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林锦成:生命的真正意义在于传承

资讯 TOM    2020-04-16 10:45

曾经有人问林锦成,现在社会上有那么多不珍惜生命、随意扼杀自己或他人生命的现象,你怎么看?

林锦成低着头沉默了一会儿,说,我认为他们还没有真正懂得生命,不懂得所以不敬畏,不懂得所以不珍惜,这是很可怜的事。

林锦成随后讲了自己童年的一段往事。小的时候,他曾在朋友家看到一条小白狗,非常可爱,朋友给它取名叫“雪球”。

每次去朋友家,林锦成都会跟它玩好一会儿,慢慢地感情就很深。几年后,“雪球”长大了,怀了小狗回来,大家知道后都很高兴,天天盯着它的肚子看,猜测没出生的小狗是什么花色。终于等到几个月后“雪球”生产,原来是一条有花斑的小狗。可是很不幸,“雪球”生产完的第二天,由于误食了有毒的东西,意外地去世了。林锦成和朋友抱着它伤心了很久,毕竟是从小到大的玩伴。

专访林锦成:生命的真正意义在于传承

“雪球”走了以后,他们就继续照顾着它的孩子,依然给它取名为“雪球”,并且约定以后它的孩子也叫“雪球”。就这样,“雪球”一直在朋友家存在着。

林锦成说,其实那时我们都觉得,“雪球”没有离开,那只花斑小狗是它的血脉,也是它送给我们的最好礼物,可能从那时候起,我就开始懂得生命的一些东西,后来越来越明白这个东西是什么,就是——传承,生命的真正意义就在于传承。

有时候,我们在追溯生命的起源时,会不由自主地惊叹:生命,是地球45亿年来最伟大的杰作!想一想,到目前为止的宇宙探索中,有哪颗星球有生命呢?唯有地球是生命的摇篮,而从地球上出现第一颗有机物、细胞,进化到脊椎动物、恐龙、鸟、猿,再到人,在生灭无常的世界里,生命的形体在不断败坏、毁灭,可是生命的火种却以各种方式延续传承了下来。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啊!

当一个人知道自己的来处,他就有了根,不会心无定所、漂泊无依;可是当他不得不面临自己生命的最终消亡时,内心绝对是恐慌的。从世界凭空消失是可怕的,他必然想要留下来过的痕迹,这时候,生命的传承便成了最稳固的方式。

过去,很多大家族都会修家谱,立宗祠,开枝散叶,光耀门楣。同一个家族的人,无论是多么远房的亲戚,总归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自有帮衬照拂的情谊;而家族中的人因为有了血脉的传承,自然有“光宗耀祖”的使命感,这样一代代传下去,中国历史便走出了许许多多光辉的人物形象,构成了中国伦理社会中独特的文化现象。

一代又一代的血脉流淌,一代又一代的历史铸就,一代又一代的文化沉淀,一代又一代的故事传说,生命的传承让我们找到了活着的意义,支撑我们越过人生所有的艰难困苦,并最终登上难以企及的顶峰。

无论你相信与否,每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都是有价值的,他是一件礼物,也是一个奇迹,更是一份荣耀。林锦成还告诉我们一个关于生命的比喻,它来自于佛教。

他说,一片茫茫大海中漂浮着一块浮木,浮木上有一个小孔;有一只大海龟终年藏在海里,一万年才浮上海面呼吸一口气;有一天,海龟恰好露出头呼气时,浮木恰好飘过来,海龟一伸头恰好就伸进了浮木上的小孔里。这样的几率有多大呢?生命的难得,人身的难得,恰如海龟与浮木。

那么,当这么低的几率都被我们遇上,而我们还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在世界继续保有我们的影响力,这样珍贵而重大的意义还不足以打动你吗?

让我的爱继续延续,让你的爱继续传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