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比后才知道,原来你是这样的顺丰

资讯 TOM    2020-04-24 18:14

最近,随着国内疫情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包括快递在内的各行业复工复产也在不断提速。

刚过谷雨。这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万物已经开始展现出蓬勃生长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夏日。

往年今时,正是生鲜消费和生鲜快递开始起速的节点。今年,受疫情影响,一方面,不少果农、果商面临复工难、资金少的问题;另一方面,疫情使生鲜消费加速向线上渗透。

疫情像一堵墙。墙的一边是等着采、等着卖、等着运的鲜果,另一边是等着买、等着收、等着吃的消费者。

人误地一时, 地误人一年。农时不等人,怎么办?

前几天,顺丰在线上召开了一场生鲜水果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年度发布会,给出了答案。

对比后才知道,原来你是这样的顺丰
线上发布会直播

01

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

这场发布会的第一个亮点就是方案披露了顺丰生鲜水果预处理中心体系的最新建设情况。

用顺丰网购过水果的老铁可能发现,无论什么水果,大小和体积基本一样。特别是像樱桃或草莓这样快递难度较大的水果,不但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而且到手还是凉的。

对消费者和商家而言,这就是预处理最直接的消费体验提升——经过预处理中心结合不同果品特点做出的预处理,果品不仅在外观上具备像现代工业产品一样的标准化美感,而且会像刚采摘时一样新鲜。

以烟台樱桃预处理中心为例,樱桃从果园采摘后,在预处理中心经过自动化设备预冷后才能装箱发运,以求达到最佳口感。

冷仓储存、订单处理、包装、运输……对果商来说,顺丰预处理中心可以用四个字概括——一件代发

据发布会介绍,本次原产地预处理中心升级主要聚焦兼容性探索及推广、使用场景拓展、数字化溯源、帮扶区域农业产业。目前,预处理中心重点生鲜品类应用已趋于成熟,将进一步通过智能化管理实现科技赋能,植入数字化溯源系统,实现从枝头到舌头的全流程溯源,帮助打造区域品牌,助力农产品走得更远。

预处理中心体系建设是顺丰开拓生鲜水果市场的一大创举。

对比后才知道,原来你是这样的顺丰
赣南脐橙预处理中心

东到舟山的海鲜,西到喀什的西梅,南到海南的荔枝,北到沈阳的鲜花,截至2019年12月,顺丰已在全国12处原产地落地16处预处理中心。今年,顺丰将继续以预处理中心为基础化场景,聚焦重点生鲜产品,联动产地政府及优质企业,打通生鲜全产业链条,解决生鲜产业痛点。

说完最“先”一公里,再说最“后”一公里。

在末端,顺丰主打两个“专”。一是专人派送。应客户要求准时送货,要求客户签字确认,签字完毕后上传系统。二是专项客服。电话预约派件,异动提前告知客户,提供客户满意度反馈。

而在“先”“后”之间,顺丰为满足客户不同体量、不同运输场景的需求,提供两种核心模式。一是原产地直发模式。从水果产地直接发出,无中转、时效稳定。二是仓干配模式。由全国各地冷仓/常温仓统一发出,减少运输成本与中转。

顺丰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突出的是“全”——全产业链布局、全程全网全域保障、全场景全需求覆盖。

就像老鬼此前多次提到过的,顺丰不仅“急客户之所急”,而且“急客户之未急”,要替客户想到他想不到的事,就必须做到“全服务”。

02

“硬”核运力保障“软”性服务迭代

看完发布会,老鬼不禁感慨顺丰能长期领跑包括生鲜快递在内的国内快递市场,靠的是一种不断求新求变的精神。

以顺丰当下的市场领先优势,在今年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就算延续去年的生鲜水果综合物流方案,也无可厚非。

但顺丰还是和以往一样,继续和自己较真,适应生鲜市场发展变化,即时迭代更新服务。

随着生鲜电商的发展,消费者对商品时效、鲜度、品质有了更高的标准。方案对运输模式、揽收时效提出新的优化方向,并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设置异常处理机制。

除了前面提到的运输模式外,在时效保障方面,顺丰持续在主产区下沉网点,深入各乡镇中心布置上万自营网点,加强一线人员部署力度;通过给客户提供批量打单便捷操作、预处理中心一键代发功能,提升揽收时效。

在异常处理机制方面,顺丰依托其配送网络和科技系统进行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包裹在途跟踪、客服售后等服务机制。当出现发货延迟、天气或道路异常等特殊突发情况时,异常处理机制将极速运作,尽力保障特色农产品运输时效稳定、畅行无忧。

“软”性服务迭代离不开“硬”核运力保障。

在各地物流运输因疫情不畅的当下,针对高峰期可能会出现的运力短缺,顺丰利用“天”“地”“人”三网优势运力,提前预测规划,快速调动专机、高铁、冷藏车等运力,全面支持保障农产品快速发运,保障物流服务好品质。

