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品味舍得第四代测评:品牌对于老酒资源可真舍得

资讯 TOM    2020-04-16 10:34

在三月中旬,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舍得酒业,推出了四代品位舍得。

此次新品让人感到最亮眼的一点是:

首次在酒盒和酒瓶上印制“原酒坛储年份+灌装年份”专属“双年份”标识。

而且,坛储时间的判定标准具有国际范——与苏格兰威士忌一致,即以瓶中最年轻的酒液的陈储时间为准。

这是白酒行业里非常新颖的做法。要知道,谈起坛储时间,大部分酒厂都会讳莫如深、不愿告知的;而行业标准《白酒年份酒团体标准》则规定,标注年份所用的主体基酒加权平均酒龄(而不是最年轻的酒的年份)。

而加权平均的算法实际上是暧昧不清的,比如一瓶标注为10年的酒,实际上有部分基酒不足10年,另一部分则超过10年,并不是一个准确的答案。

而品味舍得则摒弃了这种做法,代之以更清晰的标准方式。

此外,灌装年份的标注也更方便酒的收藏和流通,对白酒爱好者和收藏者们非常友好。

这些变化无不让人对这第四代的品味舍得充满兴趣。

在发布后没多久,我就搞到了两瓶,自然先饮为快,顺带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和体验。

一、外观。

这一代的品味舍得依然沿袭了撞色酒瓶的设计,但是在各种细节处的提升甚多。

品味舍得第四代测评:品牌对于老酒资源可真舍得

比如,酒瓶和外盒的撞色变成了紫砂色和象牙白的对比,两者均是非常高级的低饱和度颜色,碰撞在一起非常和谐,低调不张扬,而且衬托出中间金色的“舍”,感觉非常舒服。

看惯了各种乳白色玻璃瓶,以及透明的棱角分明的方形酒瓶,早就审美疲劳,没想到国产酒也会有如此高级的设计。

品味舍得第四代测评:品牌对于老酒资源可真舍得

另一方面,盒子和瓶身“原酒坛储年份+灌装年份”双年份标识,清晰明了。

品味舍得第四代测评:品牌对于老酒资源可真舍得

比如我手里这一瓶,是2019年装瓶的,原酒坛储时间大于等于6年。也就是说,瓶里最年轻的酒液也储存了6年时间。(揭开上图的双年份标示,才能把酒盒打开,也是很好的防伪措施。)

如果我把这瓶酒收藏10年再拿去二级市场,绝对能卖个好价钱——因为双年份标识能很好地展现产品的坛储、瓶储时间,清晰地揭示这瓶酒的内在价值;其次,未启封的原盒就是最好的防伪证明;再次,打开盒子以后还可以扫描瓶盖上的二维码验证真伪——能买得如此放心,本身也是一个加分项呢。

品味舍得第四代测评:品牌对于老酒资源可真舍得

二、品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酒要躬饮。

——毕竟,再好的包装、设计和理念,这些都是一串0。必须要靠最前面的那个数字,后面的那串0才有意义。

而风味,就是最前面的那个数字——它究竟是9,1,还是0,这个才至关重要。

为了更好地品尝这款酒,我特地选用了很适合品鉴烈酒的郁金香杯——舍得酒是典型的多粮浓香型白酒,原料有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大麦等,还有独家的"黄金酒曲",窖藏以后加入调味酒勾调而成,带来丰富的味道。只有杯口内收的郁金香杯可以展现出风味的丰富性和层次感,传统的小型白酒杯是没法很好地呈现其香气的。

对于白酒的品鉴,我不是行家,说不出这究竟是酯类香气还是窖底香。但是,用我能感受到的风味元素来描述的话,它有着很清爽的瓜类水果的芳香,有点像哈密瓜,也有点像香瓜,是一种清爽的香甜,除此以外,还带有一些蒸熟的粮食的香气,像蒸熟的糯米饼,展现了它作为多粮浓香型白酒的风骨,还有少许酒曲的香气;入口能感到甘甜的风味和绵柔的口感,熟透的夕张蜜瓜、蜜饯的香味,后段则展现出淡淡的粮食香,还带有丝丝陈年酒窖里特有的香味,而且丝毫没有让人不愉悦的异杂味,收结很干净,非常爽口,余韵带有微微的柠檬般的酸味。

一言以蔽之,陈、甜、爽、净。

其中那股陈年酒窖的香味甚为让人难忘,我在参观一些白酒厂的老酒窖里会闻到这样的气味。于是请教了行家,得到答案——原来要酒的年份够老,才会出现这种香气。

于是再问了舍得的朋友,原来这款酒不仅坛储最少6年,还加入了部分年份高达15年的调味酒。而且舍得一直有留存老酒的习惯,并储存了涵盖各个年份的优质老酒多达12万吨——难怪在调配酒的时候,舍得用老酒。

漂亮的外包装,“原酒坛储年份+灌装年份”双年份标识,足够的老酒加入调配,优秀的风味,让这款四代品味舍得酒能同时满足饮用、收藏、送礼等诸多需求,值得拥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