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酷狗上线《盗墓笔记》有声小说 “IP+长音频”撬动流量

资讯 TOM    2020-04-27 17:56

在线音乐平台之争进入下半场,如何提供更具个性化、多样性的内容服务成为了各大头部间争夺用户的焦点。4月23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发布了长音频战略,正式向全音频“声”态发展的战略迈进。早前,享负盛名的《盗墓笔记》周建龙版有声小说系列九册就被TME“收入麾下”,书迷可在TME旗下酷狗音乐等平台收听该系列长音频。

酷狗上线《盗墓笔记》有声小说 “IP+长音频”撬动流量

《盗墓笔记》小说问世以来,便迅速蹿红,销量频频打破图书销售记录,成为全网公认的现象级文化IP。多部由《盗墓笔记》衍生的影视剧热度惊人,同名改编的网络剧《盗墓笔记》,上线22小时点击量就突破亿级,是有史以来最快破亿的网剧之一。酷狗音乐引入《盗墓笔记》有声小说版权,正是借力顶级IP,用“IP+长音频”的新模式撬动流量,创造营收。

酷狗上线《盗墓笔记》有声小说 “IP+长音频”撬动流量

作为一个拥有4亿月活的音乐平台,如何通过创新音频内容更好地服务用户,是酷狗音乐发展必须直面的问题。《2019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研究报告》显示,41.9%的在线音频用户希望平台丰富音频种类的内容,优化用户体验。超级IP本身就是优质的原创内容,且自带流量,在年轻用户间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是酷狗音乐发力长音频,突围平台之争下半场的“重要武器”。

酷狗上线《盗墓笔记》有声小说 “IP+长音频”撬动流量

事实上,TME长音频业务迅速积累了越来越多优质的内容——与阅文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与中文在线、纵横中文网、魔宙等头部网文平台达成合作,逐渐形成了长音频领域的超级IP矩阵,资源优势凸显。《全职高手》《镇魂街》《宰执天下》等热门IP内容已上线酷狗音乐电台·听书频道,这些精良的长音频内容共同为酷狗音乐用户营造出一个兼具想象力、趣味性的多元化“声”态空间,不断发挥协同效应,实现“1+1>2”的引流效果。

酷狗上线《盗墓笔记》有声小说 “IP+长音频”撬动流量

为构建多元化长音频数字内容生态,酷狗音乐在品类建设方面同样下足功夫,持续深耕文娱创作领域,拓展特色长音频内容。在酷狗音乐电台·听书频道,已经上线了有声小说、情感生活、相声曲艺、娱乐调频、历史人文、创作翻唱、DJ电音、自我充电、教育培训在内的多种电台音乐品类,解锁不同的长音频场景。不久前,优质偶像王源还化身故事推荐官,在酷狗音乐电台开启《文物的时空漫游之旅》,受到广泛关注。

酷狗上线《盗墓笔记》有声小说 “IP+长音频”撬动流量

除了IP版权支持、品类构建,酷狗音乐更将增强平台“造血功能”作为重点,着力扶持有潜力的电台主播和UGC内容。一直以来,在长音频领域,从业人员少、收入低、出头难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且已经对行业的发展形成一定的阻碍。酷狗音乐对长音频人才的培养,让业内意识到酷狗音乐追求的不是昙花一现的流量暴涨,而是真正形成长音频优质内容生产的良性循环,推动长期发展。

优质的内容始终是抢夺长音频高地的关键。酷狗音乐通过引入《盗墓笔记》等超级IP,扶持优质主播和UGC内容,不断构建多维度、差异化的酷狗长音频数字内容生态,已经得到了市场较好的反馈,有望在这场长音频之战中拿下一城。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