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都来读书】故宫“看门人”单霁翔现身抖音直播讲述“故宫故事”

资讯 TOM    2020-04-26 14:57

近年,一向端庄、沉稳的故宫,仿佛被注入了有趣的灵魂,化身不断刷屏的“网红”。高墙深院的故宫一改往日冰冷的形象,推出了“感觉自己萌萌哒”的雍正、挤眉弄眼的康熙和娘娘……

这背后,就是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自称故宫“看门人”的单霁翔,让故宫里的文物“活”起来的一系列改革。他说在故宫博物院工作了7年多,他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将“活起来”的“活”字写入故宫的大门,让故宫文化遗产资源走近人们的生活,走向更广阔的空间。

【都来读书】故宫“看门人”单霁翔现身抖音直播讲述“故宫故事”

近日,在抖音直播发起的“都来读书·领读人直播”读书主题直播活动中,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多位高校新闻学院的教授,众多作家学者、演艺明星等齐聚抖音开播,带领全民在抖音读书。单霁翔也带着自己的新书《我是故宫“看门人”》现身抖音直播间,在线领读,分享在故宫工作的故事。

“让文物活起来,能够让其走入人们的社会生活,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单霁翔在直播中透露了进行一系列改革的初衷。而自己写的这本书,是为了及时把工作的体会和思考与社会公众交流。

【都来读书】故宫“看门人”单霁翔现身抖音直播讲述“故宫故事”

“‘每一个读书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我年轻时代一直在北京的四合院居住,万万没想到退休前,来到世界最大规模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故宫来看门,责任重大。如何把这个门看好呢? ”这是单霁翔对自己的提问,也是在这场直播中与网友们分享的内容之一。

故宫收藏着全世界最丰富的中国文物藏品,2012年,故宫成为全世界观众最多的博物馆。这一年,单霁翔来到故宫工作。

当时故宫的情况不适合接待再多的观众,故宫用了4年时间控制观众增长速度。到了2016年,随着古建筑修缮、文物清理、环境整治等举措的推进,故宫开放区域扩大到76%之后,放开参观,让故宫观众的人数有序地增长。解决这些难题靠的是开放更多的区域,让更多的文物展示出来,要改变人们进入故宫“只是跟着导游旗子走”,仅仅是“到此一游”的参观状态。

从2013年到2020年,开展“平安故宫”工程,解除火灾、盗窃、震灾、藏品自然损坏、文物库房、基础设施、观众安全等七项安全隐患,做了七项实施内容,比如:建设故宫博物院北院,改造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基础设施,加强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建立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抢修性的文物科技保护等,加强了故宫安全防范的力量。

【都来读书】故宫“看门人”单霁翔现身抖音直播讲述“故宫故事”

另外,编制《故宫保护总体规划》,把故宫1200栋古建筑、9371间古建筑的房间科学地规划,有序地实施。这使故宫和周边的环境得到整体的保护,很多区域得到合理利用。

比如午门燕翅楼2800平米的巨大空间,从库房变成了世界最有魅力的临时展厅。每年举办来自世界各地以及故宫的重要展览,每天有少则2万多则4万的观众来到这个展厅,改变了观众进入故宫博物院“一直往前走”的参观习惯。

单霁翔介绍说:我们开始把宫殿经过修缮变成展厅,比如西部区域最大的宫殿慈宁宫今天是我们的雕塑馆,故宫拥有10200件各个时期的雕塑,没有雕塑馆的时候,很多雕塑在库房“睡觉”,很多大型的雕塑露天存放,没有得到很好的保管。文物只有在得到科学得保护,得到展示面对观众的时候,才会神采奕奕,才会光彩照人。

“所以我们下决心一定要让故宫收藏的186万2690件文物,每一件都神采奕奕、光彩照人,这是我们神圣的职责。”

听了单院长的分享,你是不是也想读一读这本《我是故宫“看门人”》,听一听更多故宫的故事呢?

据悉,抖音直播“都来读书·领读人直播”读书主题活动从4月22日至4月24日连续三天,15位大咖嘉宾,7小时接力联播,带领全民在抖音直播一起读书。

在此前的“央视新闻陪你读书”直播活动中,央视新闻主持人庄胜春连线援鄂医务人员、戴建业、毛不易等嘉宾,与网友共读好书。今明两天还有更多精彩直播,央视主持人敬一丹、尼格买提,新闻院校教授陈昌凤、张涛甫、支庭荣,导演贾樟柯、财经作家何伊凡等都将通过读书主题直播活动和网友见面。

领略读书的魅力,见证更大的世界,让我们来抖音听听“领读者”的故事,一起读书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