顺丰“软”性服务迭代与“硬”核运力保障,最突出的一大特性就是“稳”——无论环境如何改变,始终保持稳定的优质服务。

这个“稳”既来自拥有多运力方式稀缺网络资源的底气,更来自深耕市场多年、熟知客户需求和痛点的信心。

03

“红”粉组合守护“绿”水青山

不知用顺丰买过樱桃的老铁有没有注意,顺丰用来包装樱桃的“小粉箱”。红红的樱桃配上粉嫩的箱子,颇有几分“红粉佳人”的味道。

对比后才知道,原来你是这样的顺丰

顺丰小粉箱

除了颜色之外,“小粉箱”看起来不起眼,但作用多多。

无异味:有效解决长期困扰樱桃、 草莓等水果发运EPS泡沫箱的刺鼻气味问题。

高效率:直接封箱发运,省掉纸箱包装操作环节,提升打包、收件效率。

降破损:EPP材料韧性高,可有效解决EPS箱因脆性导致的破损问题。

可持续:EPP属于公认的环保材料,有效确保食品安全性,且可100%回收。

除小粉箱之外,顺丰还有一种由自主研发并获国家专利的包装利器——可拉伸珍珠棉。

这种百变珍珠棉孔径大小可调节,独创可拉伸结构设计,保证每一个缓冲单元格与多种中型水果的高适配性。内壁波浪型结构大大提升包装缓冲、透气性能,有效缓解鲜果“呼吸热”,延长贮运寿命。

“红粉佳人”的背后是顺丰通过不断提升生鲜包装技术水平、推动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的良苦用心。

针对不同始发地与目的地、不同距离、不同体量的运输场景,顺丰打造了多样化包装解决方案,为果商提供更科学、贴心的选择。如在商家邮寄给消费者个人时,在近距离省内运输时,顺丰会提供“丰BOX”加保温袋的组合,实现较低成本的简单控温;在远距离跨省运输时,则用EPP保温箱包装,保持新鲜度不损耗。

顺丰不断升级生鲜包装技术,突出的是“远”——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规划。

从短期看,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源,必然会提升成本;但从长期看,顺丰结合市场需求精准发力研发实用环保包装,获得的不仅是经济效益,更是客户口碑和社会效益。

04

服务“供”给适应“需”求变化

随着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包括生鲜消费在内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恢复。

近年来,生鲜市场供销两旺,一个最大的变化是线上销售占比不断提升、线上线下加速融合。

烟台是中国最著名的樱桃产区,烟台樱桃产业近年发展这么快,也离不开顺丰的助力。

从烟台到大连,再到陕西、河南,这几年,顺丰在樱桃寄递上每年都有新动作,每年都有新进步。最近,特别是在樱桃大件运输、整车运输上也开始布局。线上线下结合,小批量大批量结合,多快好省结合。

同时,顺丰还前瞻性布局全产业链、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持续推动行业发展。

发布会上,顺丰分别与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北京中物冷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生鲜水果寄递标准化,为生鲜商家提供有保障的高品质物流服务。此外,为肯定顺丰十余年来在樱桃寄递领域的突出贡献,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樱桃分会在发布会上特别授予顺丰“中国樱桃产业现代物流推荐品牌称号”。

对比后才知道,原来你是这样的顺丰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与顺丰签署深度业务合作协议
对比后才知道,原来你是这样的顺丰
北京中物冷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顺丰签署一体化合作方案

顺丰通过服务供给变化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提升竞争力,突出的是“变”——“需”有所呼,“供”有所变。

作为供应商,顺丰能敏锐、准确地预判、评估市场需求变化趋势,及时作出反应。这同样也是其不仅能“急客户之所急”,而且能“急客户之未急”的重要原因。

05

“冷”链护航,“暖”心抗疫

正如老鬼开始时提到的,受疫情影响,不少果农、果商面临复工难、资金少的问题。不少种植生鲜农产品的果农担心自己的果品运不出去。

萃俪生态是大连樱桃体量最大的企业之一,自2016年开始与顺丰合作。在疫情爆发之际,顺丰第一时间来到产区,承诺不涨价,保证运输时效和采摘运输过程完整度,为其提供帮助。

生鲜水果运输的“冷”链背后,是顺丰坚守抗疫一线的“暖”心。

面对疫情,顺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保证不停运的保障中,上线助农扶农专项资金补贴,通过物流帮助贫困县解决滞销问题。此专项资金预计将减免3000万元物流运输费用,保障农业复工复产、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

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全程全网保驾护航,从软性服务迭代到硬核运力保障,通过自主研发的“红粉组合”守护绿水青山,通过服务供给适应市场需求变化,通过发展冷链网络暖心抗疫…

有一个细节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纵观顺丰的发布活动,通常都会请客户代表发言,分享合作经历。这些客户代表的发言有长有短,有文有白,但相同的是,你总能听出他们对顺丰的信赖

这种信赖的产生,固然源于在商言商的共同利益,但其背后,更多的恐怕还是顺丰始终未改的初心:基于物流的商业伙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