询机构挑选的标准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看资质认证。可以看看该公司的咨询师是否有国家婚姻咨询师和国家心理咨询师,以此判断机构的专业度。

第二,如果可以的话,建议去实地考察一下该公司。主要是去前期考察销售承诺的规模、地点、咨询师、营业执照、资质是否真实可靠。

第三,就是看创始人。如果创始人一开始就是做心理、情感咨询的,那就还是比较专业靠谱。如果是其他行业的人来创办的,那就一定要注意了。

心之助:情感咨询市场快速成长,越是繁盛越是要坚守

第四,去看看该公司的宣传平台。无论是微信、微博还是网站或者短视频平台,可以去看看相应的浏览量和评论。

第五,看服务内容和咨询形式。咨询一般有电话咨询和微信咨询,还有自主的课程学习包括文章、视频、音频等。

“作为一个情感咨询师,要有对实际情感体验的理解,也有心理学知识,但无论是否持证或者属于哪一个群体,情感咨询师也一定要懂社会学、懂婚姻法、懂家庭伦理。用更深厚专业的心理情感知识,坚持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的职业操守。 ”

心之助心理专家卢悦表示:心之助心理情感平台是国内最早开展心理情感咨询的两性领域的机构,目前全网粉丝达300多万,在市场越是如此繁荣的时候,更是要坚守好行业准则,承担起了作为重量级情感心理咨询平台的社会责任,做好对亿万中国百姓的价值观以及精神诉求作良性引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